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成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小说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是中国四大名着之一。全书主要是通过对起义英雄的歌颂和对他们的斗争的描绘中具体表现出来的,因而英雄形象塑造的成功,使作品具有光辉艺术生命的重要因素。
本文作者是施耐庵。本书有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这些英雄好汉都有着自己的称号如:小旋风-柴进、黑旋风-李逵、及时雨-宋江……本书讲述了许多的故事如:武松打虎、宋公明三打祝家庄、卢俊义活捉史文恭……本书共二十六回合(我买的书故事不全)。每回合讲述两个故事,共五十二个故事,其中一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是:武松打虎。主要内容是:(只说精彩部分)武松见老虎又扑了过来,略一侧身,纵身跃起,双手抡起哨棒,用尽全身力气一棒子从空中劈下,只听“啪”一声,哨棒断成了两截。原来武松这一棒打在头顶的树枝上,震得那树连枝带叶纷纷落下。这样又激怒了老虎。它纵身想武松猛扑过来。武松急忙后退,闪过老虎这一扑,老虎的两只前爪恰好落在他的前面。武松丢掉手上的那半根哨棒,双手把老虎揪住猛地往地上一按,狠狠的打了一两百下,老虎全身是血,死了。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喝酒会误事而且会伤害人的性命,像李逵等人喝多了酒就会杀人。还知道了:宋江他们替天行道,智勇双全,抓到一些好汉就劝他们归入梁上并厚礼款待。
书是人类的营养品,《水浒传》是一首不朽的史诗,是一首英雄的赞歌。《水浒传》这部巨著描述了108将,他们的聚集全凭一个“义”字。因为“义”兄弟互相信任,互相帮忙。因为有了“义”才成就了水泊梁山的浩大军队。
从这部鸿篇巨制中我懂得了如何对待朋友。宋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武功不高,计谋不深,也没有什么独门绝学,为什么能坐的头把交椅呢那是因为他结交朋友全凭一个“义”字。他仗义疏财,视朋友如手足。与李逵喝酒时,给李逵买了许多肉,并没有所以斤斤计较,而是很不放在心上。其他兄弟都是打心底里佩服他。对待朋友就应当向他一样。首先要讲究“义”。自古以来“义”历来为人称道。《三国演义》关羽是义的化身,华容道义失曹操,义薄云天,成就了关羽的美名,成为一段佳话。《孟子》二章中也告诉我们舍生取义的道理。所以我们与人相处也要讲究“义”。
然而现代社会有人迷失了自我,一切向钱看。有人为了钱,见利忘义,干出令人不齿的事情。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__与王立军事件。以往他们是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目无法纪,徇私舞弊。把义抛到九霄云外,最终落得鱼死网破的悲惨结局。
到底如何讲“义”呢我认为首先应当讲正义,应当是正能量的,贴合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的。当朋友走上歪门邪道时,我们不是两肋插刀,助纣为虐。不分青红皂白为了所谓的“义”就去打架、干违法的事。这不是“义”,这是意气用事,害人害己,贻害无穷。
读了《水浒传》,我们要学会与朋友相处讲义,干正义的事。互相信任,互相帮忙。不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古语:君子之交淡如水。愿我们都能有君子之交。
《水浒传》一书是章回体小说,一共一百二十回,它记叙了梁上好汉从起义到兴盛再到失败的过程,它是一部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
《林冲棒打洪教头》,《景阳冈武松打虎》,《宋江东京城献俘》等等,这些都是经典,都是传奇,是不朽之作,它写出众多的梁山好汉的经历与反抗之路,更加突出了“官逼民反”这个主题。
梁上好汉们汇聚一堂,他们不分贵贱,不分贫富,都以兄弟相称,这也更加体现了当时人们在封建社会中追求自由,平等的社会与完美的生活。
《水浒传》中的众多英雄人物无不栩栩如生,令人感到虎虎生气。
面的一百零八将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逵,鲁智深两人虽脾气十分火爆,但却是十分的侠肝义胆,李逵虽头脑简单,但他却粗中有细,在《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这一回中就足以看出他这个人嫉恶如仇。
《景阳冈武松打虎》这一出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为除害,正气凛然,虽是一个下层阶级的义士,却不失一点英雄的气概“武松威震安平寨,罪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夜走蜈蚣岭……”这些都成为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这部书的结尾慷慨悲壮,放射出耀眼夺目的光芒它是一个传奇,它是一部不朽之作……。
前一阵子,我叫妈妈帮我买了一本《水浒传》,这本书很好看,书中有许多精彩资料,我用了整整一个暑假时间,读完了《水浒传》,这本古典小说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水浒传》中,作者施耐奄成功塑造了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在这些英雄好汉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林冲、武松,因为他们武功高强,十分厉害。
书中主要是讲了一百零八位好汉遭受官兵陷害,全都被逼上了梁山,最终结义为兄弟,一齐为民造福,做好事。下头,我来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林冲的故事。
在发配沧州的时候,林冲遇到了柴进。柴进请他做客,之后,洪教头来了,看到了林冲,林冲起身让座,洪教头理都不理林冲,上去坐了。洪教头问柴进:“你今日为何厚礼款待一个犯人”“这可是当今八十万禁军教头:林教头啊!”洪教头看了一眼林冲。“柴进啊,你虽喜欢枪棒,可是,往往每次流配的犯人都来冒称是大官,找你骗吃骗喝,你不能轻易相信他们。”柴进说:“这位林教头可不是冒牌货。”洪教头想跟林冲比试比试,林冲再三退让,不想再惹麻烦了。可是,洪教头以为林冲真的不会枪棒,就越要和他交手。经柴进再三请求,林冲无可奈何地理解了。刚开始,洪教头拿起棒来向林冲使出了个“把火烧天”的招数,林冲也毫不逊色,回了个“拨草寻蛇”教头赶紧往后一跳,躲过了一招。林冲看他虽气势汹汹,但身体还没有站稳,就往洪教头小腿骨上一扫,洪教头被打倒在地上,灰溜溜地跑走了。
看到最终,宋江李逵被奸臣毒酒毒死,吴用花荣在宋江李逵墓前自缢而死……又让我心中多了一份悲痛。可是,我还是推荐大家去读这本书,因为这确实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啊。
在成长过程中,无数本书滋养着我,伴我度过漫漫长途。我对书如鱼和水,紧紧系在一起不可分开。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当一本书真正住进你的心里,你就会有这种感触。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与它相媲美的还有《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这四本书唯一住进了我心中的,只有《水浒传》。
《水浒传》是元代作家施耐庵的作品,书中的情节环环相扣,详细记载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作者的悲愤。彻底展现了北宋末年政治腐败、奸臣当道、民不聊生的社会面貌。作为对社会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层,有高俅、蔡京、童贯、等一群祸国殃民的高官;在政权的中层,有受前者保护的梁士杰、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贺太守等一大批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郑屠、西门庆、蒋门神、毛太公一类胡作非为、欺压良善的地方恶霸;如此广泛的对于社会黑暗面的揭露。
108位梁山好汉爽朗、直爽的性格,令人敬仰。这108位好汉中,好多人物都有着英雄气概,他们侠肝义胆,路见不平,替天行道……,例如武松这个人物就是典型,他打死老虎为民除害;他诛杀西门庆为兄鸣冤,他杀死蒋门神等恶霸贪官为民除害……每一件都是正能量,但我最喜欢的是“及时雨宋江”了,宋江是108位梁山好汉之首,他就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刘备……是永远存活在人们心中的艺术形象。他是个孝子,愿意帮助各个地方的需要帮助的人。他受了小人的陷害,蒙上了不白的冤罪,被判了死刑。在万分危急的时候,梁山伯的英雄赶来劫法场,把他救上山去。之后,宋江当了他们的首领,大破高太尉所率领的军队。
108位梁山好汉直爽、勇敢的性格感染了我,让我明白,做人要正直,要有勇气去尝试;要像李逵一般孝顺;也要和武松一样,但不是在打虎上,而是在学习上有着“打虎精神”;要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让我们铭记梁山泊一百零八条好汉的名字,铭记他们的精神,铭记他们的故事,让他们的一切永存于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