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课文。课文写了12岁的雨来掩护革命干部和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雨来很喜欢游泳,仰浮本领最高,妈妈不让雨来耍水,怕出危险。一天妈妈知道雨来耍水,便打雨来,雨来一头扎到河里去了,望着妈妈笑。
秋天,雨来上夜校,他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一天,鬼子来“扫荡”了,雨来自己在家中读书,交通员李大叔忽然跑了过来,藏到缸下地洞里,鬼子没有找到李大叔,便把雨来绑了起来。
鬼子拿糖让雨来吃,雨来没有吃便又问雨来,但雨来仍然说没看见,鬼子又扭雨来的耳朵,向两边拉,鬼子又抽出一只手来,在雨来的脸上打了两巴掌,又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拧。雨来脸上青一块,紫一块……但雨来始终说没看见,气得鬼子说::“拉出去,枪毙!”芦花村里的人听到枪声,便哭了起来。
忽然,河面上露出了雨来的小脑袋。雨来没有死,原来枪响以前,雨来就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去了,鬼子慌忙向水里打枪,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已经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
这个故事很感人,小英雄雨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保护李大叔,而且,他非常勇敢和机智,把敌人骗了过去,他还是个爱国的小英雄不会因为自己的好处去出卖中国人。
我要学习他的爱国行为,也希望会有许多人像雨来一样!在生活中,父母处处关心我们,不仅交钱供我们上学,还很宠爱我们。我们的学校又明亮、又宽敞,可有些同学们却不好好学,你对得起爸爸妈妈吗?相反,雨来在三钻儿家的豆腐房里上夜校,那里又旧又破,雨来学习却很认真。雨来的故事让我深刻地感到:要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名叫《小英雄雨来》。
这篇故事讲了鬼子来进攻芦花村,小英雄雨来和凶狠毒辣的鬼子周旋的一个故事。
读了这篇文章 我深受启发,一个12岁的孩子,竟能在鬼子的刀枪下淡定从容的回答鬼子的问题,我不得不承认,雨来他真是一个伟大、富有爱国精神的小英雄啊!
《小英雄雨来》是著名作家管桦写的作品,被编入了课文,他从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来描写富有爱国精神小英雄雨来的形象,让我们来认识这个小英雄有多伟大多光荣。
《小英雄雨来》的续集则写了雨来如何把那些可恶的鬼子引进民兵们设下的地雷阵。在这篇文章里,雨来不小心被鬼子特务给抓起来了,可雨来并没有慌张,他用他的计谋把鬼子引进了地雷阵,并巧妙脱身。
当雨来引诱敌人上钩的时候,他引着敌人来到了地雷阵,地雷阵前面写了几个大字,“这是中国的土地”这又体现了与他那浓烈的爱国精神。
我们一定要像雨来一样,做一个爱国的人。
寒假里,我无意间发现了一本以前的语文书。刚拿在手里便如获至宝——津津有味的看着。当读完《小英雄雨来》时,我久久的陷入了沉思。雨来和我一般大小却能和日军抗衡。
在晋察冀边区,有一个村子叫芦花村,村子里有一个小孩叫雨来。他的水性特别好尤其擅长潜水,像鱼儿一样灵活。一天,鬼子又来村子里扫荡了,因为李大叔,雨来被鬼子捉住了。鬼子让他交出李大叔,可雨来死活不肯,激怒了日军,被鬼子一顿毒打,打得鼻青脸肿,可与来宁死不屈。
读到这里,我为我的倔强而感到羞耻。在临近考试的一天,一个同学喊我去打球,可爸爸不同意让我去。我很纳闷,平常爸爸都准我去打球的呀,怎么今天就不同意了呢?爸爸看我一脸狐疑,说:“就要考试了,还去玩。”我一听这话就来气了:“打球能放松心情,还能锻炼身体呢!”这时妈妈发话了:“你不是脚痛吗?”“早就不痛了!”我急了。“不准去就是不准去!”妈妈强词夺理。爸爸也走过来好言相劝,可我就是转不过弯来。他们看谁也说服不了我,就各做各的事去了。我就一个人们在闷。现在把雨来和我对比,我早已无地自容。
虽然雨来处在抗战时期,但却能认真学习。而我处在这种和平年代,本应发奋读书,却与实际相差甚远。
是啊,我们要学习雨来,不能倔强,更不能软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