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徒生童话心得体会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童话中一篇让人悲伤的作品。在万家灯火,热闹欢庆的大年夜里,一个贫穷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穿着单薄的衣服冻死在街头。
她应该是个漂亮的孩子。童话里说“雪片落在她卷曲着披在肩上的长长的黄色秀发上”,我能想到,她那一头金黄的秀发下一定是一张楚楚可怜的秀气的脸。可是没有人注意到她的美,她又冷又热,没有心思关注自己的容貌。
她有一个破烂不堪的家。只有一个屋顶仅够遮头,墙上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窟窿,尽管大窟窿用干草和破布堵住,寒风还是能从小窟窿里呼呼吹进来。我能想到,她是生活在贫民窟里的一个孩子。
她不是孤儿,但是和孤儿一样。她有一个暴躁的父亲,只要没赚到钱回到家就要打她。她应该不只被打一次了,所以,她很害怕不敢回去。一个满目疮痍的家,一个脾气暴躁的父亲,对她来说,那个没有温暖的家和外面并无区别,她回去可能被打死,在外面会被冻死,无论怎样选择,等待她的都是悲惨的命运。
她生来就没人疼没有爱吗?不是,她有一个唯一曾经爱过她的人————她的祖母。祖母在世的时候,是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她一定特别爱她的孙女,她心疼她照顾她,为她遮风挡雨。可惜祖母已经离她而去,世界上唯一疼爱她的人走了,她的避风港也消失了,所以,当她划亮火柴想到祖母的时候,她希望祖母能够带她离开这个悲惨世界。
小女孩在划亮最后两根火柴后死了,她的祖母带她飞到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和上帝在一起。
童年第一次学到这篇课文,听到老师的朗读和讲解,说到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的根源来自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我一想到她在热闹的大年夜冻死街头,难过得眼泪直流。曾经想过,如果我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一定会把她带回家里,让她吃饱穿暖,和她一起玩耍,一起聊天,让她感受到别人的关爱,体会人间的温暖。童年的想法总是这么简单朴素。
现在,我们的身边没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但是和她一样悲惨的孩子一定还存在,比如那些被拐儿童,我想,只要碰到,我们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绝不会袖手旁观。
我们不是救世主,但有时候举手之劳的善意对别人来说也许就是一次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