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本书,记载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起义的故事,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极具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这本书中的故事脍炙人口,是中国长篇叙事文学鼻祖之一,没错,它就是——《水浒传》。
《水浒》是我国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章回小说,是明清小说的典范。由施耐庵于元末明初创作,描写了北宋年间官逼民反,梁山泊英雄聚众起义的故事。在真正开始阅读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本歌颂农民起义的小说,但读过才知道,《水浒》竟是本“反面教材”!它竭力以唯心论的天命论解释宋江的投降主义路线,歪曲农民革命。《毛主席语录》曾指出:“《水浒》这本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让人民都知道投降派。”鲁迅也评论道:“一部《水浒》,说的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这一番言语,批判的都是以及时雨宋江为首的地主阶级投降派。宋江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忠臣孝子,是作者精心塑造的投降派的典型代表。他与高俅之间的斗争只是地主阶级不同派别之间的斗争。他把晁盖的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聚义”是团结英雄好汉们造封建地主阶级的反;而“忠义”则重点在“忠”,是按照孔孟之道为巩固封建统治效劳。这样把梁山中的阶级路线脱胎换骨,不仅扩大了梁山,也毁灭了梁山。
这本书有众多版本,也曾被翻拍成电视剧,书中的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宋朝的太尉高逑原本是个无赖,因为会踢球,得到了赏识,从此无恶不作。他的干独生子高衙内横行霸道,为了霸占八十万禁军总教头林冲的妻子,他诬蔑林冲图谋不轨,并把林冲发配充军,还想在野猪林半路把他杀死,幸亏花和尚鲁智深仗义相救。另一边,蔡太师过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万贯金银财宝,送往京城庆贺,派杨志护送。而晁盖、吴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计智取生辰纲,事后与朝廷激战,最终大伙一块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杀死勾结嫂子潘金莲而杀害哥哥武大郎的西门庆,被判充军,最终经历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此外还有宋江、鲁智深等众多好汉,共108人,最终都因为种种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为寇,揭杆起义。他们举起义旗,杀遍大江南北,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从简介中也可看出,《水浒传》中的人物个个善战且极具正义感,这一百零八将的性格各具特色,这也是作者写这本书的特色之一。文中有些人物的性格会有很大的反差,有的世故、机变、怯懦,而有些则爱打抱不平、十分好胜,这一个个人物性格的反差,使这本书让我们读来更是津津有味,也算是一点睛之笔。在这众多人物之中,我最爱的人物是天贵星小旋风柴进。
柴进虽在水浒英雄榜上排第10名,但他是整个梁山泊身份最高、最显赫的一位,他出身显赫,拥有纯正的皇室血统。不过他的性格才是让我最敬重的,他为人仗义,爱结识天下好汉,救助遭配的人,就算是杀了朝廷命官的犯人,他也敢藏在家中。不过这仗义疏财的举动,是伴随社会动荡而产生的特殊现象,当自己落入逆境之中,便有好汉出手相救。另一方面,他毕竟是贵族,不能和其他人真正融合在一起,但又正是因为他的这一切,才能在梁山泊众多好汉中起着他人所不能起的作用。
这本书中讲到,这一百零八人本是不相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而被逼上梁山,反抗朝廷,但是他们心里要反抗的其实这是像高俅这样的贪官污吏,他们还是皇帝的拥戴者,而没有想到其实真正的原因正是他们拥戴的皇帝。最终同意招安,落得那样的下场正是他们没有真正了解事情本质的结果。
《水浒传》成为四大名著之一是有其原因的。这本书记载了好汉起义,最后同意招安,但落得悲催下场的故事,反映了当时贪官污吏的残暴,“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现象。书中的一百零八个人物个个鲜活极具特色,故事情节也是跌宕起伏,实属是一本让人值得去仔细品味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