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生命的人读后感
生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世界万物皆有生命。可是上帝的创造总不是那么完美,甚至有些残酷,假如在这些有缺陷的人濒临绝境时拉他们一把,那么生命将会延续,生命将会走向光明。
读完《再塑生命》这篇课文时,我深深被震撼了。莎莉文老师无私的爱心和凯伦那坚强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明白,要以乐观面对生活,以微笑面对生命,以爱面对世界.
凯伦的遭遇很悲惨,她必须要比正常人承受更多的痛苦,于是,她慢慢走向自卑,愤怒……她渴望被爱,渴望光明,而这个光明的使者就是莎莉文老师,她用无私的爱拯救了凯伦,让她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生命的幸福,让他的生命获得新生,莎莉文老师帮凯伦再塑生命。
读后,我深思:假如人人都像莎莉文老师一样,世界将会多么美好啊!可是,梦想与现实总有差距,现实中的弱肉强食现象十分明显,弱者注定要被强者淘汰,欺凌。这是竞争也就无可厚非了,但是,对于一些没有竞争能力,但又很无助甚至不能自顾的弱者,我们是否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也许我们奉献的爱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些弱者来说,却能带给他们暖和,甚至能拯救他们,这就是生命的本质。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可见,爱的力量有多强大!
爱的漂亮,把爱的种子撒遍大江南北,让爱布满人间!
在艰难地解读完《列夫·托尔斯泰》之后,阅读了海伦·凯勒的这篇《再塑生命》,两种文风的强烈对比显得后者更加亲切,更加贴近生活,尽管这些故事依然发生在12019年以前。
读凯勒的文章,总会带着一种由衷的崇敬。这种崇敬来源于幼时的阅读。我一直清晰地记得十岁那年看到的一篇文章《人类的骄傲——海伦·凯勒》,我惊异于一个先天失明失聪的女性竟然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就,她甚至能把手放在说话者的喉结处就知道对方说了些什么。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凯勒简直就是一个神一般曾经存在的女性。
我们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下一个六岁的孩子在意识到自己失明失聪时的心情,“在雾中神情紧张地驾驶一条大船,小心翼翼地缓慢向对岸驶去,心儿怦怦直跳,唯恐发生意外。”“我心理无声地呼喊:‘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从文中的这几个感叹号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美丽女孩的辛酸与悲哀,我们不能不心生怜爱。也许,也正是凯勒最初的这种使人心疼,使人怜爱的样子,使得莎莉文老师多次情不自禁地紧紧拥抱她。
阅读这篇文章,我们发现文中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都是美丽的,那种温馨的感觉总是让我能想起阳光普照下的阿尔卑斯山下的小村庄。那种典型的欧洲庄园式的小村庄。在这样宽阔美丽的背景之下,似乎无论刮风下雨,都将是一段美丽的回忆。
读着凯勒用自己细腻的笔触描摹出的一幅幅画卷和自己细微的心灵感受,我深深地觉得,这样一位高大的巨人就仿佛身边一个可亲可敬的朋友,老师或者长辈。从她的身上,我们所能获取的不仅仅是她令人钦佩的高贵品质,同时,还有对生活的热爱,对自己的热爱,这种热爱,在今天,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再说说莎莉文老师吧,这个曾经真实存在的,令我们更加佩服的伟大女性。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的爱心、耐心、机智,以及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善良与热情。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能在莎莉文老师身上看到苏霍姆林斯基的影子,也许是他们都经常带着孩子们到户外接触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学习和成长吧。不禁想起了去年圣诞节那天参加某早教中心的周年庆典。看着这些年轻的早教老师们唱歌、跳舞,想起他们平时给孩子们上课的状态,我当时就感慨万千。那些教幼龄孩子的老师往往更加亲切,更加热情,这种亲切与热情在我们看来。有时会觉得有些做作,但这正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受用的。反观一些大学教授的课堂,有板有眼,但却失去了热情与激情。还有我们自己,是不是也一直走着大学教授的路子?因此,当我看着台上的老师们时,我在手机上记下了这样一句话:教越低龄孩子的老师,越值得我们尊重。今天想想,他们正是热爱生活的人,热爱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