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读了朱老师的《致教师》,看着书中的那一个个问题,就仿佛是为我回答的。其中朱老师的一个观点让我尤为感动,那就是:为每个生命颁奖。每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值得呵护的。“每个孩子的基础不一样,能力不一样,个性不一样,我们不可能用统一的标准评价所有的学生,也不能够用一张试卷衡量所有的学生。最好的教育,应该让每个人成为他自己,让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让每个生命绽放独特的光芒。
“新教育独特的生命叙事剧令我耳目一新。给孩子们排练适合自己的剧目,感受生命的意义。真诚地为新教育人点赞。朱永新老师说,衡量新教育生命叙事剧是否精彩,不是看学生们的演技是否成熟,布景是否漂亮,而是看学生们有没有真正地演绎出剧中人物的灵魂,把著作的真谛表现出来,每个学生是否真正地投入到剧情之中。人生需要的是“中庸”的智慧,是既有感情,又有思想的“正剧”。新教育生命叙事剧,就希望运用舞台上的“正剧”引导出人生的“正剧”。每个生命都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关注每个生命,关注每个孩子,为每个生命颁奖,为每个生命喝彩,是教育的使命。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嘲笑中有爱迪生”。教师要充分运用赏识教育和激励教育原则。教师请不要吝啬你的表扬。根据多元智力理论,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优点的,你要善于去发现,并大力地表扬他们的“闪光点”,所谓的“后进生”并不是他们真的能力很差,而只是他们缺少周围环境的人们给予他们的肯定和表扬。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们作为教师时刻要记住这一教学原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在你那柔声细语的表扬声中和殷切的期待目光中。
在教学中我都会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尤其是给那些在慢慢进步的后进生们。这些孩子在我的表扬声中,仰起了头,挺起了胸,表现也越来越好。
最后,我想以泰戈尔的一句话用以自勉:“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希望自己能够以这样的态度来为每一个生命颁奖。
20。
主持人请第八小组上台分享,这时八组的组长才喏喏地说:“老师,我的u盘拷不进去……”这可真是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我有点埋怨的想法。折腾了一阵后总算解决了问题,孔老师以此举例告诉大家:临时意外要及时处理。
正式开始,第八小组以整组形式上台演讲,他们分享的书名是《彩虹鸽》,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只鸽子的传奇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关于大自然力量的故事。他们分享得很不错,分工明确,有优美词句,还有启发与感想,声音流畅十分洪亮。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没带书,孔老师总结:“如果没有带书,说明你是在应付,你把它在当成一个任务去完成,其实并没有落实到位。”
然后轮到第九小组上台分享,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小组之一,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很有特点,小组协作很好,没有拖后腿的成员,所以小组分享的效果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一直保持进步,从不回头!
这一次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高安琪,她虽然平时默不作声,但今天却为我们展示了她光彩的一面,台上的她好像一朵鲜花,绽放在寒风中,别有一番风味。通过她的进步让我看到,人,只要努力,总有绽放的一天,成为舞台的焦点。
整个九组我最喜欢的是陈煜航分享的《父母不是我的佣人之孩子们的玻璃球》,这个章节讲述了一位和蔼的校长,两个顽皮的孩子与一条用童心创造的玻璃路,改变一生的观点和教育。让我更加明白:保持一颗童心永远不老,学会包容,在错误中成长。而且最让我欣赏的那句话:不是每一个贝壳里都有珍珠,但珍珠一定在贝壳里;不是所有努力的人都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都很努力。我们的人生总会有各种高低起伏,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因为我们的路还有很长。
其他的部分还有袁浩轩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张雯月的《思维导图学古诗词》,还有熊璟瑶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机器妈妈》。他们分享的虽然不是最棒的,但他们把书读进去了,落实到位了,这很棒!用心去体会书中的内容,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去读书。
最后主持人们又一次整齐地站在讲台前,有始有终地结束了这次读书分享会。这一次我感受到了努力的成果与力量,因为不管你所在的环境多么恶劣,只要你愿意,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是未知数,没有选择,只有努力尝试才会找到一个属于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