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看了中央一台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以后,我不禁潸然下泪……小吴林香、黄凤、邵帅、龙花、徐沁烨、赵文龙、路玉婷、高雨欣、王芹秀、林章羽和何秀巡姐弟个个都拥有这样的品质。
路玉婷,她刚刚参加完中考。几年来,她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生病的妈妈,独自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因父亲长年在外,母亲患尿毒症,一边上学一边骑车送机票维持一家生计,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外婆。她生活的家庭只有她、她妈妈和年近70岁的外婆。她小时候没有条件上幼儿园、学前班,五岁开始就能帮妈妈煮饭、拌菜、甚至洗衣服。路妈妈为了生计一直在外面给客户送机票。路玉婷的外婆身体很不好,年轻的时候曾出过车祸,留下了腿疾。工作的艰难和家庭的重任,让路妈妈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慢性肾衰竭。除了课业以及照顾家里以外,路玉婷还要给妈妈买药、熬中药,为了节约医药费,她都精打细算,每次医院开了药她都没有在医院取,而是骑车到各个药店了解价格,然后货比三家最后再决定去哪里买。她平日里要学习还要照料母亲和外婆,周末为了自己的妈妈和支撑起家庭,她仍然坚持上班,风里来雨里去,穿梭在城市里给人送机票。她说,再苦再累都不怕,只有外婆、妈妈身体健康,就很幸福。
高玉欣,她们家非常贫穷,上有年迈的奶奶,下有幼小的妹妹,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靠右手残疾的妈妈打工所得。从小学三年级起,高雨欣姐姐就开始照顾家人,洗衣、做饭,每天放学后帮妈妈一起烤香肠,自己饿着肚子却舍不得吃一口……让我感动的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高雨欣姐姐的学习仍然很好,这学期更是以四门功课全部100分的成绩成为全县第一名!
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品质能超过孝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