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者科技创业公司为重点对象的美国媒体关系公司ezpr创始人艾德·基特隆(ed zitron)近日在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henextweb上撰文,阐述了如何写作新闻稿才能像特斯拉汽车的新闻稿那样令人赞赏的七个要点。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这一天我本来过得很开心,因为我成功地游说了某些人,还喝了几杯咖啡。
我开心地哼着小曲游荡,直到一名客户要求我给他发一份新闻稿,这简直就像是有人野蛮粗暴地朝着我脸上来了一拳。
或许我就像个大孩子那样有些天真幼稚,但就这个行业的当前状态来看,新闻稿已经变成了一种令人厌烦到感到痛苦的东西,无论是对写新闻稿的人还是对读新闻稿的人来说都是如此。
新闻稿已经变成了逢迎讨好客户或合作伙伴的东西;对于想要发布新闻稿的人来说,他们无非就是付出750美元的代价,然后让自己出现在一篇由通讯社发布的公关稿中,或是藉此阻挡真实信息的传播。
所以,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干掉新闻稿吧。
在通常情况下,新闻稿的结构很简单,如下:
,比如说“今天某某公司(介绍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用尽可能最令人痛苦的愚蠢方式来加以描绘)宣布某件事情,另外还有什么事情等等”。
还有可能的措辞是,某个人对能做某件事情感到高兴、激动或是兴奋,但实际上这件事情并不令人高兴、激动或是兴奋。
多数情况下,这种新闻稿就像是由不堪入目的400个单词所组成的一坨大便,你必须在其中仔细寻找才有可能找到一个闪光点,从中透视真实的信息。
与这种难入法眼的新闻稿相比,特斯拉汽车最近发布的一篇新闻稿则令人感到惊奇,这篇有关汽车安全性评分的新闻稿打破了我所看过的其他所有新闻稿的任何固有规则。
这篇新闻稿共有830个单词,其中充满了各种信息;这不是夸张的说法,而是事实如此。
在这篇新闻稿中,特斯拉没有浪费时间去讲一堆废话,也没有搞假大空那一套;稿子中所叙述的任何事情都是实事求是的。
举例来说,特斯拉这篇新闻稿做到了开篇明义,第一句话就是:“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独立测试,特斯拉model s车型已被授予五星级的安全评分;不光是整体评分达到了五星级,而且在每一个子类别中都是如此。
你要问我这段话有多么令人惊奇的话,我要说的就是我没有在其中看到任何空泛的东西,读起来的感觉简直就像是一份诉讼案情摘要那样简洁明了。
在短短的800余字中,特斯拉所传达的信息比800篇新闻稿加起来都还要多,其中包括一些轻描淡写但却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比如说:“尽管由于model s撞坏了冲击试验机,从而导致无法确定确切的数字,但这意味着在一位车主的汽车顶上再额外放置至少四辆满载的model s汽车,也不会令车顶塌陷。
对于这种表述,我真的要说声“谢谢”,因为特斯拉并没有在这篇新闻稿中自夸model s车型的底盘有多么“令人难以置信”,而是告诉我们“嘿,这种汽车很难被撞坏,部分原因是其如此强壮,甚至到了能撞坏冲击试验机的地步”。
其实我们也能做一些事情来让新闻稿变得如此令人激赏赞佩,比如说:
如果你坐在那里,心里想着:“可能这不是一份很好的新闻稿”,那么或许你根本就没必要出这份稿子——除非你跟别人签了合同,因此必须要出。
1.5:如果你出新闻稿是为了让记者们有素材来写报道,那么不如干脆写个faq(常见问题解答)好了。
如果你发布了一种新版本的客户端,在其中添加了一个插件,能发送内容中包含“狗”的电子邮件,那么就照实叙述好了。
如果公司首席执行官确实对这种新产品感到很高兴的话,那么也不妨写进去,并说明高兴的理由,但前提是他的理由要真的合情合理;而如果并非如此的话,那么就还是让他闭嘴好了。
没人需要看到引语,除非引语对整个世界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当然可能会有例外,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那身微言轻的创业公司很可能没什么东西值得用引语来表述。
如果有人想要看引语的话,那么他们会提出要求的。
没人会因为你的新闻稿里没有引语就不会写有关你公司的报道;而如果记者们有兴趣写报道的话,那么自然会提出有关引语的要求的。
如果你的整篇新闻稿能总结为四个点句的话,那么就应该那样去写;如果只需要三个点句,那么就只用三个,以此类推。
你要试着删减每一个不必要的单词;不妨把自己想象成一名记者,交稿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你必须完成这篇文章,而你希望在文章里仅有恰当的信息。
这就是新闻稿应有的样子。
我不是说你要像写文学作品那样去写新闻稿,但不妨想想哪些内容能让你笑起来或是感兴趣,然后就那样写就对了。
新闻稿不是让你思考“怎样才能让我的品牌为人所知”的地方;在这里你要想的事情是:“我如何才能争取到一个人,这个人很可能天生就憎恶我所在的行业,希望自己不会看到这篇新闻稿,但我却能让他强撑惺忪睡眼来看这篇新闻稿?”
就判断高管聘用信息是否重要这一问题而言,你可以做这样的“石蕊实验”:你所聘用的高管是否曾在某家世界五百强公司中担任过“c字头”(chief,指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coo(首席运营官)等高管职务)的职位?如果没有的话,就删掉你的新闻稿吧。
新闻稿之所以让所有人都有被折磨的感觉,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阅读新闻稿是件苦差事,因为读起来实在是令人厌烦。
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做出一个决定,让新闻稿变得不再与“品牌”有关,而是客观地阐述“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像写博客那样在写新闻稿时也能让自己乐在其中,那么或许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