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的读后感悟
自认为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不轻易对人发脾气,周围的人对我的评价也是我是个随和的人,好相处。
但自从读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以后,我发现自己是一个经常使用暴力沟通的人,里面列举了的很多例子,好像主人公都是我。
什时是暴力?暴力从哪儿来?暴力是因为某些语言和表达方式虽致力于满足某种愿望,却忽视了人的感受和需要,最终导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它有以下四种表现形式:
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
我有一位同事,我给她的评判就是优柔寡断,做什么事都没有自己的主见。有一次我去办一件事,需要公司的委托书,我找她去开,她写完后说我需要让老板确认一下,我说这只是个委托书,委托我去办这件事情,是老板亲自告诉我让我去办的,没必要再多此一举吧!再说老板也不在啊,找他看的话那不就得多等一天。她说还是要看一下,我也是无语了。
现在想来,我不应该给她贴这样的标签。从她的角度来看,和老板确认事情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至于什么时候办事情对她来说并不重要。从我的角度来看刚好是相反,所以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生活中有太多的比较,我最常做的比较就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家的孩子做比较,拿自己的爱人和别的人做比较。这种比较是不由自主,随口就能够说出来,好像是深入骨髓的那种。
我家孩子对我的这种作比较就提出强烈抗议,她对我说,你为什么总是夸别人不夸我,在你面前我感觉什么都做不好,做什么都不对,我没有一点是好的,一点自信都没有。
虽然孩子已经告诉我了,我也刻意尽量不让自己这样去做。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还是不由自主的去做比较。
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动负有责任。
但别人激怒我们的时候,我们总是会生气,并且说,这是因为你这样,所以我才生气,岂不知我们这样做是回避了自己的责任,我们永远都有选择的权利,同样一件事情我们可以选择生气,也可以选择不生气。
记得我家孩子有一次字母听写考试得了64分,她很生气,因为她觉得是老师不公平判错了,别的同学这么写就对,她这么写就错。虽然事情是发生在孩子身上,但是我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同样一件事情对他这样,对我是那样,觉得老板不公平,我就很生气。但是想想这样生气对我们有意义吗?我们把生气的责任推在别人头上。难道我们需要让别人来负责我们的生气吗?别人只会觉得好笑。
我们对别人的要求往往暗藏着威胁,这意味着如果不配合,他们就会受到惩罚。
我常常对孩子使用这种手段,让孩子穿衣服。当孩子就是不肯穿的时候,我就要对她说:“可以,你不穿就不穿,反正是你自己的事。你不穿我也不管了,你自己爱怎么做就怎么做吧。冷了,生病了都不要来找我。
这四种表现形式,每一项在生活当中我都经常使用,还能说自己是一个温柔随和的人吗?看来我就是一个喜欢用暴力暴力沟通的人。
那在生活中我应该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方式与人相处?
我现在以“孩子英语字母默写得64分”这个事情为例,学习如何采用非暴力沟通方式进行沟通。
观察:你英语字母默写得64分,我看你心情很不好,一来对自己考那么差很愧疚,二来担心我批评你,对吗?而且,当你得知有的同学和你写法一样,而他们是对的,你却是错的,就更生气了。
感受:所以现在你的心情是担心,生气。担心妈妈骂你。生气老师不公平。
需要:那你现在需要什么呢?你希望妈妈不要生气,虽然考得不好,但是不想受到批评或指责。你希望老师公平对待你,别人对的你也应该对。
帮助:我想我应该抱抱孩子,对孩子说,我理解你的伤心难过生气,如果换成是我,我也会这样的。没关系,考试是一种测试,看看我们对学习掌握的怎么样?妈妈也不会因为你这次考试成绩不好批评你。通过这次考试,我们看到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努力。这样妈妈和你一起看看,到底是在哪方面没掌握好。
哦,还有老师的不公平,没关系,我们也一起看看,如果确实是老师判错了,那我们也可以去找老师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你不敢去的话,看看是否需要妈妈帮你。
生活中很多的矛盾都是因为采用了暴力沟通的方式,所以要与别人有良好的沟通,就需要时时刻刻采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去感受别人的感受需要,愿我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