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的阅读心得要怎么写,才更标准规范?根据多年的文秘写作经验,参考优秀的昆虫记的阅读心得样本能让你事半功倍,下面分享【昆虫记的阅读心得精选7篇】,供你选择借鉴。
《昆虫记》是一部昆虫学的传世佳作。深刻描写了昆虫的觅食、本能与行为和生活;主要写了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等昆虫习性。
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我知道了关于昆虫的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比如:在田野里经常闪烁的亮光,大家都知道这是萤火虫的杰作。以前,我以为萤火虫是吃植物的。可是自从读了昆虫记之后,我对萤火虫的看法变了,原来萤火虫是肉食性动物!主要以蜗牛为食。先用獠牙向蜗牛注入毒素,再用一种特殊消化液把内肠消化。蜗牛就是它的美食了。萤火虫会发光,因为发光带上面有层白色涂液,是一种非常细腻的颗粒构成,然后由白色涂层可氧化物质、导致输进了气流变成光散发出来这就形成了萤火虫背上的光。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法布尔,这一享誉世界的伟大的昆虫学家,被称为“昆虫界的荷马”。他曾在一个叫“荒石园”的地方一呆就是30年,潜心研究昆虫,并写出了《昆虫记》一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读完了一本有300多页的“压缩版”的《昆虫记》。不愧是“昆虫的史诗”,它详细介绍了蝉、螳螂、蚂蚁等昆虫的生活环境和习性,使我收获颇丰。
就拿螳螂来说吧,它是我最喜欢一种昆虫。它有一套绿色的盔甲,可以使它隐身在绿叶下。它手持双刀,刀上布满锋利的刺,让人望而生畏。这是多么的威风啊!
但它在法布尔的笔下多了那么几分凶残。在《螳螂的爱情》一篇中,我了解到雌螳螂会把雄螳螂吃掉,这是我之前所不知道的。在一些地方,人们把螳螂叫做“祈祷之虫”,是因为它收起它的双刀时,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但当它挥舞着双刀捕猎时,就是另一幅模样了。
另一个引起我的兴趣的是在夏天叫个不停的蝉。它们从早叫到晚,十分烦人。但当我读了《昆虫记》之后,就知道这是为什么了。
蝉不仅是一个“音乐家”,它还是个工程师。它靠自己修筑了一个可以住4年的地下别墅。他先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然后用它的钳子向下挖,它用身体里的一种汁液把尘土和成泥浆,挖出通道,最后涂上自制的“灰泥”就完成了。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但别忘了,它只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蝉。
总之,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把我带入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它无时无刻不使我感到惊奇。
法国昆虫学家、作家法布尔曾经说过,在对一个东西说“是”之前,我要观察和触摸它,不是一次,而是两三次,甚至是无休止地,直到毫无疑问。
通过仔细观察和仔细研究,法布尔写出了举世闻名的《昆虫记》。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文章是《萤火虫》。萤火虫以独特的方式捕食樱桃大小的蜗牛。萤火虫狩猎时耐心地在草丛中等待,然后开始接近猎物进行询问,然后使用它们的秘密武器麻醉工具。这个工具很小,不用放大镜肉眼是看不见的。萤火虫用这种麻药工具在蜗牛的披风上轻轻敲击,动作轻柔,仿佛接吻而不是攻击。但只需几次敲击,最多六次,就能使猎物失去所有的机动性,从而成功捕获食物。
在这本书里,法布尔非常仔细和耐心地观察一切。他一遍又一遍地触摸它,直到毫无疑问。我们也通过作品认识了聪明的麻醉师萤火虫!
在法布尔的书中,触摸这个词深入我的内心。今年春天,在科学课上,我们每个人都分发了一颗比小拇指还小的大豆种子。我们播下种子后,人们每天都盯着杯子,期待着它。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种子完全不动了。有人说太早,有人说埋得深,大家挖完再说。第八天,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像细针一样发芽了。我欣喜若狂。过了两天,它的叶子慢慢长起来,大如小钉子,圆圆的叶子和绿色的茎干傲然挺立。下课后,学生们很高兴围绕着这些杯子进行讨论。几天后,它长出了它真正的叶子,它的茎和叶变直了。我们仔细观察了它们,并把它们记在笔记本上。这些小种子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要学会用真情去触摸自然、经典、阳光和雨水。你一定会触摸到幸福,收获幸福。
科学家也能创作出文学作品吗?当然可以,法布尔的着作《昆虫记》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科学家只会摆弄着显微镜,注视着下面的世界,文学家只能整天挥舞着笔杆子。直到我接触到了一个词:“边缘性人才”后,我才明白,有些人不光是杰出的理科生,也是出类拔萃的文科生。比如爱因斯坦,他不但是物理学家,也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而法布尔的这部《昆虫记》,大概也是一本“边缘性书籍”吧!
昆虫记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语言细腻文笔流畅,真是让人感觉到是一部散文。虽然是散文,但昆虫记处处都流露出科学的知识,把人以前错误一扫而光,使你不禁感叹:“哦,原来如此!”
法布尔有时真是一个“老顽童”。看,他把圣甲虫描述的多有趣:“咦?这只唯恐来的太晚,碎步向粪堆赶来的是什么虫呢?它那长腿像是由装在肚子里的一个机械所推动,生硬而笨拙的向前移动;红棕色的触角像扇子似的张开,表明它担心强烈的贪欲不能满足而惴惴不安。它来了,它挤倒一些捷足先登者,来到了大餐桌前。这浑身黝黑、粗大异常的家伙,便是大名鼎鼎的圣甲虫,现在它跟它的同胞们入席排排坐了。它用巨大的前足,一抱一抱地对粪球做最后的加工,或者给粪球再加上一层粪,然后走到一旁,平静的享受劳动成果”。好像昆虫也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真像个活生生的小人儿。
圣甲早和法布尔似乎是有缘。当“美味蛋糕”从山坡上滚下的时候,圣甲虫毫不气馁,一次又一次的向上爬,不管斜度有多大。而法布尔为得到一片地,奋斗了四十年,尽管自己多么穷困潦倒。看,多么相似呀!昆虫记差不多就是法布尔的自传,他就是那些昆虫,和大自然在做勇敢的斗争。
《昆虫记》是一本科学着作和文学经典,看过了之后,你一定会感慨:“这个世界真奇妙!”
我觉得这是一篇关于昆虫的佳作——作者知识非常渊博,更可贵的是,法布尔把对昆虫的介绍简化成通俗易懂的语句,并且适当地加入自己的观点,还为书中出现的昆虫们配上了精美的插图,整本书像一本字典,又像一本童话书,让我这样的小读者也能读懂这些文章,帮助我走进奇妙的昆虫世界。就像书中所说的,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看了这本书,让我喜欢上了昆虫。
读完《昆虫记》后,轻轻合上书,细细回味着书中的描写,我的心中泛起了一阵阵波澜。
《昆虫记》是一本描写昆虫生活习性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在法布尔的笔下,这些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的小昆虫也表现出它们独特的一面:遂蜂的守门人充当着大门板和守门人的角色,同类来了就让开,异类来了就赶跑它;迷宫蛛的网像一个迷宫,昆虫掉进去就“走”不出来了;蝈蝈儿看起来好像是食素的,其实它们是一群“伪素食者”……这些小生灵在作者的笔下表现的活灵活现,像人一样有了灵性,会唱歌,会跳舞,有欢喜,有悲哀。
看完这本书后,我对这几句描写遂蜂“守门人”的话还记忆犹新:“也许三个月以前,那时它还很年轻的时候,它曾经为了自己和后代们在这里单枪匹马地辛勤工作,每天都干得筋疲力尽,一直到现在才得以休息。不,它仍然没有停下劳动,它还在用它微薄的余力守卫着这个家。它已经不能再做母亲了,可是它依然能够为家人守卫大门,抵挡不速之客。”看完这几句话以后,我被遂蜂“守门人”那对家里人深沉的母爱所震撼了。在它年轻的时候,它为了自己的家庭而奔波着;在它老了后,它仍然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守卫这个家。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人类的许多母亲不也是如此吗?她们为了自己的儿女而操碎了心,在儿女长大后虽然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帮忙的了,可是心中却仍然装满了沉甸甸的母爱,想要再做点什么。
我再将书中的内容与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一对比,才发现,原来昆虫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为何我以前就没发现这一点,而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却发现了?后来我才知道,法布尔将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昆虫的研究中去了,因此,他发现了昆虫的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因为《昆虫记》在科学和文学上都很有地位,因此被称为“昆虫的史诗”。为何法布尔能够坚持一生都致力于昆虫研究呢?因为它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更让我了解了生命;《昆虫记》虽然看起来平平淡淡,但却蕴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无比尊重,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
近段时间,我读了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着作——《昆虫记》。
它既是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着作,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称为“昆虫的史诗”,而它的作者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昆虫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等桂冠。在这本书里,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地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区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这部作品所表述的是昆虫为了生存而努力的灵性,而法布尔则以自己那诙谐的将它们的大部分记录下来,这其中有蝉、樵叶蜂、黄蜂、捕蝇蜂、松毛虫、狼蛛……还有的一些被当做阅读短文呢。这部作品以它独特的形式创造了奇迹,一个人几乎耗尽一生的心血一丝不苟的来观察那所谓的“虫子”,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而这些写“虫子”的书竟然在百年之后还在读书界引起一次又一次的轰动,这更是奇迹中的奇迹!他以那独特的风格席卷了世界!
随后,我如饥似渴的读完了这本书,我不但从中学到了昆虫的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我爱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