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社会就业压力大是我国目前的一个重大困境,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解决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有效办法,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各高校的重点发展项目。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的作用进行了一些探讨。
职业生涯规划 创新创业意识
1.职业生涯规划的背景。职业生涯规划,起源于1908年“职业指导之父”弗兰克·帕森斯针对大量年轻人失业提出的“职业咨询”概念,而我国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源于1916年清华大学校长提出的就业指导。我国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理论最初是由翻译别国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着作等开始发展的。在20世纪,我国专家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持续增多。
近几年,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下达了大量辅助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20xx年5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表明各高校为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调整教育课程设置,开设就业创业指导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成为我国目前各高校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政策的主要任务。
2.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职业生涯规划是指通过对一个人主客观条件如兴趣、特长、能力、时代环境等进行测定、分析、总结出最适合其的行业倾向及职业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科学目标,对其自身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系统地计划过程。通过这个方案计划帮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有效的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3.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大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根据自己的特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准确的方向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发展目标为指向标,设立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详细计划。让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有明确的方向和职业发展道路,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认识到自己的个性特点、潜在价值,将自己的综合优势和劣势进行对比并综合分析,增加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提高未来求职就业时成功的几率。
目前社会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就职面临这巨大的竞争力。求职岗位供给和需求失衡不对等的情况下而自主创业作为一条能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是目前高校教育中加强推广的教育项目之一。而就目前大学生的创业情况而言,大学生真正选择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作为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目标的却少之又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还存在的很多的问题。
首先,大学生缺乏敢于拼搏的勇气,对自己缺乏自信。不敢面对创业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其次,大学生缺乏支持自身自主创业的专业知识与创业能力。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对创业仅限于书本上的概念,而缺乏现实中的实践经验,以至于大学生的创业想法与实际的创业实施的对接相差甚远。而近年来,许多高校引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通过实践促成学生自主创业,而实际上培养大学生实行自主创业的结果仍是不理想。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有:
1.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淡薄。首先,当前社会中,坚持素质教育一直只是个很响亮的口号,而实际上,应试教育才是目前国内教育的根本形式。学生在校学习知识为了应试,且学生迫于应试压力,只能将大量的精力时间花费在做各种真题和模拟题中,而忽视了学动手实用能力的培养。学生们的习惯于知识的学习和获取,但是在动手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上十分欠缺。习惯使然,大学生在面对创新创业教育时,会倾向于理论上的学习,而缺乏实际上应有的创新创业意识。其次,家庭教育对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也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在很多家长眼里,只有学习才有出路。家长为了让孩子专心于学习,为孩子包办一切,导致孩子在很多生活能力上都有所欠缺。除此之外,家长不断地为孩子们灌输他们认为的好前程的思想——寻求稳定安稳工作。家长将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忽略了孩子自身的个性发展,限制了孩子创新创业意识的培育。学生长时间接受这种熏陶导致学生自身对创新创业意识的缺乏。
2.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坚定。目前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创业人才。但往往在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下,而今的大学生在意志上不够坚定,家长们给予孩子的过度保护,让孩子们抗打击能力上不够强大。因此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时,他们面对创新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磨难,一直生存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的他们极易产生退避心理。更甚者,在创新创业初期计划阶段,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困难或是父母的不赞成,便让他们放弃了创新创业的想法。
3.个人发展缺乏计划性。高校大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一味地接受知识的授予,遵循着家长和学校要求而成长。进入大学后,对于自己的人生发展缺少目标、缺少计划,在意识上依旧处于被动状态。而在就业创业时,没有计划性的学生一味盲目地参与,没有明确的规划,创新创业意识不强,在时间和实际发展的把握上,缺少科学合理的安排,以致就业创业的最终失败。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有益于帮助大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确定自己威力职业发展道路。而创新创业是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紧密联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有着重大作用。
1.心理调节。首先,职业生涯规划,究其根本,实质上属于心理学中的一部分。这是个学生自我认识并助力学生自我发展,个性塑造的过程。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大学的课程当中。让各高校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能明确自己定位。并且帮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培养一种创新创业意识,树立创新创业精神。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而言,被他人认可是大学生自信心最大的源泉。职业规划是决定职业生涯成败的关键一步。在创业之前通过职业规划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融合创业教育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2.明确创业目标。职业生涯规划针对学生职业选择时的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引导学生确定自己的创新创业目标,进行创新创业意识上的塑造。确定正确的创业目标是成功创业的关键因素。在创业教育中通过理性的思考、科学的分析和职业发展的认知是确立创业目标关键流程。各高校的大学生都处于学生就业上岗的准备阶段。在大学期间通过校内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育,帮助大学生结合自身特点明确职业定位,辨明创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确立自己的个人发展目标,并制定一系列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3.提升个人竞争力。职业规划可以帮助学生确定自身的职业目标。现今社会竞争激烈,如若想在这职业竞争的狂流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根据自身的职业目标规划好自身的职业计划。有目标、有规划地进行行动。跟着制定好的职业生涯规划系统地、有计划地行动,逐渐累积学生的个人经验和增强职业技能。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学生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并且实际所需适时地、不断地发展自己,在关键时刻更好的安排工作任务的先后顺序。由此个人竞争力也得到增加。
创新创业教育使我国目前一项重任,各高校都在积极落实这项任务。而目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还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淡薄、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坚定等。而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及客观因素挖掘自身潜能,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目标,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大学生通过在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育,根据学生个性明确学生自身的创业目标及日后的发展方向,完善就业前准备。并帮助学生对自我、客观环境等进行正确的评估,在内心素质方面进行强化和调节。由此利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并避免了创新创业中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不坚定。
[1]胡涵锦创新人才培养与管理的调研及对策东华大学学报,20xx(3).
[2]万琼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影响因素及其优化硕士学位论文,20xx.
[3]蒋琴雅创业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视角职业圈,20xx(24).
[4]桂南岭论高校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关系株洲工学院学报,20xx.5.
[5]刘景宏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创新与创业教育,20xx,vol2(3).
[6]党瑛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及其对策分析华章,20xx(14).
[7]张正华试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新模式生涯规划,20xx(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