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是对长辈孝敬的心意,是中国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一个人如果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么他的为人就可想而知了。今天,我们观看了《2016最美孝心少年》,令我感触很深。
孝心并不是泛泛其谈,而是行动上的感恩。王帅康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改嫁他乡,爷爷外出赚钱,从6岁起,他就承担起了照顾患心肺病的奶奶的重任。不幸的是,他又被检查出患了“马凡氏综合征”,不仅有先天性心脏病,视力也逐渐下降,身高还抑制不住地超常增长,视力只有0.1 。但无论怎么样,都无法改变他对生活的态度,对爷爷奶奶的孝心。那天,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麦田里拔草。他俯着腰,双手不停的在拔草,他首先在不断靠近着那些稻苗和杂草交替的地方,然后摸索着,艰难的找到杂草,再用力地拔着,在拔的过程中他的手受伤了,流出了殷殷的鲜血,但他仍咬着牙继续拔草,记者担心他,便问他:“你没事吧?”他抬起头,朝记者笑了笑:“疼,但我得忍着,不然爷爷也得疼,我要给爷爷分担点疼。”他又说:“我现在仍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带爷爷奶奶去城里转转。”看到这里时,我的眼角湿润了, 是啊,孝不在于多,也不在于少,有你真心待人,真心待己,这就是莫大的尽孝了。
孝是一种行动上的关爱,用行动表示你爱他们; 孝是一种语言上的关爱,你可以告诉他们你爱他们;孝是一种谦让,学会理解,他们幸福你也幸福; 孝是一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因为他们以前也这样照顾过你; 孝是一种大爱,一种大公无私的大爱,是一种可以融化雪山上的坚冰的一种大爱,这种爱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感恩不止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恩生活给予我一切;感恩对手让我认识自己,看清别人;感恩快乐让我幸福,美好的生活着;感恩伤痛让我学会了坚强。 让感恩走进心灵,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和报答,感恩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感恩那些给与我们帮助的人,让我们的世界美好;感恩国家,让我们能在安全的环境之中成长。因为有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缔。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2015“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通过短片、小品等方式,展现了来自甘肃的李依桐、李易轩姐弟、来自山东的王荠悦、来自河南的王帅康、来自湖北的刘倩、来自湖南的杨沛锦、来自西藏的次旦拉姆、来自浙江的徐煜岑、来自四川的蒲晓燕、来自陕西的冯莫林、来自广西的蓝晓萍、蓝芸萍姐妹等12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节目依靠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给我们上了一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这些最美孝心少年,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感染着师生们的内心,为他们带来充满温暖与感动的精神能量,让孝心美德再绽芬芳。
怀感恩之心,我们便会更加感激和怀想那些有恩于我们却不言回报的每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便会以给予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最大的快乐,便能对落难或者绝处求生的人们爱心融融地伸出援助之手,而且不求回报。常怀感恩之心,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而多一分欣赏。
我们现在在于一个警务化管理的高校中,每天的充实生活在我们可能会感到累,但是只要你适应了现在这样的生活你在将来无论面对什么环境或者困难,我们都可以用我们坚强的性格度过难关,那时的你会感恩现在的你当初的努力。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感恩自然要感恩您们——我的父母,是您们给予我生命,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富足的家,一个充满着浓浓知识氛围的家。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关爱父母,使我们的责任。
母爱,犹如波澜壮阔的大海,一望无垠的蓝天,辽阔的草原,葱郁的森林。父爱,犹如高然耸立的大山一样,直立不屈的松树,坚韧不断的荆棘藤。
他们关爱着我们,无怨无悔。但我们却无以回报。或者说是没有办法来还清这笔债务,我们本就应该带着他们一起走到老。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你的赠予。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总能健康的心态。
孝,是人之本分;孝,是人之常情。但我真正理解“百善孝为先”,是在老师组织看了《最美孝心少年》这个节目后。陆玉婷、龙花、邵帅用他们的孝心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人们都说“母子血肉相连”,但是他与母亲却是”血肉骨髓相连“。这是一个阳光少年的故事,他的名字叫邵帅。他的母亲得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但是医院没有相匹配的骨髓,邵帅毅然决定为母亲移植骨髓。母亲不答应他就跪下来求母亲答应,最后母亲含泪答应了儿子的请求。晕针,晕血的他为了母亲毅然决然的走上了手术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妈妈的病成功治愈。为了照顾妈妈,邵帅经常医院学校两边跑,每到夜晚,怕黑的他去医院的路上必须经过一片小树林,可是当他想起卧病在床的母亲时,他壮着胆子,大步前行,克服内心的恐惧坚强的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寂静的夜晚。
每天傍晚,车水马龙的城市一角,有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在卖烧烤,她是高雨欣。十一岁正是女孩子们爱打扮的时候,可是她却在城市一角帮生病的妈妈卖烧烤。每天的学习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这仅有的两小时却能让她取的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当她妈妈作为奖励给她考了一个香肠时,她舍不得吃,在妈妈的再三劝说下,她才含泪吃下了那根香肠。
看到这里,你是否有所感触?我们很多同学都流下了眼泪,就连一贯坚强的男生,眼里也含着泪花。
我们不禁会问:“他们和我们年纪相仿,同样都是孩子,为什么却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现在我知道了,他们都有一个“孝”字刻在心上。他们用自己的意志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支撑起这个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痛,只为了这个“孝”。扪心自问,我们又为家人做了些什么?如同小皇帝、小公主一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和他们相比,我们不仅自惭形秽。当我们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们却支撑起一个家。
拥有孝心,其实很简单。帮父母擦擦桌子,扫扫地,与父母谈谈心,不顶撞父母,这些都是孝的体现。“百善孝为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华少年的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