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当中,人人都有一些不愿意被别人知道或者不愿意被公开的并且和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秘密,这些秘密就是隐私。隐私包括私人信息、个人私事和私人领域。
当自己的隐私受到保护时,自己才能自由的放松身体和心灵,获得生活的安宁,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和做人的尊严。相反,如果自己的隐私被扩散,别人知道了自己许多内心的秘密,就会有意无意的议论自己,给自己增加许多的烦恼,让自己心烦意乱,忐忑不安,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心理的健康。公民的隐私受到侵害也会对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当公民的隐私受到侵害会对他人、社会产生不信任,会造成人际关系恶化,产生矛盾和纠纷,造成社会不安定。因此,公民的隐私应该受到保护。
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公民的隐私权受到侵害的事情经常发生。其中,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受到侵害的现象更加普遍。
为了保护公民的隐私,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公民享有隐私权。根据法律规定,隐私权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私人生活安宁和私人信息保密的权利。它包括私人生活安宁权、个人信息保密权和私人通信保密权。保护公民隐私权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个人来说,隐私权维护了个人的人格独立和人格自由。隐私权使公民对个人秘密的有了自由的决定权;隐私权还划定了个人领域与公共场所的界限。对社会来说,法律保护公民的隐私权,能够促进人际关系融洽,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的安定。
为了维护隐私权,我们首先要增强隐私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很多时候,个人的隐私被泄露受到侵害并不是侵害者有意而为,而是由于被侵害者疏忽大意造成的。比如,自己的日记写过后随便放在桌面上离开,这时同桌无意之中看到了这本书,随手翻看,发现了其中的“秘密”。还有,有的同学在网上聊天时,很痛快的就把自己的密码和个人真是的信息透漏给别人。上面的事例表明,保护自己的隐私,必须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需要通过学习明确隐私的内容,更需要深刻认识到隐私被扩散后的后果危害。只有做到了这两点,我们在隐私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才会增强。
有了隐私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还不够,还要有自我保护能力。还以保护日记当中的隐私为例,当自己想到日记放在桌面上不合适时,仅仅说明自己有了防范意识,还要采取防范的办法。我们可以使用上锁的日记本,也可以把日记本放在课桌里面,还可以委托自己最信任的人保管。另外,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我们在上网时要掌握网上安全运行的知识,以避免个人隐私在网络中被浏览和扩散。
当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侵害以后,我们可以采用自行与侵权者协商等方式,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若因此造成较大的精神痛苦,还有权要求精神赔偿。如果我们合理的要求被拒绝,我们可以向法院起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隐私权。
为了维护隐私权,我们还要尊重他人隐私,矫正不尊重他人隐私的陋习。比如,有的人未经允许就进入别人的卧室;有的人喜欢打听别人的收入;有的人随便翻看别人的书包;有的人喜欢追问别人的家庭情况。在别人拒绝或者不乐意的时候,这些行为都是对别人的隐私权不尊重的表现。自己的隐私重要,别人的隐私也很重要。我们换位思考,结合自己想一想别人的感受,尽快改掉不尊重别人隐私权的坏习惯。
尊重他人隐私,还需要强化责任与信誉意识,承担起对他人隐私的责任和信誉。朋友之间常常会分享一些个人的秘密。自己的朋友把心中的秘密告诉给自己后,自己就应该承担起一份责任,要守信用,为朋友保密,不要把朋友的秘密告诉给别人。如果违反诺言,不负责任的传播朋友的隐私,那样做就是不道德的表现,不但会伤害朋友,还会失去朋友的信任。
保护隐私,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是道德的呼唤;维护隐私权,有助于维护公民的人格尊严,是法律的要求。我们中学生要彼此尊重隐私,保护隐私,和谐相处,为弘扬正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