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中以来,每当我翻开那本微微泛黄的相册,总会想起小学时的王老师。
我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总喜欢一个人捧着书,在安静的角落咀嚼自己的孤独。那时候,我最喜欢海子的诗,他文字里渗透出来的忧伤深深地影响着我,直到王老师的到来。
她穿着朴素,却不失教师的风度。当年很多漂亮的老师都随岁月的流逝而被我遗忘,唯有王老师简朴的打扮却让我记忆犹新。她很喜欢茉莉花,于是春天里,她在教室外的空地上栽了一大片茉莉,使接下来的整个夏天都暗香浮动。
王老师很喜欢我,但我对她却很冷漠。这便是我的个性。那天我照旧挎着书包,一个人回家。老师叫住了我,我们并排走着。“你喜欢海子?”我轻轻地点了一下头。“为什么?你还小,怎能读懂他呢?”“不懂,但我感觉得到。”“你还小,看这些书不好。”“有什么不好?海子死的那年我出生了,我和他一样忧伤,不是吗?”
说完,我就跑了,留下王老师一个人呆呆地站在那里。
那年夏天,日子过得特别快,我永远也忘不了班上举行晚会的那个夜晚。
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月光洒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我坐在教室一角,任心中思绪飞扬。王老师上台了,她抱着一把吉他,唱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吉他的声音,如清泉在我心中潺潺流过。老师低低的吟唱让每个孩子彻底安静下来,就那么静静地倾听着美妙的声音。那一刻,我似乎感到了一种久违的温暖。
后来,我与王老师慢慢地熟稔了,我们一起谈海子,谈川端康成,谈校园民谣,我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渐渐地,我尝试与更多的人沟通,与父母交流。
但是,分别的时刻还是来了。那天王老师还是一样的白衣黑裤,只是眼里多了些忧伤。她送给每个同学一份礼物,空气里的茉莉花香依然是那么浓,一如愁绪,弥漫心房。
之后,我再也没见过王老师,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我真的很感谢她,她教会我摒弃冷漠,与人沟通。她和那弥漫整个夏天的茉莉花香,将在我的心底永远轻舞飞扬。
今天,爸爸带病去了工厂,他要赚钱供我读书。
昨天晚上,家里的气氛有点不同寻常。过去一家人吃饭总是高高兴兴的,可昨天竟然都不说话了。吃了一会儿,爸爸放下了筷子,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孩子他爸,你怎么不吃了?”妈妈见状,也放下手中的碗筷,关切地问道。“我……我……咳!”爸爸长叹一声说,“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啊?……我有一个朋友在城里开工厂,正缺人手,他捎信叫我去,说是每月能挣500多!”“他爸,你的病还没有好,怎么能去呢?”“不去,孩子的学费怎么办?”爸爸咳了一声,无奈地应道。
听了爸爸的话,我顿时觉得他的形象是那样的高大,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明天一早我就走,要不了多久,便会把钱拿回来的,别担心。”“明天一早就走?这么急?”不难看出,妈妈此时心里是很伤心的,因为她舍不得爸爸走,更担心他的身体。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和妈妈起来帮爸爸收拾行李。一件破旧的衣服,一双补了好几回的胶鞋,一个跟我同岁的杯子。简单的行李,很快就收拾好了。想到爸爸就要为我而远离家门,我不禁潸然泪下。爸爸俯下身来,用他粗糙的大手为我擦去眼泪。我仔细打量着他。啊!爸爸老多了:许多白发掺在黑发里,那深深的皱纹刻在脸上,看上去好苍老,好苍老。尤其是那双被生活折磨得失去了光彩的眼睛,更是让人看出他身上的担子有多沉重。此情此景,我想哭,想扑到父亲温暖的怀里大声哭,但我没有那样做,因为我不想再给他压力。爸爸走了,走出了这个家,坚强地朝着那没有尽头的小路走去。而我只有痴痴地站在院子里向那还没有隐去的星星祈祷,希望它能保佑爸爸一路平安。
一个月后,爸爸回来了。他从内衣口袋里掏出一叠钱,放在了妈妈手中。“孩子他妈,这些钱够孩子的学费了吧!”说完,便瘫倒在地上。我和妈妈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医生说爸爸是因为劳累过度所致,休息几天就没事了。那几天,我一直守在爸爸的床边,看着他的脸,拉着他的手,眼里噙满了泪水。
爸爸,您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我一定会通过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您的,决不让您失望。这便是发自我心灵深处对父亲的承诺,这便是我对父亲的爱。
微笑有时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同样,承诺也可以让顽石改变。
——题记。
不知《吉尼斯大全》有没有关于“最不讲信用的人”的记录,如果没有,我想,本小子可以入选。我这个人说话几乎从来没有算过数。经常是大错偶犯,小错不断,惹得女同学经常对我翻白眼,恨不得吃我的肉;哥儿们因为我常丢男子汉的脸,与我不共戴天:“师者”常常变换着方式对我“特别关照”。可我依然常常迟到、请假,甚至旷课。
就是这样一个刀枪不入的我,升入初三以后,班主任殷老师不知从哪里弄来了灵丹妙药,竟然把我这只顽猴治理得服服帖帖,脱胎换骨似的。虽偶尔闯闯“红灯”,但我上课不再捣乱,不再顶撞老师了,而是认真听讲;下课要么和同学们说说笑笑,要么温习功课;特别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我再也不迟到,再也没有随便请假了。对此,不仅我那哥儿们纳闷,其他老师也疑惑。问问我,我总是笑而不答。逼急了,我才抛出一句:“男子汉要懂得承诺。”
到底是什么原因改变了我呢?同学们只知道殷老师用了灵丹妙药。至于是什么样的灵丹妙药,直到有一天,细心的“娘子军”从殷老师的变化中,才窥见了其中的秘密。
殷老师是位“烟君子”,为此,每学期给老师打分时,同学没少给殷老师亮“红灯”。殷老师戒烟戒了999次,最长的一次只戒了一个礼拜,最短的只有24个小时,可都以失败告终。为了改变我班的“顽石”,殷老师与“顽石”签了一个约定:希望“顽石”改变在公众中不讲信用的形象,建立遵守承诺的新形象。不然,“顽石”自愿划为“二等男人”,并张榜公布。对此,殷老师以戒烟为对等条件。
中考前一周,我的外婆因病去世了。要知道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外婆最疼我了。这件事对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得知消息后我失声痛哭。哥儿们哄也哄不住我,真担心我受不了这次打击,影响中考啊。
殷老师得知这件事后,专门找我谈话。殷老师说:“小顽石啊,老师知道你对外婆的感情。可人死不能复生,你要挺住!注意不要影响学习!,如果知道你这样的消沉,这样痛苦,你外婆的在天之灵也会不安的。我可以破例给你一两天的假,你赶紧回去送送外婆。不过,假可长可短,你已经不小了,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处理好这件事。”
同学们都担心我要耽搁几天的课,殷老师笑了笑说:“不会的,‘顽石’是一个明理的孩子!”
是的,能改变人一生的因素有很多:责任、微笑、关爱……但我知道,承诺,也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看着墙头的钟,时间不停转动;看着窗外的日月,时间不短交替;看着街边的树木,时间轮回往复……时间是运动,是更替,是轮回,它永恒地平静地流逝。
我的时间平行于世界的时间,但略有不同。我的人生在我的时间里铺呈开去,平行于世界,却也与众不同。
我的时间在学习与生活间跳跃。做一道选择题需时30秒,一道填空题5分钟,一道解答题8分半钟;刷牙l分钟,吃饭10分钟,洗澡13分20秒。我永远在同时间竞赛,它是我的头号强敌,战胜它我将功成名就,败给它我即一名不文,因此,我懂得,人生是竞争,是进取,是适者生存。
我的时间固定在日程表上。早上6时起床,中午12时吃饭,晚上11时睡觉;7点半开始第一节课,4点半结束最后一节课,6点至10点晚自修;篮球赛9点开始,足球赛6点结束,赛车比赛则在周末晚八点。时间是我的准绳,它时刻提醒我我身处何处、该做何事。由此,我了解,人生是规范,是秩序,是按部就班。
我的时间在享受中忙里偷闲。一盆白海棠可以对坐一个清晨,一盏香茗、一本好书可以相伴一宿,一个知己朋友,更可以把酒言欢、竟日不休。时间是我最廉价的奢侈品,是我最挥霍的享乐,从中,我领会,人生是悠游,是品质,是诗情画意。
我的时间在过去与未来,在身边与天下间穿行,老子和韩非使我领略中国人的智慧,西斯廷教堂向我展示文艺复兴的杰作,好莱坞向我兜售镀金时代的奢靡,霍金教授对我讲授未来时空的奥秘,时间是我的良师益友,教会我我已知和未知的一切。于是,我感悟,人生是开阔,是纵横,是心怀天下。
时间是人生的馈赠,人生是时间的雕刻。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接受这份厚礼,然后自主地对其进行塑造,或精雕细琢,或抛弃浪掷,成功的人较好地利用了他们所处的时间,完美地运用了他们自身的时间,从而取得非凡的成就。而我,我的时间不如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崇高,不如牛顿、爱因斯坦的智慧,也不如比尔·盖茨、马化腾的值钱,但我不会去模仿他们,也许我一生都只是一颗平凡的螺丝钉,但我的人生一定充实且快乐。因为我明白,人生的真谛不在复制别人的成功,而是认识自己,在合适的时间做好该做的事!
深夜,浮风,雨点。
夜里,我被敲打的雨点惊醒。望四周,伸手不见五指。
打开窗,触摸着丝丝夜风,收集这点点雨滴。于是,这夜,这风,这雨引我无限的遐思……。
春意无绝。
夜里,水上,楼台。
一丝微风透过木窗,拂过一张失意的脸。窗外,下着蒙蒙雨。你坐在窗前,静静地望着不远处的桃树,品着淡雅香醇的美酒,时而吟诗,时而微笑,即使已是深夜,却了无睡意。
醉了,你醉了,你不仅醉在这夜雨美酒中,更陶醉于这盎然春意。你用手抚着风,看着桃花从枝头飘落到河面,又随河面的涟漪潇洒而去。于是,你一气呵成,吟诵出这千古名句: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意无绝,无绝春意。
家愁绵绵。
雨夜,秋池,愁思。
巴山,夜里,倾盆大雨拍打着芭蕉。河水已经涨过横跨两岸的小木桥。
“如今已是深秋,而我却不能驾车回乡,不知爹娘身体是否安康,娘子是否相思成疾啊?”
国恨悠悠。
暮秋,茅屋,国恨。
你站在大雨之中,望着被卷了三重茅草的房顶。有的挂在树梢,有的沉入池塘。心中只有阵阵凄凉,声声无奈叹息。
“哎,又下起了冰凉秋雨,孩子今晚又要受冻了,屋里没有一处不被雨水沾湿,这可怎么办!”
你望望周围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百姓,情不自禁地留下了辛酸的泪水,哀伤地诵叹着:“……安得广厦千万家,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国恨悠悠,悠悠国恨。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但我依然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