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高三意识和高三行动,才能谈到第二个问题。高三的安排和注意的问题。三个问题:信念与坚持、目标与规划、主动与自控。
信心与坚持。今天是8月1日,离明年高考还有十个月。史主任一语中的:高三不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斗,而是一场有计划有策略的战役。因此,这场战役中,信心就特别重要。你要相信,通过这十个月的努力,你一定能够心想事成!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和打击,只要高考没有结束,你的努力就不能停止,你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举个身边的例子,我们20xx届2班,是个文科班,因为背诵多,学生从高二一分科,早上6:00都到班开始背书,整整两年,无论冬夏,还是寒暑假,都是这样,从未间断。高三的大小考试,这个班有考的好的也有考的不好,但学生心中有信念,不到高考不罢休,结果,高考是他们班在所有考试中考得最好的一次,一本十几个,文化课过线都有九个,从来没上过一本的也过了一本线了,从来没上过二本的上二本了,所有的学生都上三本。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只有相信自己,你才能坚持,而你的坚持努力,将会让在明年的今天,看到优秀的你,看到让你自己都佩服的你!
记住尼采的一句话,哪里缺少意志,哪里就亟不可待的缺少信念。
目标与规划。散学典礼时,我谈过一个词,叫梦想。梦想照进现实,就是实现一个个目标。目标是我们行动的方向。
你的高考目标是什么?(考多少分数?上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大目标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组成的。要谈目标,先谈高三十个月考试时间安排,以便大家进行一年的规划。明年6月7号8号考试,5月初高三三测(离高考一个月),4月5号6号是郑州市二测(离高考三个月),二测是全市统一改卷统一划线,是离高考最近的一次大型考试。离高考还有两个月,还有很大变数。元月4号6号是郑州市高三一测,这是第一次全市正规的排队,你看到自己上什么线,在什么位次,因此大家都很重视一测。我们从现在开始,到元月份的第一次质量监测,这宝贵的五个多月是高三一轮复习。一轮时间最长,最基础也最关键。没有好一轮复习,专题复习综合训练都会寸步难行。一轮复习主要是依据课本、课程标准、考纲进行的查漏补缺的复习,是对熟悉知识进一步提升的复习。
说个题外话,好多好单位招工要看第一学历。为什么呢?比较一致的认识是,高中是最该学习的时候,扩招还这么厉害的时候,如果都没有上好学校,这个人要么是该努力时不知道努力的人,是大事不清楚的人,要么是自控能力差的人。
大目标可以稍高远点,制定小目标和如何实现是要认真规划的。小目标是要重实效、可检测。如在高考语文卷中拿满分,就要有计划的背诵64篇课文。今天背20分钟课文是不够具体的,用20分钟熟背并默写这篇课文,是具体和重效果的目标。又如,每周多做一套数学高考卷,每三套高考进行一次归类分析,找出进一步复习的方向。这是策略和规划。
告诉大家,一测考试前,是提升语文、数学、英语的好时机。
主动和自控。清华大学一个副校长说,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自己的自控能力。我越想越觉得这句话有道理。把握自己,先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然后才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是一个人自控能力的最直接体现。比如,早上6:40到班读书,是应该的事,而睡个懒觉可能是不少同学喜欢的事,同学们都做到该做的事,赞!请记住,实现目标,最大的动力是你!最大的阻力也是你!
知识都是自己学出来的,老师也只是在你学有困惑和需求的时候,能够帮到你。所以,大家看到,自习课既是你主动学习、整理思路的好时间,也是你自控力的体现。
当然,从老师、年级、学校方面都会严格要求大家,增加点外力因素。
最后,还要有点"挺好"的意识。这是上届年级长提出的观点。卫生没打扫干净,老师让去打扫卫生,挺好的,正好锻炼下身体,换换脑子。吃饭排队有点长,挺好的,正好看看大家都吃什么,什么饭好吃。有同学问你问题,可能占用你的学习时间,挺好的,积极解答,正好检验一下自己的是不是真的掌握。总之,不要让小事情影响你的好心情。
高三是学校的高三,是全校学生中素质最高的学生,懂得感恩,知道担当,用积极心态做一切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