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讲的是关于奶奶的故事。我的奶奶是一名医生,并不断的履行属于医生的职责,大家都说奶奶爱病人胜过家人,可我不这么认为,她只是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罢了。
奶奶经常因为看病而不吃午饭,回来后她总是摇摇头,笑着说:“没事,晚饭再吃吧。”我们常常因此担心不已。她对病人十分负责,有时候在医院没看完的病人她总是让他们到家里看病。奶奶虽然只是星期一、三、五这几天上班,实则不然,私下里找奶奶看病的人还是很多,奶奶天天都很累,我为我不能帮奶奶看病而惭愧不已,所以我只能趁我在家的时候帮奶奶做些家务,贡献我的绵薄之力。但我从不为此而沾沾自喜,我知道奶奶承受的远远比我多得多。
奶奶年轻时家庭条件很差,没钱念书,只能自己看一些书,奶奶突然喜欢上了学医,然后自己钻研,取得了今日的成就。期间拜了师,对奶奶的帮助很大。虽然现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身体老下了不少的毛病,身体消瘦不已,肠胃不好,双腿疼痛。可是依然把我抚养成人,十分不易。现在六十有五,仍然返聘,现在正在医院里帮助病人们恢复健康。
奶奶对子孙们的教育是很有办法的,既十分严格,有循循善诱。在她的精心培育下,我的伯伯、叔叔、姑姑都已长大成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同样,我们几个孙子在她的教育下个个都在茁壮成长。她时常教育我们,既要学好文化,又要学会做人做事,长大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几个孙子都非常爱奶奶,听奶奶的话。
总之,我的奶奶虽然上学不多,但她知识面很广;虽然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但平凡之中蕴涵着伟大。她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形象高大,行为高尚的人,我永远爱她,尊敬她。
暑假里,我坐在窗前做一道勾股定理的数学题。我不时皱着眉头,东想西算,可怎么也解答不出来,累得筋疲力尽,我瞪了一眼题,不想再做了。这时,我想出去转一转,调节身心,解除疲劳。
来到小区的花圃旁,我被一只小蜘蛛吸引了。它在那儿织网呢!我想:这么小的蜘蛛很难织出一张网,还不如趁早放弃的好。我再仔细看看,那蜘蛛在不停地爬着,身后拖着一根长长的丝,它爬得很慢,而且看起来,它的动作也不怎么熟练。所以它织了不几圈,丝就断了,它返回来又重新接上。这样丝好像故意跟它作对似得反复断了好几次,但是它最终还是织出了只有几圈的一张小网。
大约过了半个钟头,但很不幸,一阵风把它织在墙角的网给吹破了。而且它也被狠狠地摔在了地上。我想,这回小蜘蛛一定是没心思再织了,可接下来的情境又让我大吃一惊。它奋力地翻起身来,又爬上了墙角,可是风越来越大了,怎么办,不能再让小蜘蛛失败了。我想了个办法,我找来一块木板立在墙角处,这下,小蜘蛛可以安心的织网了。看它,在那里,来回地爬着,身后的丝被使劲地拉着,又过了大约20分钟,它的网终于织成了。多么不容易啊!
我顿时豁然开朗:连一只小小的蜘蛛都能如此耐心地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们人为什么就不行呢?相信只要我们像那只小蜘蛛一样,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的。蜘蛛尚能做到如此,面对一道数学难题,怎可以轻言放弃呢?我折回房里,拿过那道数学题沉着冷静地反复思考,找出了前因后果,终于做了出来!
我问他:老师这个题怎么写呢?他说:“这不就是正比例函数吗”我恍然大悟。他说“还不赶紧写去,他扬起了他那粗糙的手,装出好像要打我的样子,却轻轻的落下只是抚摸了一下我的头。他是谁?他是一位慈心耐心的老双语教师了,我们都愿意称呼他为老段。老段虽然已经年过花甲,然而在我们心中他却是睿智的代名词,是数学题杀手。但在我心中更是一位深爱着我的老爷爷。
随着铃声的响起,段老师走出了教室,我迫不及待的像弹簧一样弹起,脚踩风火轮追上他,我望着老师那双亲切的眼睛,顿时找到了发泄口,把心中的苦水像洪水爆发般倾泻出来,老师听罢,眼神变得柔和了,充满了理解和慈爱,伸出了那双粗糙的手,摸了摸我的头。
这就是老师对我的爱啊!一种理解的啊!也是一种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老师是您让我在爱下绽放。
硕大的书包沉甸甸地赘在肩上,让我举步为艰。内心无言的烦躁和面对学业的巨大压力让我的内心疲惫不堪。但,在书桌上却依然摆放着一盏清茶,一如为我无声奉献的你,默默地为我分担着一份忧愁。
抿一盏清茶,顿时神清气爽。我不禁庆幸:幸亏有你。
一张方方正正的国字脸,一副方方正正的黑框眼镜,看似严肃的你却始终笑容满面。似乎从我懂事开始,我的身边就一直有你。
记得我刚刚懂事的那段时间,你在一家公司上班,天天早出晚归,似乎都没有喘气的余地,我和你几乎没有什么对话。但仅仅是几年后,你下海创业,在工作渐渐有了起色之后,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相处。但很快,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年龄的代沟。三十余年的差距让我们在一起总是缺乏着共同的语言。我不爱你的老生常谈,你也不喜欢我的怪异新词。令我想不到的是,我们很快就很熟络、自然地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聊天。我不知道你是怎样那么迅速地接受了我的方式,但我能从你对语言不熟练地操控中明白你接受的艰难。
这样轻松的日子似乎总是白驹过隙。随着我升入初中,学习负担日益明显,于是,我们之间难得有一次聊天的机会。记得在炎热的夏日,我满头大汗地备战期末考试时候,你总是在书房里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一会儿点上灭蚊片,一会儿像战士一样用电蚊拍打蚊子不时我问你题目,你也总是耐心解答。你从不打扰我,却又总是围绕在我身边,你用你坚实的臂膀护着我身边的暴风骤雨,护着我一路前行。
和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你的爱,从来没有强烈的表达;但和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不同的是,你和我总像是一对好友。你用朋友的方式、父亲的行为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让我茁壮成长。
幸亏有你,一路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