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徒生童话心得体会
有一位人的童话点亮了地球上的童话世界,让全世界的孩子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童话世界,当他离去后,整个世界便记住了他。他就是伟大的丹麦作家:童话大王――安徒生爷爷。
《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共四本书,是人类文化的一块璀璨瑰宝,它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光辉璀璨的智慧和文明,同时,折射着人类思想中最为美好、纯净的希望和企盼,一些可爱的理想。
《丑小鸭》真实地描写了穷苦人的悲惨生活,寄托了对他们的同情,赞美他们的善良和纯洁的高尚品质。
《豌豆上的公主》嘲笑了贵族的无知和脆弱。
《红鞋》告诉我们: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我喜欢《美人鱼》的故事:在大海里面住着海国国王和他的女儿们――美人鱼,国王最喜欢他最小的女儿:小美人鱼,她又聪明又漂亮,还很善良。有一次,海上的风暴刮翻了一艘轮船,她救了遇难的王子,从此,她爱上了人类的生活。为了变成人,她去找女巫,她用美妙的声音交换了一双人的腿,她在人间过了幸福的一天,最后,她在阳光下一点点地化为泡沫。
《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格调朴素清新、语言生动流畅,滋养,熏陶着我们地头脑,让我们从中学习做人的道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安徒生用童话中的虚假的人物来体现当今社会同样的人类,以童话这种夸张、有趣、轻松的形式来体现社会上一些同样的事件,让人们不知不觉中明白了社会上的某些点滴的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对于童话,我是非常喜欢的,因为在现实中难以体验到的一些美好的事物,都可以在童话中得以体验。
安徒生是一个以编写童话名扬世界的大作家,《安徒生童话》里的语言流畅、生动、优美,它拥有大量的读者,我也是它的忠实粉丝哦。安徒生爷爷把故事里的人物写得栩栩如生,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不但从中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也懂得了许多道理。
在这么多精彩的童话故事当中,我最喜欢的是《拇指姑娘》,它讲述了拇指姑娘经历重重困难后,终于得到了幸福的生活。
拇指姑娘出生在一朵类似郁金香的花儿里,她只有拇指般大小,她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但一天夜里,她被一只蛤蟆偷走了,蛤蟆想让她做自己的儿媳妇,蛤蟆把拇指姑娘放在荷叶上,水里的小鱼儿不忍心她嫁给这么丑陋的蛤蟆,咬断了叶柄,荷叶带着拇指姑娘顺水漂到了国外。一只金龟子看见了拇指姑娘,把她抓了回去,但是同伴们都说拇指姑娘丑,于是,金龟子把拇指姑娘丢下,自己。
飞走了。可怜的拇指姑娘孤零零地住在大树林里,她熬过了夏天和秋天,在又冷又饿时,只好向田鼠求救,在和田鼠去鼹鼠家作客的途中,拇指姑娘救活了冻僵的燕子。后来,当燕子逼于无奈要嫁给鼹鼠时,感恩的燕子驮着她飞到了一个漂亮的地方,把它放在一朵最美丽的花儿上,在这里,拇指姑娘成为了所有花儿的皇后,和国王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下去。
在阅读这篇童话的过程中,拇指姑娘的每一次遭遇都牵动着我的心,她小小的身躯到底蕴藏着多大的能量啊!拇指姑娘是坚强的,当她被蛤蟆抓住时,她等待着逃生的机会;拇指姑娘又是勇敢的,金龟子把她丢弃在大树林里,她顽强地生活下去;拇指姑娘更是善良的,她在困境中还去帮助冻僵的燕子。
这篇童话告诉我,要做一个坚强、勇敢、善良的孩子,多帮助身边的人们,幸福之神就会降临到我们的身上。
这是我非常喜欢读的第一本童话书。每阅读一篇文章都能给人一种新鲜而又惊喜地感觉,特别是《丑小鸭》。自从丑小鸭生下来,人们就说它很丑。丑小鸭听到后感到伤心和难过,于是自己离开了群体,过起了流浪的生活。它走呀走,走到河边,水面上浮着三只美丽的白天鹅。小鸭一下子认出了那就是自己心中的偶像,它自从见到它们以后,再也不曾忘记。
丑小鸭坚定地说:“我要像白天鹅飞得一样高。”它们会因为我这么丑陋还敢接近它们而要弄死我的,但也没关系。即使被它们弄死,总比被鸭子啄、被鸡叼、被猫奚落好得多,于是它就降落在水面上,向天鹅游去。
天鹅也向它靠拢过来。可怜的小鸭子把头垂下来等待受死,天鹅却毫无伤害它的意思。小鸭睁开眼睛,它在这清亮的水面上看到了自己的倒影,那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是一只真正的天鹅。
过去它因为自己的丑陋遭受了那么多的不幸和苦难,酸楚的心终于得到了豁解,现在它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幸福和美向它招手。
小游客们向水上抛洒许多面包片,他们拍着手高声喊着:“你们看,那只新来的天鹅最漂亮。那么年轻,那么好看。人们也就跟着抛下了更多的面包和饼干。”
它感到非常羞愧,把头藏在翅膀里,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它太感动了,它感到太幸福了,可它一点也不自满,因为它永远不会忘记那些被迫害和讥笑的日子。它心里拨出一个快乐的声音:“当我还是一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不曾想到今生会有这么幸福。”
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它既不自满,又不骄傲。我非常佩服它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