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温暖作文字
8月7日午时。昆明。火车站。
出了站口,一眼就搜索出写了我名字的接站牌,再看他,三十出头,身着蓝色西服,中等个,白皙而瘦消的脸,挂了一副近视镜,他专注地,向不断涌出的人流张望着,看见我上前向他打招呼,便露出友好的笑容。虽是初次谋面,却似曾相识。
接过我的手拉旅行箱,他一路笑容可掬,带我们向火车站对面的旅行社办公大楼走去。乘电梯上了三楼,扫一眼,各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在忙碌,他的办公室,几台电脑运行中,看得出,他工作的繁忙,他边给我们姐妹沏茶,边介绍,这是昆明最大的旅行社,像他这样的领导就有五十个。正说着话,忽听窗外噼里啪啦一阵急响,他说:“你看,云南的天气就是这样,随时下雨,随即太阳。”心想,云南原是这般诗意。出于对他的信任,我们愉快地签了旅行合同,接下来他叫了车,送我们去住宿,说如果我们不是太累的话,吃完中饭,他带我们去滇池游玩,明天正式由导游带,我们欣然答应。
午饭,他为我们安排了一家特色菜---酸菜猪脚,说,算是为我们姐妹接风洗尘吧!七拐八绕,终于来到目的地,宽敞的平房,木制屋顶,木制门窗,木质、低矮的桌凳,店主人是一位高大壮实的男子,屋内一切被他收拾得清洁明亮,闲适的环境让你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主人微笑着麻利地为我们准备饭菜,先上来猪脚锅和米饭,各人又按自己的喜好点了些绿色食品,边吃边聊,因我们姐妹不善饮酒,方先生自斟自饮。
相遇春城,春城的花容月貌,让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曾闲着,心也时时温暖如春,让我第一感动的是随处可见的各色花,随时随地伴随你,看,明亮的玻璃窗外,一家颇大的院落,墙边盛放着一大树好似紫薇的花,挨挨挤挤,流光溢彩,从墙上泼下来,累累花朵妩媚着,艳艳地向我们笑,真是春城无处不花开啊!第二感动的是昆明人待客亦如春,不冷不燥,适时适度,一如方先生和这位店主人,他们始终带着那春天般的微笑。锅内,酸菜猪脚袅袅着热气,味道真正胜如家做的,旅途劳顿,来到遥远的西南边陲,有如此惬意的环境,可口可乐的饭菜,也是难得的遇见吧!一切是这样的温馨,忽然恍似梦中,我真的身处久已向往的春城吗?真的即将要邂逅风花雪月的大理、柔软的丽江、神奇的香格里拉、风情的西双版纳吗?亦真亦幻中,我被从无限的思绪中唤醒,方先生招呼我多吃点,说猪脚美容,我向他莞尔,美不美容不管了,反正吸收不好的我是不怕胖的,好吃我就多吃点呗!
其间,他微笑而又认真地说:“我一直在想,怎样的一个女子会写出如此的美文?今日见到你,真是文如其人,和想象中的几乎完全一样,甚至比想象中的还要秀气。”我笑,不语,随即又惭愧起来,有些难为情,向他解释:“那是你把我看得太好!”因为旅行,我们相识,因为文字,我们成为朋友。开始,他到我空间读文字,偶尔会留下真诚的评论,一来二去,互相有了少许的了解。今日,眼前的他,言行举止,和蔼可亲,如我在网络对他的第一感觉一样,真实,坦诚,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不同的是,比头像上的他年轻得多。
饭后约两点,我们一行三人打的,向滇池疾驰,不一会,五百里滇池,便奔来眼底。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滇池,风光秀丽,碧波万顷,渺渺茫茫,风帆点点,湖光山色,令人陶醉。欣赏着,迷醉着,赞叹着,而他,不失时机地会介绍几句。说笑间,继续向湖畔的西山攀爬,弯弯曲曲的石阶小路向山顶延伸。
站在西山上鸟瞰,春城美景尽收眼底,滇池全貌一览无余。我们仨边走边聊边拍照,陡峭的山路上,他不时回头关照我们姐妹,真是位体贴、善解人意的人。记得早前,他说等我到了昆明,他有很多问题要请教。
“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他说。
“我们是好朋友,你随便问吧!”我回答。
“你写那些情感散文,老公知道吗?他看到会怎样?”他问。
哈哈,一个有趣的问题!真是位认真的男人,可见他读得仔细,有些感动,凭着这份仔细和直率,我也不回避,认真地回答他,此刻,俨然是答记者问答啊!他谈到自己曾经也是一位“文艺青年”,大学时就喜欢填诗,只是现在工作太忙了。看得出,他对文字依然充满喜欢,他说,他有时和爱人一起读我的文字,这让我愈加感动不已。
“希望这次云南之行能为你带来更多的灵感,为美丽的云南挥毫泼墨。”他对我这枝瘦笔寄予了不小的希望。
我们谈得很投机,如老朋友,靠近,且温暖。
下山,沿滇池畔慢慢游走,穿行于一片花园,花艳叶浓中,惊喜地发现一树一树的三角梅,似一片一片的紫云浮现眼前,神秘、耀眼。我和姐姐肩靠肩站立花前,方先生为我们留住了在春城快乐的一刻,一座桥边,与他合影,友情,永远定格在美丽的滇池畔。
晚饭时候,他说要请爱人陪我们,听见电话里对她说:“你过来一起吃吧!看看我崇拜的人是什么样。”这一说吓我一跳!我有那么好吗?何况我是个不苟言笑、怕生的女子。她终究没来,说她也有应酬。
夜晚,我与春城同梦,与滇池同眠。
次日清早,跟随一女导游小温游览了景观奇异的石林一绝,看望了彝族美丽善良的女子“阿诗玛”。夜幕降临时分,我和姐踏上了去大理的旅游专列,百忙中的方先生不时电话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