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撒哈拉的故事》写的是三毛在撒哈拉沙漠中生活的一系列的事,因为一次看到了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中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时,莫名其妙的感应到了前世的乡愁,于是便去了撒哈拉生活,而苦恋她的荷西也二话不说的跟了去,他们也在沙漠中结了婚。于是,撒哈拉的故事便从这里开始了。
趁着这个寒假的时间,我阅读了这本《撒哈拉的故事》。书中写了一系列的以撒哈拉沙漠为背景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沙漠中的饭店》、《结婚记》和《白手成家》。这几篇写的是三毛初到沙漠以及与荷西结婚的故事。
《白手成家》写了三毛与荷西初到沙漠,来到沙漠,他们得有个新家,荷西租了所房子,于是他们就开始布置新家了。在沙漠里生活是非常艰苦的,尤其是淡水特别稀缺,可三毛并没有抱怨沙漠,她只是认为在适应沙漠生活遇到一些挫折罢了。她用一些简单的工艺品,一些木板做的家具,装饰出一个沙漠中最美丽的家。荷西去上班,为他们的生活赚钱,为了赚钱,他日以继夜的工作,常常不能回家。为了家,为了生活,谁不是这样呢?即使在现在物质丰富的年代,我们的生活也并非那么容易,可相比在沙漠中那样艰苦的生活,我们也应该感到庆幸自己可以生活在这个年代。
在沙漠中也不是非常枯燥的,如三毛与荷西结婚后有了一个月的假期,还有许多的补贴,让他们在一段艰苦的生活后获得一次蜜月。这一次他们好好的游玩了一次撒哈拉沙漠,并且深深的爱上这片荒凉的没有花朵的土地。他们的生活既使在艰苦,荷西也坚决不用三毛父亲给三毛的钱,并想把钱留着给三毛的父亲母亲养老,还想以后把他们接来,即便他们有多想来。在这可以看到荷西的孝心,荷西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因为三毛的父亲留了一笔钱给三毛,所以三毛想荷西不要那么辛苦的工作,多次想用那笔钱,可荷西却坚决不肯,节俭让他们渐渐适应了沙漠的生活。
说起他们两人结婚,这个不是一个顺利的过程啊。《结婚记》把这一经过写下来了。荷西一直期盼着结婚,可把所有的文件弄好,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直性子的三毛最不喜欢的就是这些填表格办手续了,荷西也很着急,可为了结婚,这些手续必须得办,他们只好耐心等待这三个月。时间很快过去,他们终于可以结婚了。他们的婚礼十分简单,他们没有穿华丽的礼服,荷西穿的是一件深蓝的衬衫,三毛穿的是一件淡蓝细麻布的长衣服,连去法院也是走路去的,荷西也开玩笑的对三毛说:“你也许是第一个走路结婚的新娘。”到了法院,看到法院的人都穿正装,这让三毛很不自在。三毛不喜欢弄得那么正式,对于结婚也是这样,她是一个真性情的人,对于不喜欢的事,不会假惺惺的迎合,会大胆的表现自己。现代人最缺少的就是这一品质,活的是那么的虚伪。
其实生活需要的就是这样简简单单,不需要华丽的烘托,朴素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快快乐乐,平平淡淡的过日子不也比富丽堂皇的生活要好吗?生活不是过给别人看的,是留给自己经营与享受的,有追求不是一件坏事,可过分奢侈便成了浪费。
荷西与三毛的爱情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反而在平淡中过得精彩。婚后的生活也是简单、朴素,在简单的做菜吃饭中也有许多乐趣,三毛做的第一道菜是“粉丝煮鸡汤”,荷西因为不知道粉丝是什么,三毛便跟他开玩笑,说这是“春天里下的第一场雨,在高山里冻成的”荷西也没有那么笨,不相信,可他还是开心地吃着。简简单单的吃粉丝中流露着两人的爱意,生活就是如此简单。除了米粉,三毛还做了许多东西,中国东西快吃完了,还做西菜,这让荷西很意外,又高兴。三毛做的菜,把荷西的大老板也吸引来了。
荷西与三毛的婚后生活就是那么简单,按三毛的话说,就是“夫妇生活总是在吃饭,其他时间便是去忙着赚吃饭的钱,实在没多大的意思”。其实平淡的生活照样可以过的很精彩,荷西与三毛就是这样,从一开始初到沙漠的白手成家,到在沙漠中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中间虽然有一些坎坷,可生活就是如此,不经历一些坎坷,怎么会有幸福。其实幸福也是很简单,两人相互爱着对方,快快乐乐的生活在一起,有时偶尔吵吵闹闹,就这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简简单单的过一辈子,这也是每个人想要的生活。可命运就是这么不公平,三毛的人生就是那么的坎坷。
读了三毛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这么一个真实平凡的女子,不带一丝的虚假,在作品中展现了她自己,可她坎坷的人生实在令人心痛。1943年3月26日三毛生于重庆,5岁随父母入台湾,13岁切腹自杀被救;29岁与一德裔男结婚前夕,未婚夫心脏病突发身亡。31岁与荷西在沙漠结婚,36岁丈夫海底捕鱼意外丧生;1991年,48岁饱经沧桑的她以丝袜绕颈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一生都在流浪,她的足迹几乎踏遍世界的每个角落。终于她遇到了荷西,一个深爱着她的人,一个愿意陪着流浪天涯的人,可上帝却把他带走了。在撒哈拉,三毛与荷西渡过了一段简单、朴素的生活,他们之间的爱情是那么的平凡,没有什么海誓山盟,还没好好的体验生活便永远的分离了,对于荷西的离开,三毛只有无尽的伤痛,剩下的也只撒哈拉沙漠中的回忆了。
三毛与荷西的爱藏于他们得生活当中。撒哈拉沙漠,这片荒凉的土地,三毛把她的思恋与乡愁都寄托在这片荒原,热爱着这片荒漠。三毛,就是这么一个勇敢、潇洒、真性情的人。她对荷西的思念最终凝成一句话。
她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