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法布尔便亲自做实验,像传闻说的那样,把蝎子困在火圈中,惊慌失措的蝎子左冲右撞,被火一烫,又转向另一边被烫……终于,蝎子被烫的疯狂了,竖起尾巴,旋转着对着空气乱刺,把尾巴舞的跟剑似的,正眼花缭乱之时,火网中的囚徒却倒下了,僵直了身体,一动不动。真的是死了吗?法布尔十分疑惑,于是把火场中僵直的蝎子取出,放在凉爽的沙地上,自己在一旁看着。一个小时后,那被火逼得疯狂而“自尽”的囚徒悠悠醒转,又恢复了活力。这就说明,蝎子并没有自杀,但这一只说明不了,有可能它只是没把自己刺死罢了,于是又捉了几只白蝎,然而他们与第一只一样,在凉爽的沙地上僵硬了一小时后,都“复活”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既然蝎子们并没有刺死自己,那么就是最初看到这件事、传出蝎子自杀的人被蝎子的假象所欺骗,没有在蝎子被烤焦前,把蝎子取出,直到蝎子被烤熟。
蝎子一事,再次强调了一件事:这种公众权威不一定是正确的,要勇于挑战权威。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我有在爬白云山的路上,撅着屁股观察成群结队的蚂蚁搬运粮食的现象;我也有在芬芳扑鼻的花园里,凝神静气地观察蜜蜂采蜜和蝴蝶采花粉的情景;我还有在妈妈带我去的农庄里捉过萤火虫的故事,可惜不是晚上,看不到萤火虫发光的情景……其中我最喜欢的昆虫就是七星瓢虫了,七星瓢虫身穿红色的外套,上面点缀着七颗醒目的黑色斑点,像一把艳丽的小花伞,它时常把小伞撑开,轻缓悠闲的飞舞着,如一位撑着小伞散步的娴雅淑女,所以,七星瓢虫又有另一个好听的名字——淑女虫…….我对昆虫的了解仅仅是这么多…….这个周未,易老师叫我们阅读《昆虫记》,一听到《昆虫记》这书名,我就感觉这肯定是本很枯燥的书。毫不情愿地翻开,读了几页后,却深深地被它吸引了。作者法布尔在这本书中仔细地描写了各种小昆虫的习性、捕猎、繁殖等有趣的现象,描写得非常有趣、生动,栩栩如生,把我带进了一个充满乐趣的昆虫大千世界。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以前不熟悉的昆虫,比如石蚕、蜣螂、舍腰蜂等,也更加了解到以前熟悉的昆虫不为人知的习性,比如甲虫、蜜蜂、蝉、螳螂等。特别是螳螂,以前觉得它长长的脚,很优雅漂亮,但不知它是一种很残忍的动物,母螳螂和公螳螂生下小螳螂后,母螳螂就会毫不留情的把公螳螂吃掉。法布尔用细致、生动的描写把螳螂那种凶狠、残忍的本性表现出来了,非常真实。法布尔曾做过实验,证明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事实证明,蜜蜂有一种强烈的本能,是我们人类所做不到的。正是这种本能,使蜜蜂准确无误的回到了家。看似微小的昆虫有这么多人类没有的本领,是多么神奇呀!所以我们不能小瞧它们!
如果我们利用昆虫所有神奇的本领为人类所用,我们人类就真的是无所不能了。法布尔用一生的时间去观察昆虫,那细致、认真观察的精神很让我敬佩,一个人,一生中做好了一件事就算他成功了,我也要想像法布尔那样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就算观察昆虫那么小的事也要如此。
今天,我怀着惊讶的心情,读完了昆虫记。《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着作,更是他创造的一个伟大的奇迹,赢得读者声声的惊叹!
作者法布尔用人性化的方式观察虫子,向我们展现了昆虫的生活。这本书让我们知道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这是作者细心观察的结果,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生长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个。“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土的性质”等,这些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写出来。光是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细致描写,读者才能看懂,又如“这小筒的外貌,有点像丝织品,白里略秀一点红,小筒的上面叠着一层层鳞片,就跟屋顶上的瓦片似的”等,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显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
昆虫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小蜘蛛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现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还高,例如赤条蜂给卵留食物时,是把毛毛虫弄得不能动,失去知觉,而不是杀死毛毛虫,这样,就可以给食物“免费”保鲜。又如舍腰锋给卵捕蜘蛛时,是只捕小的,这样每只就可以使小虫只要一顿就可吃完,每顿就可吃到新鲜的,怎么样?聪明吧!
作者能写得这么引人入胜,都源于他的仔细观察,让我惊叹的是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我,则是一个不太会观察生活有没有恒心的人,因此,老师叫我写作文时候,我总想不到题材。不过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回,再搬。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是对我感兴趣的事。现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对我们感兴趣的事仔细观察,应该对周围的所有的事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呢!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是读完《昆虫记》后,我深刻体会到的。
书籍是一位朋友陪伴在我们人生路上的每时每刻。咿呀学语时的早教书籍,上学时的课本,空闲时阅读的名著。书在我们人生中无处不在,没有书的人生是一个不完整的人生。
在每个炎热的下午,我都会捧着《昆虫记》阅读,伴随着窗外的蝉鸣声,鸟雀声和作者引人入胜的文笔,冷静又不乏幽默的言语,使我仿佛身临其境,我看到了挥舞这“镰刀”,用生命歌唱生活的蝉,看到了提“灯笼”的萤火虫。
牛并不会痛苦,所以与其说是攻击,还不如说是“亲吻”。就这样“亲吻”5到6次,蜗牛只能任人摆布了。然后,萤火虫就可以享受它的“山珍海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