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格列佛经历过风暴发生海难之后,在海上漂流求生,然后无意中很艰难的到达一个称作小人国的地方,一开始他是被当地人当做俘虏来看待的。那些小人人种虽然只有正常人的十二分之一高(约六英寸),但他们的文化却非常发达,文化科技法律教育都很齐全。起初小人国里的人对他很吃惊很好奇,还有些小人还很恐惧,他们把格列佛称作是“巨人山”。后来他们的关系慢慢好了起来,格列佛也慢慢适应了小人国的生活,他一顿可以吃掉一千多个小人的食物,他还学习了小人国的语言,并帮住小人国王打赢了其对手不来夫斯帝国,赢得了小人国人的信誉,但自从格列佛用尿救过王宫的火灾后,引起了新的矛盾,于是主人公在小人国的处境逐渐艰难起来了。
后来格列佛发现小人国的统治者们也像当时欧洲国家的统治者们那样贪婪、无情、充满野心,国内大臣贪婪成性,党派之争竟然以鞋跟的高低来划分阵营,和邻国发生战争的原因竟然是吃鸡蛋应先敲那头之类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他感到心灰意冷。当他和小人国的关系矛盾到不可解决的时候,他决心离开小人国。后来他发现了一艘被风暴吹翻的小舟,修理好之后于是离开了小人国,重新回到了他祖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