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有一段时间闲得蛋疼,于是拿出当年随身带到国外的《射雕英雄传》又读了起来,发现了以前读书或是看电视剧没有想过的东西。
黄药师其实是射雕英雄传中第一个出现的主角人物,在第一回,还在郭靖和杨康的父母们遭遇丘处机的时候,金庸先生就有间接描写,当时是黄药师的徒弟曲灵风这样说道:”‘资质寻常之人,当然是这样,可是天下尽有聪明绝顶之人,文才武学,书画琴棋,算数韬略,以至医卜星象,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精!只不过你们见不着罢了。’说着抬起头来,望着天边一轮残月,长叹一声。月光映照下,郭杨二人见他眼角边忽然渗出了几点泪水。”
这一段出现在小说第一回的开头几段,足以看出金庸先生早有伏笔。看到最后其实才知道是当年黄药师因为“黑风双煞”背叛师门,迁怒于其他无辜的徒弟,打断他们的腿,并且赶出桃花岛。但纵使这样,曲大侠也丝毫不忘师父的恩情,当别人说世外高人的时候,他不禁想到师父,说师父“文才武学,书画琴棋,算数韬略,以至医卜星象,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精”,想到师父,也不禁落泪,短短几句话,把徒弟对师父无限的崇敬和敬佩描写地淋漓尽致。
金先生对黄药师,从个性到命运真是一点儿也不吝啬含糊,甚至可以说几近完美无缺!东海黄药师一出场就让人眼睛一亮:一个月色明亮的夜晚,他身穿青袍,坐在一棵高松之颠,手握玉箫,悠悠扬扬一阵清亮柔和的洞箫声传了下来。。。但见他形相清秀,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寥寥数笔,便将一个孤傲的男人刻画的淋漓尽致,令人神往!
黄药师是一个合格的ph.d. 而且是自学成才,他研究的九花玉露丸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功力。能够随时随地满血复活。他是武林五大高手之一,当世武学大宗匠。
黄药师是一个聪明的男人,他精通奇门遁甲、占卦历算、医卜星相,无一不会,无一不精。他的几个徒弟,每一个都只学到师父的皮毛,却足以独当一面,富甲一方。
黄药师是一个个性的男人,不为俗礼规限、行事天马行空有男子汉气概他有个性。别人的误解,他从来不屑解释。要有帮助,他也帮了就走。桀骜不驯的黄药师从不把中规中矩的人看在眼里,他藐视仁义礼法,在他的眼里要的就是随心所欲,真实洒脱的人生。
然而所有、所有这些都只是铺垫,最最难得的,是他的人格魅力!
先看他的徒弟。虽然都是弃徒逆徒,没有师傅的首肯,谁也不会把毕生所学武功交给家人。陆乘风武功文学,谈吐行事,无一不在学自己的师傅。一听师兄亡故,马上说先放下个人恩怨,先助师姐一臂之力报了本门之仇。大家一听师傅被害,两人悲痛欲绝,梅超风当即背着师弟说一起去为师傅报仇。而曲灵风跑到皇宫大内去偷书画珍宝,丢了性命只为师傅网开一面重归师门。后来,梅超风更是替师傅挨掌,死都要救师傅,每个人对师傅的尊敬和爱戴自是不言而喻。
在桃花岛和师傅朝夕生活,黄药师教授他们的不光是武功,还有他们的学识修养。一个个博学多才,非丐帮白驼山上的弟子所能及。虽然黄药师对自己徒弟严厉,但却绝不容别人欺负他们。梅超风在师门犯了如此天大的罪孽,被全真七子困住时,他仍然二话没说上来先每人一个巴掌。陆冠英是自己的徒孙,他便认为即使是公主娘娘也配的上。。。
黄药师宠爱女儿,蓉儿就是他掌心里的宝。他将所学无一不尽心传授,教女有方,调教得黄蓉聪慧可爱、精明过人。为了女儿,他违愿破誓,离岛寻女,当着众人面说“了甚么心愿?为了找你这鬼丫头,还管甚么心愿不心愿!”,足见乃一十足慈父。后来海上被灵智上人骗说黄蓉已死,刹那间万念俱灰,放歌一哭,天愁地惨,悲切异常,爱女之真切,令人感慨。
黄药师是个精致的男人,足以成为最完美的情人与丈夫,现实中没有,小说里也就他一个,可有什么关系呢,浪漫女人追求的本就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