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作文
童年的梦想高歌在乡村老家弯弯的小道上孕育出来,唱响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季节,我儿时的伙伴现在都已各奔东西,去拼搏自己的蓝天,而我此时站在铺满水泥的马路上望着家乡那道弯弯的小道,一直深深的延伸到远处废弃的老房子里。
清晨的曙光透着薄雾像丝绸般的铺在小道上,多年未踏上这条小道了,心里不禁有了很深的爱恋之情。
草色草香溢满于晨光之中,可清晰的看到,整片的绿色海洋里一条被脚丫底磨成的白色小道蜿蜒的流向远方,像绿洲里的白纱带,更让我想起穿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亚马逊河,使得老房子在晨雾中显得神秘起来,像是西方童话里的城堡一般,我望着道旁的稻田葱郁而茂盛,踏足于此,不禁感怀那眼前儿时的纯真,种种情景跃于眼眶,牵着伙伴的小手,背着奶奶手缝的小书袋,做着小游戏向家里跳去,弯弯三四里的小路,载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最数春的季节热闹,道路两旁的的小水沟里“咚咚“的淌着春水,生命在酝酿,自然在歌唱,光着脚丫,一路追赶着刚出洞的青蛙戏耍,踏着那条纯真的绸带,回到安乐的家中,一路的土色土香在家中也未淡去,爷爷拖着裹满稀泥的裤脚在奶奶的嚷叫声里跑到餐桌上,我看到从田里赶回来的爷爷脸上被泥土弄成了大花猫而大笑不已,爷爷也不理睬,拿起筷子将落满土香的饭菜大口大口的吃起来。爷爷是个朗爽风趣的人,在夏夜乘凉时,常当着邻里的妇女和奶奶开些煽情的玩笑,弄的奶奶像是露出了青春时代的笑容,还惹得奶奶大骂上一句“死不要脸”,惹得夏夜的蛐蛐都止住了叫声,去倾听这老去的情话,小孙女依偎在奶奶的怀里,听也跟着咧着嘴哈哈大笑起来,微风轻拂,小孙女突然想到电视剧上说的恋爱,觉得爷爷和奶奶也恋爱过,便仰起小脑袋,问爷爷“你和奶奶恋爱的时候,是爷爷追奶奶?还是奶奶追爷爷啊?”刚开始准备低鸣的蛐蛐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顿然停了下来,在场的邻里都露出了年轻的笑声,那样干脆,像群孩子般的嬉戏一样,浪漫了整个夏夜。
阳光渐渐的洒落在田野上,白色如绸带的小道越发明显了,我想,要是到了秋季这小道一定会变宽许多,也会变黄很多,因为那是收获的季节。我试图在水沟里寻找儿时的足迹,因为那里曾有我们年幼时的收获,却发现水沟已龟裂,鱼虾早已不知哪去,只是断断续续有几声蛙鸣,显得没什么生气,令我有些许的失望。
兴许失望并没有打散我想回老房子的激情,我仍开心的踏着儿时的纯真梦想编织的小道,望着老家越来越近,心里激动起来,看着两旁的田野,试图寻找更多属于我的童年。
水沟,有水就有虾,每到星期五晚上放学,我们这群孩子,无论男女都行动起来,一路上抓青蛙,还有一种叫“土青蛙”的都收入我们早已准备好的袋子里,放在家里的角落,为明天钓虾做好准备。天一亮,我们就开始行动,在小道边的水沟占好自己的地盘,清晨的时候,虾都浮出水面让我们不亦乐乎,一个早晨就可以让我们收获一小桶,然后美美的吃上一顿,那种儿时幸福的笑脸直到现在还荡漾在我的眼前,慢慢的,我又回到了从前钓虾的地方,令我伤心的是,水沟已枯竭,只是在里面躺着几个生了黄绣的农药盒,物是人非,我痛心得望着眼前这片用农药支持起来的苍翠,多了几许失落。
我望着失去的繁华,像丢了心爱玩具的孩子一样。或许人们的收成多了起来,但同时我们失去的却更多。
在我20岁的时候我试着回到童年走过的地方,去寻找曾经的纯真浪漫,可当我再走过儿时走了十几个春秋的小道时,曾经的浪漫不在了,可我还是抓着儿时的回忆去看待现在的小道,去遐想,去回忆那些美好的童年。因为老房子仍完好无损的出现在我面前,我很庆幸,至少我童年的家,还在。
我,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