无数次像现在一般,被任何东西阻挡,被天气,被路程,被寒冷,被炎热,然而这些都是客观因素,我深深懂得最大的阻挡因素来自于我内心在自我要求实现过程中的不断妥协的心。
都说快速成长最有效的办法是做自己畏惧的事情,做自己不想做而且痛苦的事情。这句话就像刺痛我心的戒律一般,一下让我明白为什么同样的进程我会比别人落后这么多。
当我们对某件东西认为值得用痛苦去交换的时候,我们才会不畏惧痛苦,甘愿去痛苦中寻找乐趣,成长中,我已经渐渐失去对某些事物的追求,不管是正确的东西,错误的东西,实在的东西,还是虚无的东西,至少我是有渴求的东西,有内心深处愿意付出任何形式任何数量的机会成本去换取的东西。成长过程中的无数诱惑,无数客观为我妥协的心包上一层连我的心智都要努力才能扒开的黑暗的东西,它让我暂时躲在无数安逸里享受,殊不知它已经慢慢将我的心智磨得麻木,不知前进,不知生命的意义,悲哀的事情就会慢慢发生。
一想起这,我就会无限痛苦,一种感觉自己控制不了的无助,到底是无数客观绑住了我的心,还是自己内心对安逸的欲望蒙蔽了心,显然是后者,别去找任何理由为自己开脱。面对事实更重要。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不可否认我们的内心没有一刻停止过矛盾的挣扎,但在这个矛盾过程中总会找到和谐,这个和谐里包含你不想要的东西,无法摈除,但我们都知道在一件事情产生矛盾时,或许最有效的事情不一定是去解除矛盾,学会转化或许更重要,这就需要你的努力,而努力背后总要有动力才可以进行。这就是我对自己的担忧,已经渐渐找不到狂热的追求,已经找不到我想要的东西,那么这样做任何事都会是被逼无奈,我就只剩在被逼无奈时剩下的仅有的,短暂的动力。过后就像没了线的风筝一般再也找不到我的天空,悲哀的漂泊。
但人总归还是理智的动物,有情感的动物,即便自己内心不去在意这种悲哀的状态,还会在意在意的人的感觉,当这种在意发挥到极致时,我们也会再次在漂泊中找到方向,只不过此刻生命全然转移到在意的人身上,你只是执行者了,但不否认这也是一种追求,从另一个角度说,你终于在矛盾的时刻找到了对你有利的和谐。常常会听到应该两个字,总觉得这是意义不大的两个字,“应该”可以被任何客观代替,在你的心迷惑时,到那时它便没有任何意义,而当我们将所谓的应该付诸行动时,它便就是作为实在存在,此刻事情发生就没有应不应该之说了,说到底应该只是常规的产物,对集体有意义,对个人并没有意义,谁都不会说我抛弃应该有什么不对。当然这是指大众的应该,对于个人来说,若是找到了方向与追求,那自己的那应该也早已变成了真是的行动,此刻再去说我的应该也变得没有什么意义了。它的作用在个人漂泊,悲哀时最为重要,此刻的自己已经处于没有追求,没有方向的状态了,最需要的便是内心这点唯一相信的东西了,当然对于扭曲了的人,对于价值观,人生观改变的人来说,或许会走向另一个也有方向,有目标的地方,结果或许比悲哀的漂泊更可怕。
在自我要求的妥协中走向灭亡,这里的自我要求便是个人的应该,个人在拥有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时候的应该。有时,我们需要的或许是一个人人都不妥协的环境,但更要明白的是对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该,当你自认为大众的应该和你个人的应该是一样的时候,你内心的纠结便产生了,矛盾也更加升级,不平衡感,愤怒感,你将这些都归结到那些和你有时一致有时大相径庭的人们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应该,不过这无可厚非,因为我们是集体动物,我们生活在集体中。这就要求我们在集体中寻找个人了,个人一旦找到,我们便有了开始,接下来的妥协或许是更大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内心需要努力克服的东西。幸运的是毕竟我们在最糟的结果发生前就已经知道了这个结果,只是此刻这个结果对我们的刺激还不够深,认为他遥不可及更加剧了我们的妥协。可是归结到底,还是没有渴求的正确的指引,不要在沉迷中以为这就是你的追求,虽然这未尝不可,但,(矛盾点产生了,我也有些不知怎样去表述了)。
庆幸的是,我已经走过了某个阶段,不能说是每个人都有的阶段,但至少有些人是有的。我即将面临的只是这个最大最难的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我竟然一点自信都没有,有人说在疲倦的时候容易产生最清晰地认知,或许是对的吧。
有时在想,我们在矛盾点产生时的愤怒到底是对自己的愤怒,还是周围环境不和谐的愤怒,我们也知道我们每个人都不同,有时挖掘内心愤怒的动机时会惊讶的发现直接动机竟是为了别人,间接动机才是自己,有时在想这是一种什么心理,也不知道这是个人的还是别人也会有的心理,我没有调查过,没有研究过。但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不去探究本原,就看作是集体,社会生活的产物,社会生活,集体生活对于个人来说产生的东西种类很多,有好有坏。
我们都知道,一件事情,一件相同的事情发生在许多人身上时会有许多不同的反应,对于我们个人也会有一个我们的接受的反应。不要妄图去改变别人,你只能影响别人。
妥协的问题,我想这只能交给自己,缘由都知道,不必多说。对于每时每刻都有安排就是对自己的负责了。再也别从内心对别人的行为评判,哪怕上面说的各种状态,悲哀的漂泊等都带有我个人的色彩。
从来都喜欢从根本去探究,去研究,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可以更加清晰的知道我现在的状态,更加清楚我想要的状态,其实在分析过程中,我已经找到了一个有些模糊的方向,但至少有眼前的这一小段路程是清晰地。有人或许会觉得这个过程毫无意义,但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