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挫折,挑战人生。
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生命不可能仅有幸福。
在我们的生活中,挫折并不少见,它是智者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还记得《老人与海》中那个倔强的老渔夫吗?他的信条是:“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你尽能够消灭他,可是却不能打败他。”现实生活中又何尝没有这样的“渔夫”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用同样的信念实现了梦想。正因为有了种种挫折的磨砺,他们的生命才显得格外熠熠生辉。
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见,挫折是锻炼意志、增强本事的绝好机会,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对待它。
林肯的父亲是个农民,家境极为贫穷。林肯断断续续地理解正规教育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1年。但林肯从小就养成了热爱知识、追求学问、善良正直和不畏艰难的好品质。他买不起纸和笔,就用木炭在木板上写字,用小木棍在地上练字。他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练习讲演。林肯失过业,做过工人,当过律师。从29岁起,他开始竞选议员和总统,前后尝试过11次,失败过9次。最终一次成功是在他51岁那年,他最终问鼎白宫,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马克思称之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
应对各种各样的挫折,林肯没有选择放弃,他的锲而不舍最终成就了一段非凡的历史。
在命运的惊涛骇浪里,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大海里没有礁石就激不起浪花,生活中经不住挫折就成不了强者。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音乐大师贝多芬,双耳失聪却谱写出美妙的乐章;文学巨匠弥尔顿,双目失明中写下不朽的诗篇;司马迁忍辱负重理解宫刑,最终创作出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塞万提斯在海盗窝里度过了悲苦罹难的一生,而当《堂吉可德》问世的那一刻,世界破涕为笑!这样的榜样还有许许多多,他们的故事启示着我们:要正确对待挫折,进取地应对人生。正如贝多芬的座右铭所言:“我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
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挫折是必不可少的人生一课,仅有跨过一道又一道坎,我们才能奔向成功的终点。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一齐勇敢地理解挑战,向着完美的生活迈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