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读后感
《童年》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性情粗暴、自私。阿廖沙在家庭中饱受虐待,外祖父经常痛打外祖母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但在阿廖沙身边也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其中一个人便是他的外祖母,她总是给予阿廖沙爱的关怀,让阿廖沙不再害怕风吹雨打。祖母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
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只要还对光明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洒到每一处阴暗的角落。”
而这本书使我明白: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人生总会有一些不如意的事物,但是,黑夜总会过去,黎明迟早会到来。只要你能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的光明定会到来。
《童年》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小说。这本书是以孩子的视角来讲述故事,给这个充满伤痛的故事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
“在一个昏暗狭小的屋子里,阿廖沙的父亲躺在了地板上。身穿素白,身子显得特别长……母亲跪在地板上轻声说着什么,声音低沉嘶哑;双眼被泪水浸泡着,又红又肿。外婆也在哭……”读着读着,我屏住了呼吸,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多么可怜的阿廖沙,才三岁就失去了父亲!他还那么小,小到对外祖母说的关于父亲去世的话还不能完全弄懂!生活贫苦的一家人,在失去了父亲之后,该如何生活下去呀!我继续读了下去,阿廖沙的生活环境实在太差了,他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是那么自私,那么暴烈。幸好有慈祥、善良、乐观的外祖母的陪伴。
和高尔基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啊!在家里,有家人的疼爱和关心,不愁吃不愁穿;在学校,有老师悉心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关爱。我要好好珍惜,要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童年,是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的,有快乐,有幸福,也有许多的悲伤。童年时美妙的,是充满阳光的……可是作者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悲惨的。
高尔基三岁就失去父亲。失去了父亲,也就意味着失去父爱。他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一个外祖父经营的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他的头上。
外祖父的脾气十分暴躁,经常会打高尔基和他的外祖母,使他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但外祖父也有慈善的一面,比如书上说道:“外公那瘦小的身体轻贴着我,他开始讲自己童年的故事,他的话语沉重,滔滔不绝。”高尔基还说:“讲着讲着,他在我眼里的形象高大起来,这个干瘦的老头忽然变成了童话里的大力士,他独自一人拖着一条巨大的灰船逆流而上。”是呀,这个干瘦的老头在我的心中的形象也高大起来,他好像什么都不怕,他像一座山。
高尔基的童年非常悲惨,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童年的每一滴美好的时光!幸福的时光!童年,本该是每个人最幸福、最难忘得时光,可作者高尔基的童年却和我们不一样,没有快乐,也没有幸福,只有黑暗和阴影,这令人感到难过。
在这本书中,我十分敬佩高尔基的外祖母,她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童年的心。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过后,不仅让我更加珍惜美好的童年,还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和做事。
相信大家的童年都是多姿多彩、幸福美满的。直到我拿起老师推荐的《童年》这本书,才知道并不是所有人的童年都是幸福的。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他母亲和祖母带她一起去祖父的家,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染坊主,但他的染坊已经面临破产了。他还有两个舅舅,同样也是非常暴力、自私、市侩的人。阿廖沙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饱受虐待。读到这里我心里微微一震,阿廖沙真了不起,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坚强地活下去。我想到了我自己,平时遇到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已经放弃了。有一次,我被英语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我回答错了,被同学笑话,我就想换组。因为我怕拖大家后腿,所以我想逃避,而不是想怎样才能学好英语,为小组争光,为自己争光。我要好好向阿廖沙学习。
《童年》这本书中高尔基童年的痛苦生活和我们的童年简直天壤之别。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好好学习,在这五彩的生活中健康地成长!
这几天,我阅读了童年这本书的第1、2、3章。虽然读的不多,却有很大的感触。
前三章主要讲了阿列克谢自幼丧父,缺少父爱,一向和母亲外婆一起生活。他们乘船去找了阿列克谢的外公,认识了他的两个舅舅和“小茨岗”。阿列克谢觉得到了外公家后,生活就不一样了。他的两个舅舅有时势不两立,有时又同仇敌忾,性格怪异,经常让人摸不着头脑。他的外公有时和蔼可亲,有时又凶得像头狮子。在外公家里有不少喜怒哀乐,他们之间也经常发生“战争”。
我的童年要比高尔基的童年好得多,我的欢乐远比痛苦多,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里,我不但有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时时刻刻的关心着我,相比较起来,我生活的太幸福了。阿廖沙的周围的人,除外婆外,待他都不是很好,外公也会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狠打阿廖沙。
我此刻的年龄和阿廖沙相仿,但生活状况却有很大的差异。阿廖沙的生活状况那么艰苦,但也努力创造完美生活。我生活在这么优越的生活环境下,我不能比阿廖沙放松一点,我要努力学习,因为我有幸福的生活,良好的生活环境,也有精致的学习材料,我更得好好学习,长大了为自己的祖国做贡献。
阿廖沙的经历也是高尔基童年的真实写照,高尔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经过自己的不懈奋斗,最终成为了列宁口中的“无产阶级文学最杰出代表”。他在年轻时当过码头搬运工、面包师傅、杂货店伙计、园丁和守夜人,也拾过破烂儿,但这都没有阻挡他的梦想。
我必须要好好学习,不负这完美的年华!
“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生的朋友,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定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这是高尔基笔下主人公阿廖沙处在困境时,对帮助他的外祖母的盛赞之词。外祖母像缕缕陽光,照亮缝隙中阿廖沙的身影,给他温暖和明亮,引领他迈向善良和坚强。
读着读着,我深深地被作者所吸引,高尔基,这位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的确在这一本伟大的人生之书中,折射出黑暗中不屈不挠的人性光辉。此书讲述的是阿廖沙幼年时期,从三岁到十岁的生活片段实际就是自己童年生活的缩影。
读着读着,我进入了一个灰色的世界。幼年的阿廖沙遭受贪婪、残暴的外祖父的毒打,失去知觉,大病一场;他的外祖父还曾疯狂殴打他外祖母的脑袋,致使头皮受到发针伤害;阿廖沙的爸爸由于财产之争被他舅舅推进冰窟,舅母则被他舅舅折磨得遍体鳞伤,而徒工小茨冈更是死于非命。这一幕幕,让人觉得心寒,但又忍不住那么一股强烈的火焰涌上心头。
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中,阿廖沙却从未放弃对读书的热望,对求生的坚持,那是因为外祖母对他无比疼爱,是祖母让他领悟人性的魅力:祖母每天给他讲光明、励志的故事,一步步引导他走出这个被黑暗围困的世界,告诉他人生的真谛,如天使般给他教导、关爱和鼓励。
我想,童年本该无忧无虑,可遭遇黑暗并不能够就此沉沦,因为只要有一丝狭缝中的爱存在,就应该享受每一天。并不是每个人都用有幸福快乐的童年。重要的是面对苦难的态度。
感谢《童年》,感谢外祖母,感谢身边所有关心过我的人,是他们给予我那么无瑕的童年!是他们给予我那么快乐的时光!
童年是一个美好的词,代表着无忧无虑,幸福快乐。可是在高尔基的《童年》中,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不但难称幸福,甚至十分不幸。
读过《童年》后,我得知《童年》讲的是:主人公阿廖沙在3岁时失去父亲,刚生下没多久的弟弟也离开了人世。又随母亲寄居在外祖父家里。在那,阿廖沙挨外祖父的毒打,偶尔还会遭到其他人的谩骂,唯一一个好朋友还被十字架压死了。他从两个成天不务正业,干尽坏事的舅舅身上看到了人性的丑恶,又从慈爱的外祖母身上看到了真善美。他十岁就开始独立谋生,但再婚的母亲受尽暴虐之后也因病去世了。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国家,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纯洁乐观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
当我走进书香四溢的校园,我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童年对于我们来说是快乐的,有趣的,令人难忘的,同样也是悲伤的。我们欢歌笑语走过了我们的童年。
读完高尔基的书《童年》,我受益匪浅。与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匠家庭。当他5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了,生活变得更加艰难。他和他的母亲住在他祖父的房子里。因为家里很穷,高尔基不得不穿他母亲和祖父的衣服。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有些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如此好的条件,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被祝福,我们经常挑选。
零花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那些富裕家庭的孩子嘲笑他的“臭”味。我认为气味不好的不是高尔基,而是那些故意嘲笑高尔基的富裕家庭的孩子。只有这样,它们看起来才“臭”。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了他学习的动力。他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爱戴和尊敬。
我合上书,不禁想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