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xxx。
我们,撇下无知迎来了属于我们的青春。青春,让我们肆无忌惮,畅然释怀,体味风那样的自由,感受云那般的自在,因为青春赋予我们的是生命的巅峰,我们无须成熟,我们不再无知,我们唯有执着。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每个人主宰着自己的明天。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下期,我们不见不散!
同学们,今天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知识就是力量。
当我们看着可爱的动画片,玩着迷人的电脑游戏时,坐上快速的列车,接听着越洋电话的时候,可曾意识到科学的力量,科学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工合成胰岛素,断手再植,杂交水稻、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人造卫星和飞船等等,这些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差距,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活力。邓小平爷爷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确如此,科学为我国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毛泽东主席曾对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句话,包含了长辈们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如果说长辈们用辛勤的劳动建设了20世纪的祖国,那么,我们就应该以知识、以科学担起新世纪的重担。
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无论是美国的挑战者号爆炸,还是全球计算机病毒的升级,从来都不能阻止人类的科技进步。“知识就是力量”培根这句脍炙人口的格言不知激励了多少渴求知识的人。如今,让我们也用它来勉励自己,做热爱科学的新一代,担起新世纪的重任,为我们祖国的明天,谱写出更加辉煌的诗篇!
谢谢大家。
男、女:同学们:大家好!
男:我是主持人……
女:我是主持人…………
老规矩,在节目开始之前呢,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音乐)
男: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指—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果失去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确定了人生的目标,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够掌握、控制自己的人生。
有了目标,人生就变的充满意义,—切似乎清晰、明朗地摆在你的面前。什么是应当去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去做的,为什么而做,为谁而做,所有的要素都是那么明显而清晰。于是生活便会添加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我们自身隐匿的潜能得到充分地迸发,为实现高素质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女:追忆历史,任何年代,任何国家,社会结构都接近—种金字塔状。大量的人处在金字塔的底部,只有—小部分人处在金字塔的顶部。处在底部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有普通的收入,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和包袱,而处在塔顶的人则是蒸蒸日上,享受丰厚的财富,发展前途不可限量。然而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些身处塔顶的人,曾经也处在底部,是—个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人,—步—步地攀上了金字塔的顶部。
细心观察—下,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生都在平庸中度过,尽管他们也在辛勤劳动,终身奋斗不止,但是只能扮演无足轻重的次要角色,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真正的内动力。社会的要求,别人的约束,使他们对待生活、工作还算尽责,却很少去想怎样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说,处在金字塔底部的大多数人与处在金字塔顶部的少数人相比,差距就在于眼光的高度,在于人生的目标。
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或许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地位是多么卑微,或者从事的工作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你强烈地渴望攀登成功的巅峰,将自己摆在整个社会的宏观世界之中,认真做好人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并愿意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那么总有—天你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晚年时已完全丧失了听觉,若按一个常人的想法,一个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人是根本不可能去从事音乐创作的,但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逆境下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几经努力,终于谱写出不朽的名作——《命运交响曲》。试想,如果贝多芬面对生活的逆境沉沦了,从此不再从事音乐创作,那么,也就不会有《命运交响曲》这样有口皆碑的传世佳作。他的成功是与他不畏命运,努力奋斗分不开的。台湾“杰出青年”郑丰喜,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再加上先天性双腿畸形,只能靠爬行“走路”,所以直到12岁才进入国小读书。他跪行往返,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中学毕业后,他又发奋图强考上了台北中兴大学。试想一个连正常人想进入中兴这样的名牌大学都认为是极为困难的,何况一个残疾人呢。郑丰喜成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没有一遇到逆境,就红着脸腼腆地说:“我不行!”他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终于取得了成功——他的自传《汪洋中的一条船》出版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十次再版,同年,又被选入“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男:人生目标可分为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如果—个人没有长远目标,那么他的人生将是盲目的,—切的努力都将是无用功。但如果—个人没有短期的目标,他将不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些什么,脚步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迈出。将人生的长远目标划分成—个个节点,就成了每—个时期的短期目标,仿佛人生的驿站。所有的短期目标都指向同—个方向,为长远目标做基础,这就是所有成功的人所遵循的公式。
当我们面对一个五彩缤纷充满迷茫和诱惑的世界的时候,我们可能迷途忘返,也可能举足不前。我们将怎样走下去?理想在于选择,这是我们得到的唯一告诫。认识自我与个人理想必须紧密结合起来。山虽不高,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攀登;水虽不深,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涉足。只有认识自我,才能选择可以达到的理想目标,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如果选择了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虽然崇高,令人敬仰,但它永远只能在高处向你招手,你永远只能在彼岸相观望,虽然作了苦苦的奋斗,耗费了毕生精力,最终只能空悲切。这样的理想不能给人生带来任何乐趣,只能给我们背上沉重的精神包袱,带来失望和沮丧。
一个不了解自我的人,虽然高谈阔论,满眼春光,壮志不已,但只能以失败告终。人无文墨而笔耕,只能留下俗文庸诗,人无谋略而从政,只能留下笑柄败绩,人无经济头脑而经商,只能困顿赔本。我们认为理想不在高大悲壮,而在现实可行,不在可望不可及,而在奋斗可达之。理想不是昙花一现的海市蜃楼,而是破晓而出的旭日霞光,不是人生的梦境,而是人生的现实。我们为那些理想的实现者而高歌,也为那些理想的失败者而悲泣。我们告诫每一个人;只有依据自我条件和社会现实的要求,才能构造理想的框架。
女:理想源于人生的需要,它对人生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人生理想是人生奋斗的目标,一旦选择奋斗目标,必将为之奋斗。理想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在理想的支配下,人可以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老一辈革命者的理想颂歌,我们从金沙水拍,大渡桥横,茫茫草原,皑皑雪山中深深领悟了革命理想的力量,它是人类精神的完整体现。
尽管理想可以催人奋进,可以带来美好的人生,但理想和现实是不可等同的。理想只能是未来的现实,它最终能否变为现实,则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一个人的理想脱离了自我,脱离了现实,最多只能是人生的“白日梦”。“白日梦”是理想选择的歧途,是一种无望的幻想。幻想有两种:一种是在正确世界观指导下,符合现实发展规律,并可能实现的幻想,这可以说是理想。另一种则是完全脱离了现实,也就是“白日梦”。人是可以产生幻想的,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白日梦”只是一种想象,转眼即逝,只有少数偏执者,把“白日梦”当作现实,并苦苦追求,这样的人将成为“精神不正常者”。如果我们把无望的幻想当作理想追求,那么我们所会出的任何奋斗将毫无价值。
每一个成功者,他们所走过的道路各不相同,他们的个性特征也各不相同,但他们所具备的各种成功因素是大致相同的,可以终结为崇高的理想追求,知识构成和修养水平,社会条件,意志力和奋斗精神。成功者首先必须要有的就是理想,有了理想,才能明确的树立奋斗目标。然而,坚强的意志是走向成功的前提条件,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为崇高的理想追求而孜孜不倦,才能在艰难和困苦面前百折不挠,才能走向理想的目标。
“路在你脚下”,这是当代哲学对于理想与成功的人生选择的永恒主题。在这个充满选择的时代,我们去选择理想人生,正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前提条件。我们将用智慧和力量去选择一条美好的人生道路,去实现人生的崇高理想。
接下来在一首动听的旋律中结束我们今天的广播。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下期再见!
(音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我们的面庞,春光明媚的三月让人神畅,而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更会让我们舒心。
3 月27日是全国的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在此我们同学必须明白:你们在父母的眼里,是含苞欲放的花蕾;在老师的眼里,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就是你们身 上寄托着父母、老师、祖国的希望,心中涌动着绽放、高飞、长大的渴望。这就是你们家里父母瞩目的焦点,学校老师关注的中心。小学时,正是你们学习知识、增 长才干的开端。父母和老师竭尽全力为你们创造优越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成为栋梁之材。然而,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在快乐玩耍的时刻,在归心 似箭的回家途中,有些同学忘了”安全”两字,忽视了安全问题,让关心你们的老师、家长时时担心着,时时牵挂着。
我们经常在报刊上,电视里看到,有的少年在游泳时出事故,有的在公路上出了车祸,有的中毒死亡,有的触电死亡,有的玩火死亡,有的从楼上摔下……无数的事实撕扯着人们的心,我们不得不疾呼,同学们,”安全”两字,请时刻牢记!
同学们,父母、老师、祖国在期待着你们,美好的明天在期待着你们。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学习,”安全”两字,请时刻牢记!让父母放心,让老师放心,一定要做到高高兴兴、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把我们学校建成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为此,倡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不暴饮暴食。坚决杜绝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
2、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左右看。主动避让机动车辆,谨防意外事故发生。
3、安排好作息时间,既要学习好,又要休息好。适当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活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谨防意外伤害发生。
4、爱护校园,保持环境卫生。保护环境,净化校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