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复习是老师带着学生将半年所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归纳、,从而达到加深理解、系统消化、灵活运用的目的,决定着一学期的学习任务满载而归还是颗粒无收。老师和学生在整个过程中都应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其中,缺一不可。教师要领导有方,把握全局,周密计划,精心设计,确实发挥引路人的作用。
一是要周密计划,超前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复习前,教师首先就应该对复习内容进行高度的概括、归纳,形成知识网,对于其中部分跨单元、跨章节的知识,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做到心中有谱。其次要根据复习的内容多少以及所需的课时制定一个复习计划,以便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地推进整个复习的进度,确保复习取得好的效果。
二是要认真备课,专心施教。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而言,还不能够掌握自己复习的方法,因此期末复习绝大部分都是由老师主导。然而在复习阶段不少教师总认为写教案是多余的,没有认识到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仍然是课堂教学,因此精心设计课程,认真进行备课也是必要的。这时的教案不但要写,而且要下大功夫写。好的一堂复习课能够让学生构建起知识网络,从而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三是要精心选题,反复巩固。做题必须精选习题,否则学生会越做越糊涂,越做越累,反而不利于更好的掌握知识。有的老师一个单元一节课一套题,采取走马观花,水过地湿地复习方法,靠多做题来压题、猜题,效率较低,效果也差。我认为应该围绕平时单元测试中,学生出错率高的题目,单独摘抄出来,供学生反复训练。自己编写或者从题库中找出综合性强、知识点多的典型题目进行强化巩固。诚然复习要精讲多练,但是反复练,练反复是一个反复巩固提高的过程,不能只复习了而没有提高。
四是要因人施教,提高效率。除了复习的内容之外,人的因素也决定着期末考试的好坏。复习时要有张有弛,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特别是让他们复习中获得知识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同时要设计一些看似简单却需细心才能做对的题,注重培养学生静心细心、仔细审题、认真做题、耐心检查的好习惯。最后,考场发挥也是极为重要的环节,要多给学生鼓劲,帮助他们提高信心;要营造紧张活泼的环境,不能给予过多的压力。
作为教师,我自身在复习阶段更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耐心地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正面地进行指导。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在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为一学期的教学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