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是丹麦作家安徒生所创造的一部杰出童话故事集,其中包括许多生动有趣的传奇故事。
详细大家都听说过《安徒生童话》里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是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一个小女孩在路边卖火柴,他爸爸和她说:如果你不把火柴卖完,就别想回来!没办法,小女孩只好把火柴卖完。可是,路边没有一个人来买小女孩的火柴,而且小女孩还光着冻得紫紫的脚丫。看到这里,大家一定都会想为什么小女孩的父母这么残忍,说真的,我也很想知道,只可惜书上没有写。
忽然,小女孩想到了自己的火柴。她先点了一根火柴,看见了温暖的火炉,可是火炉一会儿就不见了。她又点燃了一根火柴,看见了美味的火鸡,可是一会儿又没有了。她打算再点一根火柴,奇迹的事情发生了,她看见了奶奶,可能是因为她怕再失去奶奶吧,便把许多的火柴都点燃了,就这样,小女孩永远闭上了双眼。
这个故事虽然字数不多,却让我们懂得了不应该逃避、害怕,而应该向小女孩一样,以饱满的精神去战胜困难!
《安徒生童话》这本书给我的感受特别深,今年暑假里,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首先,我对这本书的作者安徒生有了一些了解。他是一位诗人、哲学家、思想家和民族主义者。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他的童话成了不朽的篇章。
《海的女儿》这篇文章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吧!海的女儿是安徒生写的童话中的主人公。她生活在海里,是一条美人鱼。她可以在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过三百多年的岁月,然后化为泡沫,结束她无忧无虑的一生。她的寿命比人类要长好几倍,但是她却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特有的那种不灭的灵魂。为了获得这个灵魂,进入生命的较高级的境界,她放弃了海里的生活,忍着痛把自己的鱼尾换成一双人腿后,便喜欢上了一个人间的王子,希望通过那个王子得到一份人类的灵魂。而那个王子却和人间的女子结了婚,她的希望破灭了。若她再想成为海的女儿,就得在王子结婚的早上,用尖刀刺进他的胸膛,让他的热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她的双腿就能变回鱼尾,回到她的家人中去,回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中去。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自己投入海中,化为泡沫。
美人鱼这样对生命的追求,打动了成千上万读者的心,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在任何事前面都要有坚强的毅力,勇敢地去面对它。要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去对待周围的每个人,在事情来临的时候,为他人着想,体现自己的胸襟和气量,这才是人生的追求。
安徒生童话里还有很多其他优美的故事,使我百看不厌,在那一段时间里,这本书几乎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在这本书里,我不仅知道了一些美好的故事,还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我喜欢《安徒生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