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2011平凡的良心”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堂举行。面对被车两次碾轧、18位路人漠然无视的2岁女童小悦悦,挺身而出的拾荒阿姨陈贤妹获“良心人物”奖。除此之外,还有另外9人获奖。
陈贤妹、刘玉珍、石清华、王振明、王伟力……这一连串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或让人感动、或引人深思、或带来感叹的事迹。虽然身份不同、所处社会阶层不同、所做的事情也不同,但是他们身上却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良心人物”。
所有获奖者都不是名人明星,都没有光环笼罩,他们就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是良知和道德却让“他们”从“我们”当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时代的道德榜样,成为这个社会的道德楷模。
仔细看看这一个个名字背后的事迹,不管是在“小悦悦事件”中挺身而出的陈贤妹,还是在天安门广场义务捡垃圾数十年的刘玉珍,抑或是照顾108个孩子的“白菜爸爸”石清华,他们的所作所为,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功绩,却秉持着最朴素、最本真的善意和良知,坚守着做人的底线。
恰恰是这种善意和良知,恰恰是这种做人的底线,“我们”中的大多数却没有做到。否则,在“小悦悦事件”中,为什么18个路人漠然走过?为什么很多人是天安门广场的垃圾制造者,却只有刘玉珍老人是垃圾清理者?所以说,“良心人物”成为这个时代需要仰望的道德群像,而真正需要从中做出反思和改进的,正是我们这些旁观者。
我们需要做的,一是真诚向这些“良心人物”致敬,表达发自内心的敬意和赞扬;二是盘点和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见贤思齐,“激活”自己心底的道德和良知,并且用来指导我们的言行。
回到平凡的良心坚守社会的底线。
不期望将这些“平凡的善良”的人与事拔高、张扬到“高风亮节”“奇人异事”的境界,却期待我们能够通过有效的社会制度、管理安排,引领更多人不以利益为惟一判断,而是“拍拍良心”做人做事,让整个社会重新回到“平凡的良心”。
为寻找关键词,很容易看见的是冷漠、伤害、欺诈、腐败……从小伊伊、小悦悦到甘肃、江苏的校车惨案,那么多无辜幼小生命在意外事故中的痛苦呻吟和戛然终止,很难不让人流泪愤怒;郭美美、卢美美、李天一,还有女明星或嫩模的“走光”上瘾,以及某些人的腐败、特权、贪欲,一次次让人目瞪口呆。
对于一个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人口大国,这样剧烈的阵痛其实很正常,算不上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特例。
但这些无底线“暴红”的“奇人异事”,甚至为获利有意“策划”出的极端的“奇人异事”,让那些平凡的人们、平常的生活、平和的人生,成了“沉默的大多数”,被忽视,被轻蔑,被挤压。
雕塑大师罗丹曾经说过:“世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拿这句话来说今天的中国社会,一样富有启示意义:有那么多善良、美好、诚挚、正直的人与事,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只要我们留心打量,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就不难找到。“平凡的良心”活动进行了两个月,全国30多家媒体就报道了那么多“良心”人物的温暖、感人故事,光是本报就推出了60多个专题版面,还有昨天100个版面的特刊,足以说明这一点。
从这些平凡的良心人物、良心故事中,我们看见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顽强基因,比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比如街坊邻里或朋友间的亲昵帮扶,比如忍受个人贫病、为他人谋幸福的集体主义和奉献意识。换一种眼光看,这些善良、敬老惜弱、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品性,原本也是未经污染的人类社会的通行语言,不论肤色、不论民族,不论年轻或年老,不论是高官还是阶下囚。任何一个社会,刚性的法律制度和它管辖得住的领域究竟有限,那些人性自然的,沾着生活泥土、牵着日常琐屑的“平凡的善良”,才是不可或缺的良性运行润滑剂。
“良心”本来就是中国社会伦理中的重要一环,“凭良心”“有良心”“说良心话”“拍拍良心做人”,曾是很长时间里中国人民的口头语。
只是这些年,为谋一己之私不惜超越底线、害人误己的中国式“精明”渐多,守规矩者吃亏,“没良心”者得益,渐成了通行法则。
不期望将这些“平凡的善良”的人与事拔高、张扬到“高风亮节”“奇人异事”的境界,却期待我们能够通过有效的社会制度、管理安排,引领更多人不以利益为惟一判断,而是“拍拍良心”做人做事,让整个社会重新回到“平凡的良心”。如此,我们才会有更美的以及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