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三国演义读后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一场场惊心胆战的战争,让我爱不释手,欲罢不能!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所写的第一部章回体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的西晋初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再现了曹操、刘备、孙权为代表的三分天下。
在这本书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物让我敬佩不已。刘备的三次拜访诸葛亮,请他下山为自己打天下。关羽的重情重义,侠义肝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曹操的谨慎多疑,鲁肃的顾全大局,都让我回味无穷……书中的“桃园结义”、“三顾茅庐”、“官渡之战”这些经典故事,读的让人心潮澎湃!
在众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草船借箭”这篇。讲述了周瑜设计陷害诸葛亮,让他十天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识破了他的伎俩说三天就能造好,到了第三天,孔明坐着船来到曹军水寨,然后曹操得知江上有动静,便让弓箭手一齐射箭。最后孔明成功“借”走了十万支箭。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需要勇气和智慧。只有战胜自己才是强者。我想起自己第一次上台演讲,明明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把稿子背得滚瓜烂熟了,但临到要演讲的时候我的心就像一壶烧开的水不停地翻滚,随时可能顶开盖的水蒸气。我不禁打起了退堂鼓,想说身体不适不演讲了,但是心里另一个小人又说你准备了这么久现在放弃岂不是太可惜了,你忘了三国演义中那么多英雄是如何客服内心的魔障取得成功的吗?我的内心挣扎着,两个小人不停地打架,最终我决定鼓起勇气去演讲,虽然后面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小问题,但我还是完成了演讲。
一本好书就像一盏明灯,读《三国演义》让我品尝到了古典名著的精华,我要向英雄那样,战胜困难,挑战自我!
自从我接触了《三国演义》后,我就非常崇拜诸葛亮。在没看《三国演义》的时候,我常常听到有人夸赞诸葛亮聪明机智,无人能敌,是一个传奇人物,因为我没看过,就一直以为诸葛亮只是运气好,敌人正好没有想到某一点才输给他的,才误以为是他的聪明机智。直到老师有一次要求我们看《三国演义》后,我才真正认识到诸葛亮。
诸葛亮一开始被刘备请出山,成为了刘备的军师。他不仅能预测天气,还知人心,知道各种人的性格特征与为人处事,使他百战百胜。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草船借箭》。《草船借箭》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在课文中出现过,那时诸葛亮在帮助周瑜,周瑜阵营里又很缺箭,诸葛亮就观察天气,知道几天后是雾天,又很清楚曹操生性多疑,一定会在雾天用箭来射敌人,就利用这两点,在雾天那日就收到了曹军射在稻草人上的“礼物”——十万多只箭,差点把曹操给气死了。看到这,我都有点惊奇,他是如何预测天气的,再说当时也没有任何仪器能用准确的测天气,我不禁崇拜了起来。当然,他还有很多神机妙算的事,比如:空城计,三气周瑜等等,让我越来越喜欢诸葛亮。
但是这本书的结局却不太让我满意,诸葛亮因为每日每夜都在为国家大事策划计谋,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不幸去世了,这可能就是诸葛亮所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吧,他虽然死了,但他的足智多谋、聪明机智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我从小到大读过很多书,我最爱看的还是《三国演义》。这本书我从一年级就开始读了,到现在虽然读了许多遍,但我每看一次都能有新收获。
《三国演义》讲了从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到晋武帝登基建西晋近一百年的历史,描写了魏、蜀、吴三国鼎立,互相征战的过程。
三国时期还出现了不少英雄,我最喜欢关羽。他过五关斩六将归刘备,有忠心。他在华容道明知立了军令状却还要救自己的恩人,有仁义。华佗给他刮骨疗毒,他镇定自若,有毅力。他单刀赴会见鲁肃,面对左右伏兵却谈笑风生,有勇气。他不仅在中国很有名气,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喜欢他,很多地方都供有关公的塑像。我也很崇拜他。
在生活中,我也希望能做一个像他那样的人。但是,我经常面对失败,就会容易放弃。记得有一次,我数学考试的分数很低,有点灰心,家长让我好好巩固多多复习,我也有点听不进去,总觉得自己不行。爸爸对我说,你不是很崇拜关羽吗?他经历了那么多困难的事情,仍然千里走单骑,坚持自己的信念,回到刘备身边。你的这点困难跟他比起来,算得上什么呢?听了爸爸的话,我被深深地打动了。的确,我只是在学习上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克服它,我一定能做的更好,接下来的几天,我经常翻看数学书,做练习。并且在下个星期的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
关羽忠义的一生让我感叹,他是一个乱世中的大英雄。作为一个和平年代的学生,我们遇到的困难比他的年代少太多了,但是,我可以学习他的精神,做一个有勇气和仁义的人。
这几年,学校开展“读书养心”活动,我拜读了《三国演义》这部名著。读完之后,掩卷沉思,不觉感慨万千。
《三国演义》主要讲了从东汉桓、灵二帝到西晋武帝司马炎灭吴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一百多年,虽逢乱世,但经天纬地之才辈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诸葛亮,“当阳谁敢与争锋”的赵子龙,“忠义千秋在”的关云长,雄姿英发的周瑜,敬贤爱士的曹操……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刘备。刘备的宽厚仁德、礼贤下士、重情重义,是一代明君之典范,然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刘备。
刘备,字玄德,原是山中靖王之后,从小以买草鞋为生,后来聚贤纳士,逐步壮大势力,经历千辛万苦,建立蜀汉大权。一路走来,他的结义兄弟关羽、张飞功不可没,他也十分看重三人的兄弟情谊。二弟关羽骄傲自大,败走麦城,惨遭杀害,刘备悲痛欲绝,怒火中烧。他亲率七十万大军伐吴,誓为二弟报仇,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力劝,一意孤行,自以为是,也不作完全之策,草率出兵。结局可想而知,最终大败而归。丢了性命是小事,差点断送蜀国基业是大事。
看到这样的刘备,我不禁唏嘘。联想到我上四年级的那次期末考试,考试前,妈妈特意告诫我:“儿子,考试的时候,一定审清题意哟!”,我充耳不闻,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考试时,粗略看了看题目,就提笔作答。心想,有什么难的,都是我平时会的题,自以为不是满分,至少98分。成绩出来了,90分!一盆冷水浇注全身。我拿着试卷仔细检查,才发现被扣分的全是因审题不清造成的。哎呀!我的自以为是、不听别人的意见,自食其果了吧,我犯了与刘备一样的错误。
《三国演义》是厚重的,我们不但读出了故事,更要读出哲理。所谓读史明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自元末明初,有许多才华横溢,博览群书的才人纷纷开始挥毫作画、作文。而最让人欣慰的文章《三国演义》独领风骚,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东汉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彻底地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艺术地再现了这一段历史画卷。作家罗贯中用他那如椎的大笔,描绘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一身是胆的赵子龙,还有曹操、孙权、刘备等人。正因如此,《三国演义》成了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一颗明珠。
一部跨度近一个世纪,出场约400个人物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以浩瀚篇章,深入描绘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历史画卷,其中,细致生动地展现了魏蜀吴之间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斗争。以绝不相同的方式写下自己独特的一页,并由此将三国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和社会背景展现在读者面前。
其中,最让我惊叹的是《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只见张飞环眼圆睁,虎须倒竖,黑脸上一片杀气,手握丈八蛇矛,十分威风。吕布和张飞大战50回合不分胜负,关羽见张飞久战不下,拍马上前,舞起青龙偃月刀,和张飞一起夹攻吕布。吕布的确有些本领,面对张飞、关羽二位猛将,毫无惧色。刘备心中焦急,也掣起雌雄双股剑,纵马上前助战,厮杀成一团,几种兵器叮叮当当,火星飞溅。渐渐地,吕布招架不住了,他举起方天画戟向刘备迎面虚刺过去,刘备急忙躲闪,露出一个缺口,吕布猛地冲了出去,逃出了刘、关、张的包围。
来吧同学们!读读《三国演义》那气势磅礴的文章,记记那脍炙人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