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我平时不爱好文学,可以说是个‘文盲’,不过对三毛文学可是心心念念,偶然间路过一个书店,打出广告‘亏本大甩卖,按斤称’,我毫不犹豫把店里关于三毛的书都拿了一本,平时索索,这次付款相当爽快,回家后第一本拿出来看的就是《撒哈拉的故事》,一位语文老师得知此事后,要求我写一篇800字的读后感,拖了这么久,今天就来交作业吧!
‘羡慕’,毫不讳言,就是这个词,越往后面看越羡慕。
首先是羡慕她的思维,我很惊叹她是怎么想的出来的,粉丝是春雨被冻住后被人从山上背下来卖了换米酒喝的天造之物,也可以是被中国人加工后的尼龙线;紫菜包饭吃到嘴里舌头不会变成蓝色,因为她是用反面复写纸卷的;荷西问她家里有没有‘笋’,她说‘放心,笋会长出来的’,然后她就用小黄瓜代替了笋做了一道‘笋片炒冬菇’,还被赞‘这是他一生吃到最好的一次嫩笋片炒冬菇’。我基本上是‘哈哈哈哈’看完这一篇的,当然,‘中国饭店’只是我认为她思维奇特的一方面,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荷西说最喜欢听她胡说八道,我也喜欢,我们身边不就有这样的人吗,看似不正经,却愿意跟她待一块儿,因为快乐。
再者是羡慕她‘活的够本’,在去沙漠前就去过好多国家,有一圈朋友,自在逍遥,半夜回来躺在床上想‘这才是人生,如果说来世界上走一遭只这几个月的西班牙生活,已值回票价’。后来到了沙漠,成为中国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第一个踏上撒哈拉沙漠土地的女性,接着就经常独自一人利用一切交通工具深入沙漠去旅行,看海市蜃楼、了解风俗民情等等。当然除了这些潇洒也有吃饭问题,她自己都说‘反正夫妇生活总是在吃饭,其他时间便是去忙着赚吃饭的钱’,有次她闲来没事算了一下这么久以来赚的钱,告诉荷西后荷西很是欢喜,两人决定去国家旅馆吃饭,三毛看着银盘里的大菜感动地直叹息‘啊!幸福的青鸟来了!’,吃完饭就愉快地散步回家了。第二天就只有饼吃,而且还吃不饱,因为昨天晚上把最后的钱都花光了,我想这对于中国任何一个为人妻的说都是不可思议的,可三毛就是‘活的够本’,后来两人就只能当起了‘素人渔夫’,到海边抓鱼去卖了。
还有羡慕她跟荷西,两人的感情自不用说,我主要想说的是他俩‘个性相仿,趣味相投’,荷西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的行为,在他看来确是理所当然的’。有次荷西下班不进门,留在车上按喇叭‘我知道什么地方有化石的小乌龟和贝克’、‘来回两百四十多里,三小时在车上,一小时找化石,回来十点钟正好吃晚饭’,俩人欣喜若狂地到了目的地,经过一番搜寻,荷西大半个身子深陷泥潭等待三毛救援,三毛摆脱了三个她原以为是希望的结果是看到她只会说‘是女人,是女人’的撒哈拉威男人,俩人经历了‘荒山之夜’,在回家的路上,荷西呻吟似的问三毛:“三毛,还要化石吗?”
“要。”,你呢?”,“我更要了。”
“什么时候再来?”
“明天下午。”
其实除了这些羡慕,更多的是佩服,荷西问她“你真的坚持要去沙漠?”
她重重地点了一下头‘我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
故事看完了,好像也跟着旅行了一趟,去参加了当地人的婚礼,偷看了撒哈拉威女人洗澡,感受了对哑奴遭遇无能为力的痛心与悲凉,甚至经历了那场悲惨的独立。书后面还附了几封三毛写给父母的信,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六日在信中说:“我个性变了很多,将来的事不去愁烦,所以你们也不要愁烦。荷西去潜水,给他去潜,如果出事了,人生也不过如此,早晚都得去的,也用不着太伤心。”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在信中说:“我很高兴我有了归宿,我太幸福了,许多人一生只活一次,但我活了许多次不同的人生,这是上帝给的礼物。”
心境都是会变化的吧,我们都在感悟自己的生活,也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影响,只要活在当下,活的够本,活的有情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