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中生记叙文的写作水平及状况不容乐观,在不限文体的。
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愿望,当然我也不例外。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约是五六岁的时候,我的表哥、表姐都已经上了小学。我非常羡慕他们。他们背上书包说说笑笑地去上学。我觉得上学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情。他们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会拿出书本和作业本来做家庭作业。我又觉得有趣。
他们真神,不但能够看懂那些我不知道的文字,还能够迅速地写下那么多的文字和图画,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一个学生,像他们一样背着书包说笑着上学,看书做作业。有时,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向表哥表姐讨作业来做。
可是,他们都说:“表弟,你还太小,等你长大了,一定也能够上学读书,而且还要做作业。”每当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就暗暗在想自己一定要快一点长大,免得读书做作业都让表哥和表姐。
有一次,他们放学回家又做起了作业来了。我像往常一样,搬来一只小凳子,然后,我站在凳子上面看他们做作业。看着看着,我突然看到表姐的作业本有一个像鸭蛋一样的圆圈。我就轻轻拍了拍表姐的肩膀问道:“你书本上的鸭蛋是什么东西呀?”
说着,我还用小手指给她看。表姐放下手中的笔对我说:“这不是鸭蛋,这是数学中常用的阿拉伯数字零!”我听得懂数学,但是不知道什么叫阿拉伯数字。但是,我为了不让表姐看出我什么都不懂,于是,装得非常懂的样子点了点头。
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成为一个五年级的大哥哥了。我小时候的愿望也早就实现了。但我会继续努力,漫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余老师一说完,讲台下的我们就都窃窃私语起来。有的同学说自己的名字容易取外号,不喜欢;有的同学说自己的名字和古人有关系,不喜欢……“要是给你们权利,让你们自己取名字呢?”
给自己取名字?还可以改姓?这不是在太岁爷头上动土吗?——谁敢啊?余老师看我们一脸茫然和胆怯,面带笑容说:“你们不是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吗?老师现在就赋予你们这个权利,今天就自己给自己取个喜欢名字吧!”
同学们真会奇思妙想,一会儿什么稀奇古怪的名字都出来了:什么“含雪”啦,什么“慕容紫珂”啦,什么“哈利·波特”啦……我呢,也给自己取了一个非常优雅、富有诗意的名字——立雪!
取完名字,同学们有些羞涩,又有些自豪,你望望我,我望望你,都不肯先把自己的名字告诉别人。“好了吗?我要看看你们的新名字了!”余老师左看看,又悄悄。终于,余老师的目光停在了陈胜的手上。余老师迅速“抢”过陈胜手中的纸条,“岳父、成龙……你写的这是些什么呀?”哈哈,原来陈胜把几十位名人的名字全部写上去了,当余老师磕磕巴巴地念完他的一长串名字时,同学们早已笑得人仰马翻了。
原来给自己取名字也是这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如果真能够把我们自己取得名字给自己安上,那该有多好啊!
记得在去年暑假,我们一家子回乡下玩。
刚来到乡下我便迫不及待地拿出精美的伸缩鱼杆,与生活在乡下的表哥一起去鱼塘钓鱼。表哥他今天穿着一件浅蓝色的新衬衣,高高的个子,黑黑的皮肤显得十分健壮,肩上扛着一支用竹竿制的普通鱼杆。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鱼塘边,我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就开始钓鱼了。我把在商场买来的鱼饵粘在鱼钩上,然后用力把鱼钩向鱼塘抛出去,静静的等待着鱼儿上钓。
这时,表哥却在鱼塘旁边走来走去,不时蹲下来在地上要找点什么似。我就问:“表哥你在干什么?”“我在找蚯蚓作鱼饵”表哥回答说。我想:“表哥用的是竹竿作鱼杆蚯蚓作鱼饵,我用的是先进的鱼杆和上好的鱼饵,这会儿表哥钓的鱼肯定比我少。”想着想着,我就把鱼杆提起来,看看有没有鱼儿上钓,诶!怎么鱼饵还完整地粘在鱼钩上,我只好把鱼钩再次抛到鱼塘去。过了一会儿,我又把鱼杆提起来一看,还是没有收获,连续了好几次收杆放杆都没有鱼儿上当,就有点儿不耐烦了。于是,我抛下鱼杆,跑到表哥身边一看,只见表哥身旁的水桶里已经有几条鱼了,便惊奇地问:“表哥你为什么能钓到这么多鱼呢?难道你在水里放了些什么药把鱼儿都引来吗?”。表哥听了笑着说:“哪有放什么药,其实钓鱼需要的是有耐心,如果没有耐心就算用最好的鱼杆、最好的鱼饵也钓不到鱼!”我听了会意地点了点头,感觉到这几句话不光是用来钓鱼的,它还包含着意味深长的人生哲理。
这次钓鱼虽然我一条也没钓着,可是我能悟出做什么事都要耐心、认真地对待才能做得好。看来收获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