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儿时父母长辈的谆谆教导:“做人要诚实,不要说谎!”让我时刻记住要做诚实守信的孩子。日记本的扉页上还写着这样一句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样的豪气让我们满怀目标,时刻提告诫自己要说话算话,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书上还清晰地印有“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如此的轻声提醒,告诫自己要以诚待人,让自己的生命开出灿烂之花。然而,例如考试作弊,私自更改考试分数这样一些行为,又提醒我们要时刻永葆那不该丢失的诚心。
一则再熟悉不过的“狼来了”的寓言故事,显而易见地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普遍的道理——一个独自在山上放羊的牧童忽然高声大喊“狼来了”,待山下的大人们急急忙忙地手持木棒感到山上时,却不见狼的踪迹,原来是那个正在一旁偷笑的牧童感到无聊,突发奇想要骗一骗大人,从而自己达到开心。第二次牧童又如法炮制,骗得山下大人蜂拥而至山上后,看到他们焦急万分的样子,自己仍在一旁掩面偷笑。到了第三次,狼真的来了。尽管牧童这次比那一次都拼尽全力地呼救,但是没有人再相信他,因为,他丢失了不该丢失的诚信。不讲信誉,也许会骗人一时,但不能欺骗一世,而多次失信,必将换来别人对自己失去的信任感。结果不但害了别人,重要的也伤害了自己。
周幽王身为一国之君,却也因为戏弄他人,而失掉了疆土。他为了让自己的妃子开心,便下令在烽火台上施放狼烟,大臣们误以为大敌当前,便奋勇当先准备抵御外敌。当来到城下,却见到自己的国君和他的妃子狂笑不已,才知道是自己的国君在戏弄众臣,悻悻而归。周幽王虽谋得了一时的开心,但他失去了一个君主的威信,失去了民心,数次如此之后,没有人愿意为他抵御外敌。他的国家被强大的对手攻破了。
再讲一个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一个大学女生勤工俭学,找到了一份在餐厅洗盘子的工作。老板要求她每只盘子要洗刷三遍,可是她为了提高效率而只洗两遍。老板在抽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将她解雇了。其他餐厅也知道了她的事情,没有人再愿意雇用她,从此她失去了工作。虽然工作效率提高了,但她的个人行为让餐厅失掉了信誉,让顾客蒙受了损失,她也承受了严厉的惩罚。
不诚实的人不但难以让他人相信,而且在社会上也难以立足。丢失了诚信,就是丢失了自己做人的准则,这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甚至对国家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应真诚待人,诚信待事,坚守不该丢失的诚信,树立我们良好的世界观,这样才能体现我们完整的人格魅力。
让我们每个人都不要丢失诚信!
当他在病床前痛苦时,他才明白,他错了,他从一开始就错了。床上的人安详的闭着眼,微翘的嘴角表达了她对这个世界毫无遗憾。
她是一位单亲母亲,自己一个人吧他拉扯长大,她不指望他成才,只求他平安懂事。但在他上高中时,他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几位社会上的青年,这令他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开始逃学,学抽烟,后来演变成大家、赌博,他从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沦落到一位社会的小混混。
他很会花钱,甚至可以一晚上打牌数去几千块,当当没钱时他就去找他母亲要钱,她被他辱骂和挨打是家常便饭,但他存起来的一点积蓄也被他败得差不多。他的母亲因为瘦小又年纪大,没有工作,但为了给儿子钱,他只好卖血,长久下来,他终于在一次卖完血后,因身体虚弱和营养不良倒在路边,被好心人送去医院,后来医生查出他已患有骨癌晚期,寿命不超过两个月。
终于有一天,他与朋友们在一起赌博,他的眼皮跳个不停,心神不宁的。这是邻居跑来告诉他,他的母亲昏倒住院了。
当他马不停蹄的赶到医院时,医生告诉他,她快不行了,他还可以最后跟她说几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