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伴随着元宵节绚烂的花灯绽放,我们一个月零十天的寒假生活结束了!以往的寒期生活,无非是上网,看电视,逛街,串亲戚,与朋友聚会什么的来打发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收获,而今年的寒假,下定决心要与众不同!于是,便有了我的这番打工经历!
打工地点:离家较近的一家精品店工作时间:早上8:00—晚上9:30。
店内人员:老板:王冠南(男,30岁左右)。
员工:敏霞(女,老板的妹妹)。
田晶晶(女,高中毕业)。
宋丹丹(我)。
工作内容:负责店内卫生,推销店内商品。
店名:饰尚家品。
打工第一天。
"啪"一声,一瓶粉底液从我的手中滑落!笨手笨脚的我,刚上班,就打碎了人家的东西!当时的我并没有慌张,问过价钱后,心想,让老板从最后的工资里扣吧,这一天算是白干了!一番清洗打扫工作下来,除了累,就感觉自己真的是笨的够可以的啦,一点点小事情都做不好,终于知道什么叫做人应该脚踏实地,一切从小事做起的道理啦!
接待顾客,要么不知道东西放在那里,要么不知道价钱!即使这两样都知道了,但接下来要对顾客讲什么,怎么说服人家买你的东西,看着老板,敏霞姐姐,甚至是小田,都应付得游刃有余,那一刻,我呆住了,发现自己是十足的一个门外汉,我该做什么,我又能做什么,我彻底被打击到了,并对自己的能力深深的产生了怀疑!一整天下来虽然是笑脸盈盈,但心里却一直闷闷不乐!转瞬之间,爱逛街的我,从一名顾客到销售者,这样的角色转换一时让我无所适从,我的寒假打工日记。空暇时间,敏霞姐姐跟我聊到很多,她跟着哥哥做了这么多年,形形色色的人见得多了,并告诉我,才刚来,别着急,慢慢来,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就好,让顾客挑不出你的毛病来!于是,在姐姐的鼓励下,我开始细细研究店内各式商品的功能,倾听顾客对商品的评价及要求,并尽可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
最后,不得不承认,我很累,站了整整一天,即使老板允许你坐(没顾客时),可还是觉得站着好,正所谓,人在屋檐下嘛!钱真的不容易赚呀,更加了解到了父母的辛苦!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能够学到东西,至于人际关系方面,我都无所谓,没给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老板对员工就应该苛刻些的不是吗!我不过是一个打工者而已,顾客更不用说,花钱不仅想买到满意的商品,还想买到一份好心情!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顾客高高兴兴的来,快快乐乐的去,就这么简单!或许也没这么简单!
打工第二天。
今天的我换了一份心情!早起打扫卫生就当做是锻炼身体。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既然这样,我又为什么让自己不快乐呢?好!不把它当做一份工作就行了,只是当做一件事情来做,并快乐的学习着不是很好吗!所以,开心的只把它当做一件事情来做,尽心尽责,乐在其中!
果然,这样的心情让我的心境开阔了许多,口齿也伶俐了,在热心的小田的帮助下,我慢慢的了解了我们店零碎的商品的位置!在成功的推销出了一瓶3元护甲油时,我窃喜,虽然只是一个小数目,可是我成功了,我做到了!它增加了我的自信!
真难以置信,今天才是第二天,昨天已成为了历史!
打工第三天。
见啥人说啥话!看人脸色行事!自命不凡的我,要做到这个还真是不容易哦!可又不得不这样,只好委屈自己!跟各个年龄段的顾客打交道,嘴巴当然要甜一点,见到年轻小伙就要叫帅哥,年龄大点的叫哥;见到女孩只能叫美女或姐姐!崩溃呀!这个社会!
似乎已经适应了长久站立,腿脚都已经麻木了!但寒冷刺骨的北风,无情的冰雪,让人心冷,很少顾客上门,老板貌似打牌输了钱,心情很不爽,让周围的气氛也很不对劲,幸好有单纯的小田,跟姐姐说说笑笑,这一天才不至于这么无聊的度过!
打工第四天。
由于昨天的那场大雪,早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扫雪铲雪,在家几乎不怎么做家务的我,这次可惨了,一番"运动"下来,手磨破了,皮肤也开始变得粗糙,再不是娇娇嫩嫩的大小姐,很心疼自己,但没问题,我可以做到,我这样告诉自己!为情人节准备的玫瑰快要烂掉了!下午,老板娘来到店里带领我们修剪玫瑰,看着朵朵玫瑰花瓣落地,很是怜惜!但也从中看到了暴利!
慢慢的练出了胆量,也逐渐了解了店内的商品,开始大声的问价,跟顾客讨价还价,跟老板报价等,一切都运行着!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老板,老板娘的认可,并顺利的达成了我的小愿望—提前下班洗澡!入睡已近凌晨,很累很累但是很充实!啊!一切都是值得的!
打工第五天(腊月二十九)。
爸妈回老家了,一个人在这边工作,感觉很不好,心里酸酸的,但是没有像以前一样哭,这是自己选择的,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才是!加油啊!更何况,爸妈在又如何,他们帮不了我什么!给别人打工,看别人脸色行事本是理所应当!但打工又怎么啦,一样是凭劳动赚钱,只要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如果老板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一样要据理力争!自己的利益如果不懂得去争取,而等待别人的施舍是大错特错的想法!大学教会我在利益上甚至要锱铢必较,不能退让!那么,在社会上是不是更应该如此呢!
无聊时,老板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奋斗史,一步步走过来同样充满了辛酸,深感佩服!可我觉得,他的成功跟他背后那个女人也分不开!比起老板,我更加欣赏老板娘,说话掷地有声,考虑问题全面周到,做起事来干脆利落!是个厉害的角色,打心底里敬佩!
打工第六天(除夕)。
此时此刻,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因为是除夕,所以晚上可以不用上班)疲惫谈不上,伤感有一点点!一路小跑,从工作地点回到家中,看到平时热闹的街道,突然安静了,只有疾驰的车辆,耳边隆隆的鞭炮声催促还在工作的人们回家!各家门前红火的对联,多么的招人喜欢!不论怎样,过年依然使人高兴!
昨天爸妈才回老家,可是却觉得过了好久!没有了爸妈的屋子是那么的冷清,一个人的我是那么的孤单!家是什么呢?家又在哪里呢?我们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回家,也都会想家,其实,我们想的不是家,是我们最亲爱的爸爸妈妈!祝爸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女儿让你们操心啦!对不起的话,女儿说不出口,可是记在心上可以吗?原谅我,女儿会努力的,实现你们想要的生活!
原本以为可以不用上班,但接到老板的短信,我又不得不重回工作岗位!还好老板请吃饭,而且我相信通过这次,他应该对我已经有了一定的信任了吧!
打工第七天(大年初一情人节)。
要大干一场,等了这么久,我们准备了这么久,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嘛!中午,老板请吃火锅,气氛很好,老板娘谈起了她的个人经历,早年丧父,作为长女提早参加工作,她也不易呀!更加让我对她肃然起敬!有苦才有甜!现在的她应该是幸福的吧!
从午饭后一直忙到晚上下班,我们高兴的忙碌着,看着一对对情侣喜悦的脸庞,那一刻,我也被传染了,玫瑰,巧克力买的数不胜数!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以此为界!初二放假,串亲戚,以后开始了不咸不淡的生活,店里生意时好时坏,老板心情也阴雨不定!我的工作基本如此!
最后篇章:时间:阴历十四打工的最后一天。
明天就要回学校了呢!昨晚意料之中的失眠啦!想了很多,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让我感到惶恐不安,不知该如何是好!我是一个大专生,毕业后能做什么呢,像现在一样,给别人打工吗,高中毕业都能做的事情,那我又为什么多上这两年学呢?可毕竟不一样的吧,既然来到了大学,当然要有所收获!我困惑着,大学教会了我什么,而我又学会了什么?我坚持着所谓的自我,开始变得自私自利,为了自己伤害到别人也在所不惜!是否太过残忍呢?难道就这样一点点让心变得冷硬吗?或许我错了,但我却不得不如此!人是不是只有自私点才能生存下去呢!这样的问题不止一次的想过!关于人性的!
这次的打工实践,给了我一个真实触碰现实的机会,真的是难以想象!从前那个爱玩爱闹,吃穿不愁的大小姐竟会思考到未来,向来都是在爸妈的呵护下长大的我,可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呀!我尝到了生活的辛酸,看到了赚钱的不易,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而且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的信心,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