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蓦然回首,惊觉时光如水流逝;挑战酷暑,我们充满新学期火热的希望。"用智慧培育理想,用汗水浇灌希望……"的学考宣誓言依然在耳时,高三已如期而至,紧张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那么,就让我们把心中的拳拳之意存放,以积极的心态,昂扬的斗志,科学的学习方法,顽强的学习品质,去迎接我们志在必得的辉煌!
同学们!高三的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以考纲为纲,以课本为本,梳理知识,理清脉络,构建知识框架;更要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在基础训练中提炼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形成技能技巧,熟练掌握通性通法;并通过章节测验、模拟训练等方式,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度,增强应试能力。同学们!自20xx年8月4日至20xx年6月7日,仅有308天的时间,在这日渐紧迫的时间里,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态,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优秀的学习作风,显得尤为重要。
同学们,在这一年当中我们不会孤单,我们有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在陪伴着我们。他们不图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他们是我们学习生活中最信赖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尽管他们还有缺点与不足,但只要我们互信、互助,相信我们会一起成长。
要想成功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你会屏弃自卑、疑惧心理。"不能够"、"办不到"将从你的字典中消失;你会屏弃惰性、轻浮、应付,一心一意提高成绩;你会在迷茫、疲倦时重新获得动力,拥有足够的意志去克服自己的弱点;你会避开失败与挫折的阴影,为最终的高考而继续奋斗;你会尽全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健康和书桌。一切的一切为高考而服务。每当消极的情绪纠缠你时,你的目标会带你爬出失败的老茧去开始新的生活,每天生活在阳光中,你是否已经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就大声地告诉你自己,我要我的大学,我要我的未来,我拼搏,所以我会成功!
有了目标就如盖房子有了图纸,接下来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第一,勤奋。我坚信天道酬勤,最影响人成功的是懒惰,同时,最能助你赶超别人的是勤奋。首先,愿意为自己想做的事付出时间与精力;没有了时间,我们还能有什么?每天你可以在5:40之前跑到教室背你想背的东西;你可以在时间和健康之间找到三餐的平衡;每天晚上你可以踩着10:20的铃声冲进宿舍……如果你想,没有什么不可以做到。时间不只有长度,更包括宽度和深度。在你拼到位的同时,你是否注意到课间一百多分钟在你的说笑中溜掉?当你在自习为一道题苦恼时,是否想到老师讲课时你没认真听?只是拼耗时间不是真正的勤奋,还要注重效益,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并把它做好。每个人或许会有不同的方法,要始终注意保持快速而敏捷的思维。提高自己的速度,包括写字,读书,算数,分析答案等。其次,要保持较高的准确度,多错一道会做的题浪费你双倍的时间。人言高三任务重,但如果每一天都能充实的过完,每一天全力以赴,晚上才可以无愧无悔的入睡。
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规范当作一种习惯。在学习上规范地完成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改错,你会在同样的时间里收获更多的知识,方法和做题经验。要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
要重视细节,第一轮复习普遍撒网,既要攻克难点,背准黑体字,但也不要放过细节:语文中的字词,英语中的长短音,政史地中的小字,地图,资料卡材料等。比如今年文综的拉开分数的关键就在资料卡中,今天的小石子都有可能成为高考的珍珠。
要注重反思与总结。我认为总结有两方面。其一,总结自己的状态,反思学习中-上课-做题-改错-总结五个坏节,时间、心态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与经验,找到方案,这可以在周记中完成。其二,要总结在做题中的思路,错因,相关知识点,修正做题的思路,心态,速度,以提高质量。这可以在改错本中完成,不求面面俱到,不求题题都改,但求有所收获,分清楚哪个是最重要的。
你的自由意志屈从于多年养成恶习,每天在好习惯上花一点时间,坚持下来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高三人应该是精明而务实的商人,为自己攫取更多的资本,为成功加一分筹码。
第三,要有良好的心态和状态。
其一,要克服浮躁。一次的进步值得肯定和总结,而不是自己骄傲的资本,当你觉得自己浮躁的时候,仔细分析一下,你会发现其实是你想得到肯定和满足,别人都在努力,没有人应该比你差,付出才会有收获,请谨记。
其二,要学会坚强。坚强加刻苦,这个人会很厉害。这是对全能王杨威的评价。在高三,我们都会遇到很多挫折,但请你保持绝对的自信,《灌篮高手》中安西教练曾说过:"一个人心都死了,那么比赛就提前结束了。"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力量,只不过被时间埋没,被意志影响,被习惯消磨。学习、高考是自己的事,别人只是外因,最了解自己的是你,最懂得如何去努力的还是你,你的命运只有你自己掌握。所以从今天就开始努力,只为你自己,克服你的弱点,锻炼自己的意志,收获自己的成功。
其三,要学会静的艺术。平静的面对生活,面对高考,面对成功与失败;要安静地做事情,勤奋耕耘,问心无愧地做自己的事。不要为某一次机会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不要为一次成绩的下滑而打乱自己的节奏。制定好一个合理的计划,然后专心的去做,遇到问题设法解决,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提高,保持自己的节奏。记住,我们的目标是最后的高考。
其四,现在决定未来。有人抱怨高考是一场赌局,但你为什么不自己成为开赌局的人呢?高考是你用高三积累的全部的优秀素质做出一份最完美的答卷。名校只垂青最有准备的人,而现在就是你准备的时候了,一切不成定局。现在决定未来,现在你还有6个月的时间,只要你想,没有不可能。只要你有决心,有方法,有毅力,你就可以将你的弱科赶上,你就可以将你的对手超过,你就可以在高考中杀出重围,考你想考的大学,上你想上的专业,做你想做的事,做你想做的人,你的生命从此不再平凡!
其五,全力以赴,创造奇迹。一天,猎人带着猎狗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逃生,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地骂道:"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经尽力了呀!"
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它的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那只猎狗很凶呀,你又带了枪伤,是怎么甩掉他的呢?"
兔子说:"那只狗只是努力而已,我却是竭尽全力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它主人的一顿骂,可我就没命了!"
讲到这里,我要对同学们说,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即使身处逆境,只要竭尽全力就有成功的可能,甚至能够创造奇迹。要想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努力还不够,必须竭尽全力!
老师们,同学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20xx年学校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年级组的战鼓也已经擂响,全体师生备考高考的钢枪早已擦亮,让我们一起出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既然我们改变不了过去,那就让我们去改变未来吧;"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铸就辉煌灿烂的六月。成功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