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用尽毕生心血才完成的杰出作品。书里给我们介绍了蝉、蟑螂、蝎子、蜘蛛、黄蜂、等几十种昆虫。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蝎子《白蝎自杀之谜》。有人说,蝎子遇到危险就会自杀。于是,法布尔就做了一个实验。他用烧红的木炭围成一圈火墙,然后把一只白蝎子放进火墙里。热浪烤在蝎子身上,它倒退着卷成钩子,一会儿伸直,一会儿弯曲,动作快极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阵抽搐,之后,就一动不动了。法布尔用镊子把它夹到一块凉沙土上,过了一个多小时,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蝎子竟然奇迹般的活过来啦,和以前一样变得生气勃勃了!这个实验证明,根本就没有蝎子自杀的这种事情,那都是人们乱猜疑!
读到那里,我想世界上任何有生命的东西都不会愿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连这小小的虫子也不例外。当我们想故意去踩死地上的蚂蚁、扯断蝉的翅膀时,不要忘记那也是一条生命。生命是一种很宝贵、完美的东西,上天给了我们每一个人生命,那我们就就应勇敢地应对困难,珍惜生命,做一个坚强而又勇敢的人!
世界上第一本《昆虫记》出版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那是一本集自然科学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昆虫百科全书。当时的《昆虫记》全书共十卷,长达二三百万字。在《昆虫记》中作者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融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的特征和日常生活习性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活的热爱与尊重。这本书一出版就立即成为了当时的畅销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人们冠以“昆虫的史诗”之美称,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界的荷马”、“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等桂冠,并因此书于191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昆虫记》是一个奇迹,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
在选择住所方面,蟋蟀是与众不同的。有些昆虫为了安家,建造了奇妙的居所,比如用棉花做成的袋子,树叶搭成的篓子,水泥砌成的小塔。蟋蟀辛辛苦苦修起的住所,是为了自己的安宁,为了避开人家的捕猎,为了养育后代而修筑的真正的居家之所。它总是选择卫生的地方修建住所,而且朝向要好。它从不利用随便碰到的既不舒适又不方便的洞穴。它的居所,都是自己一点一点挖出来的。
蟋蟀的住所是一条斜斜的地道,开在一面朝阳的草坡上。地道不到一指宽,顺着地形,或弯或直,有一尺多深。洞口一般都有一丛青草遮掩。蟋蟀出来吃周围的青草,独独不动这一丛。因为它要靠这丛青草遮风挡雨,掩蔽入口。
你知道怎么把蟋蟀从洞里引出来吗?只要拿根草茎伸进洞里,轻轻晃动。蟋蟀被上面的事情吸引,就会从洞里爬出来,就会很容易被抓住了。如果第一次没逮住它,再用草茎逗它就没用了。不过这时往洞里灌一杯水,就可以把它逼出来了。
你说蟋蟀是不是很有趣?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这本《昆虫记》,它是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亨利。法布尔最得意的作品。
法布尔,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所以生活极其贫穷。他非常喜欢观察昆虫和植物,曾经发表过很多出色的论文,也获得了他人的肯定。但是他想“登上大学讲台”的梦想却没有实现,自己的昆虫学实验室愿望也得不到支持。
可你们不知道,法布尔的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还算得上温饱生活。可就是因为这样,他才并没有向他人的“偏见”和自己的“贫穷”屈服,之后,他便详细的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和它们的劳动,用了他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完成了这本伟大的书——《昆虫记》。
还有,我一直以为,故事书中蝉在夏天是一直在树上唱歌,蚂蚁再勤劳地备食,而蝉一直不储备粮食,等到冬天再去蚂蚁家要食物。可我看了书才知道,原来,每次蝉找到了食物,都会被蚂蚁抢去,导致它不得不重新找食,蚂蚁是顽强的乞丐,勤劳的生产者是蝉!
《昆虫记》,记述了昆虫之间的情感和生命,这一伟大的创举,你值得去看一看!
学校要求我们读一本科普书,我思来想去:读什么书好呢?在经过一番冥思苦想之后,我确定了最合适的“书选”——《昆虫记》。我曾在四年级时读过它,但因为认为它不好看,所以把它放入了书柜。今天,我走到书房,打开书柜,终于在一个角落中发现了它。我把它取出来,轻轻吹去它封面上的灰尘。顿时,它那令我熟悉的容颜就摆在我面前。我坐在书桌前,认真细致地阅读起它——《昆虫记》来。
读着读着,,我不禁跟随着书中的情节而沉迷其中了。我仿佛进入了书中,跟着作者——j•h•法布尔做着各种各样有趣的昆虫实验,如解开蝼蛄的生存习性等等;我读着读着,读到了有趣的一幕:法布尔发现了一种新昆虫,而虫子却有三只时,你可知道他是怎样捕捉的?两只用手,一只眼看要逃走了,法布尔急中生智,连忙用嘴去“捉”虫,虫捉到了,就含在口中。可就在这时,忽然间,不知名的小虫子分泌出一种辛辣的液体,辣得法布尔一口把虫子吐了出来,“哇哇”大叫,而虫子呢?却趁机逃走了。我看到这儿,忍俊不禁,可脑中大多数还是对法布尔的敬佩:天哪,竟然有如此厉害的人,不但敢捉恶心的虫子,而且还敢把虫子含在嘴中!看来,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确是到了痴迷的程度。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昆虫记》在不知不觉中被我读完了。我轻轻合上书,,坐在椅子上,开始思索:作者法布尔竟能将这些平时不受我们注意的小小昆虫进行细心地观察,观察它们的习性与生活,并将其变成一部巨著,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不用说找到、观察这些昆虫所用的精力,就连写这本巨著的时间都是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这样看来,跟法布尔相比,我们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小了。更可贵的是,法布尔拥有常人无法比拟的细致的观察能力,他能观察到如此多的昆虫,实在是难得呀!
我们要向法布尔学习,像他一样细心观察,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