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算不上什么奇珍异宝,没有华丽的外表,不是世间罕见,但它被我视为一件珍品,至今收藏――一件小棉袄。或许,你觉得棉袄早已过时的东西了,它已被各式各样的羽绒服、毛衣所代替,渐渐离开了人们的生活,而在我的记忆里,它伴着我成长,我对棉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记得小时候,过新年的时候,大家都要穿新棉袄。我也哭着闹着要妈妈买,可妈妈说我衣服太多了,有的只穿了一次就不穿了。因为我小时候特爱穿漂亮衣服,每件衣服也只穿一两次,因而我的衣服已经堆得像座小山似的,但是,我就是要买新衣服,并在地上打滚。外婆看见我这样,便怜惜地说:“孩子,别哭!外婆给你做一件小棉袄让你过年,一定比买的更暖和更漂亮,好不好?”我一听到“漂亮”这字眼,便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并停止哭闹。外婆吃完了中午饭,就去买花布、棉花、带子、花线等,这些都是外婆亲手挑选的。在做之前,她还把布洗过两三遍才肯用,她说,这样缝出来的棉袄穿着舒服。
我乖乖地坐在床边,看外婆一针一线地缝。她是很讲究的,不仅棉花要铺得多,均匀,待上一会儿,还要用一种糨糊抹在边上,说这样做出的棉袄很有棱角,最后上扣时,她也绝不含糊,五个扣子,每个都要用绸带编成连心结,说是想图个吉利,保佑我健康成长。做好后,还非要在太阳下晒个两三天才给我穿,穿起来,果然是蓬松舒服。
那时,我真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了,我总是穿了棉袄连外衣也不穿就上幼儿园,然后等待小伙伴们的羡慕和称赞。
后来,外婆回家了,回去之后,她一到冬天就经常会打电话来问我还要不要做棉袄,可我因为衣服太多,每次都说买了,外婆在电话里也总是开心地说:“买了就好!买了就好!”但是我感到外婆有点失望。
前些天,我整理衣柜时,在柜角里发现外婆小时候给我做的那件小棉袄。顿时,外婆缝制它的情景又一幕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在这一针一线里,有外婆对我的无限关爱,她把爱和希望全部倾注在这件小棉袄上了,这温暖的爱融化了冬天,呵护我健康成长,为我铺就了爱的成长之路!
2.妈妈的唠叨6。
我的妈妈是个爱唠叨的妈妈。以前,我总觉得,妈妈的唠叨像一只只烦人的苍蝇一样老是绕着我的耳边“嗡嗡”地叫。这时候我就想:妈妈老是把我当做不懂事的小孩看待,可我已经长大了,懂事了埃但是,在这个去初中前的暑假里,我却觉得,正是因为妈妈把我当做不懂事的孩子,我才能享受到这份独特的待遇。妈妈对我的唠叨不再只是日常生活的问题还兼顾到了学习上的。
每天早晨,鸟儿在树上快乐地鸣唱。我在屋里悠闲地上网。这时,刚晨跑回来的妈妈虽然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但她的第一件事,不是先去冲掉那一身的汗味,也不是忙着去煮早餐,而是赶到房间唠叨正在上网的我。妈妈走到我的身旁板着脸问:“今天的日记写好了吗?”懒散的我撒着娇说:“好妈妈,不要那么严肃嘛,我已经坚持写几天的日记,好辛苦咧,就给我放个假嘛。”妈妈可不吃这一套,这时又开始“念经”了:“你这点苦算什么?你看看人家运动员,十年如一日,他们有放过一天假吗?你再比比人家……”这时便仿佛有成千上万只苍蝇在我耳朵旁“奏乐”了。为了摆脱这烦人的噪音,我只好乖乖地埋头写日记了。
每天的下午是我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可以尽情地在网上冲浪。这时的我感觉多美妙,心情多畅快啊!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留,享受到无穷无尽的快乐。因为一到傍晚,妈妈的唠叨声又将在我的耳边萦绕了:“方心,散步去。”没享受够网上冲浪的我,皱着眉头说:“我写一篇日记够累了,放过我吧。”妈妈还是坚决地说:“不行!再不出去走走,看看,怎么有强健的体魄?老是面对着电脑屏幕,再不出去走走,看看,你迟早会变成近视眼……”为了避免那烦人的噪音,不用说,我只好无可奈何地跟妈妈散步去了。
妈妈的唠叨虽然很烦,但正因为有了她的唠叨,我才能健康成长,快乐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