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承受一切》这篇课文叙述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桑兰原是国家体操队的队员。她17岁那年参加了在美国纽约长岛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不幸因脊髓严重挫伤而造成瘫痪。在接受治疗期间,她以桑兰的微笑征服了大洋彼岸的人们。这篇课文共有7个小节,文章采用倒叙的手法,回忆桑兰在一次跳马比赛中不幸负伤,在伤痛治疗期间,没有绝望,而是微笑着承受一切,表现出了这位中国小姑娘面对重大打击的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这篇课文是母语给予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之文。笔者在教学时抓住三个词:不幸坚强微笑进行突破.
一、抓住关键词句,研读课文感悟人物品质。
课文的重点是36小节,难点是理解微笑着承受一切的真正含义。在初知课文内容后,我引导学生找到坚强一词,也就找到了这篇课文的突破口。从重点词引出了重点句:描写桑兰坚强的四个句子。这些语句需要学生通过揣摩并加以体会。在课堂上学生理解了这些句子,也就感悟了主人公是如何向命运挑战的,也就能懂得一个人只有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烦恼,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从而才能感悟主人公的坚强,才能感悟微笑着承受一切的真正含义。
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来研读这些句子呢?在试讲时我是这样设计的:在学生找出相关的句子后让学生谈谈你读懂了什么,让学生通过讨论感悟人物品质,但老师们感到这些句子理解起来不是很难,要让学生去谈,也谈不出什么,这样设计效果不是很好。经过一番思考后,我设计了如下的练习:
在桑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时候,她(没有掉一滴眼泪),这令(队友们)感动。
在桑兰配合医生治疗时,她(忍着剧痛哼着自由体操的乐曲),这令(医生)感动。
在桑兰纤细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动作时,她(总是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这令(周围的人)感动。
在无数关心她的人面前,桑兰(总是带着动人的微笑),这令(所有的人)感动。
词句所蕴含的情感只有意文兼顾,才能体现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这个练习涵盖了文本中36小节的内容。学生要完成这样一个练习必须先要理解课文内容。这样的练习,它将学生学习内容画繁为简,画难为易,体现了一个语言训练的过程。这一环节可以说是我本堂课的一个亮点。学生在填空的过程中可以从书上直接提取答案,可以要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有过程才有方法可言,才有能力可言。学生既习得了教材的内容,又进行了语言的操练,达到了思维与语言的统一发展,从而积累了语言,真是一举两得。理解课文中的重点内容也就水到渠成。学生的情感就沿着这四个句子铺设的心路一步一步走进这位坚强的小姑娘。桑兰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感动了(队友们)、(医生)、(周围的人),所有的人。此时此刻孩子感动,老师感动。我认为老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这课时,千万不可丢失掉这份美丽的感动。此时,再让学生进行朗读,他们的内心会涌起一种深深的感动,他们的心灵会受到一种震撼。他们饱含深情和敬佩,真正走进了文本。他们把课文的内容和感情通过自己的声音再次体现出来这是一种在创造,是赋予作品以生命。以读促情,以读悟情,学生对桑兰的敬佩之情也就油然而生。从这一重点难点的突破中,我感到老师在备课时一定要抓住文章的练点,让学生穿行在字字句句的密林中,让他们沉浸其中,品味再三。
二、拓展有度,架起由课内到课外延伸的桥梁。
这堂课上我对课外材料如何使用也有了更深一步地认识。以往在很多时候我采用的方法是课上完后为学生提供一些相关的文本读读,从中感悟或是让学生将收集的资料交流一下,在这节课里我有三处课外材料的补充独具匠心:
第一处:为了让学生进一步的体会课文的主旨,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我出示了自己收集到的图片、文字资料让学生更多地关注桑兰的现在。从今天的桑兰中,学生可以更深刻地体会桑兰能由一个不幸之人最终成为一个大幸之人的原因。这一幅幅画面,这灿烂的微笑,已证明了桑兰没有向命运低头,她战胜了自我,超越了自我。学生在获取这个信息的过程中,其实就是让学生与现在的桑兰建立对话的过程,学生看着她的现在,想想8年前,这个过程对学生的母语教育一定是深刻的。学生的感悟得到步步提升。这种资料的补充,丰富了学生的感受,增强了学生的体验。他们就会感觉到如何面对挫折,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学生阅读信息足了,生存教育、共存教育的本质才能走进学生。
第二处:在最初备课时,我设想的是在理解课文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对其他人物的坚强的实例进行交流,以此来进行拓展延伸,体现大阅读精神。古今中外,坚强人物的事例还有许多,但时间有限呈现给学生的内容实在太少。于是我将有关贝多芬的资料进行整理、加工,制作了题为《扼住命运的喉咙》的幻灯片,让学生很直观地感受,并告诉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上网获取的资料应进行再加工,而不应是一种信息的叠加。要求同学们回家后可以在老师的基础上有创意地制作坚强人物的电脑小报,幻灯片。这一个材料的补充就起到一个导向作用,为学生的学习预留空间。关注学生的家庭作业,架设课堂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桥梁。学生有了这样的一种意识,在以后的实践中,他们运用信息的时候就会像老师一样进行整理加工。时间长了学生运用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就会增强。学生综合信息素养就能得到提高。
第三处:一堂课接近尾声,我出示了自己有感而发所写的一首小诗:
当我们遇到烦恼时,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
让我们微笑吧!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
用诗创设情感,让学生进入诗中,感受其境,感受其情。我本人是很喜欢诗的,也喜欢用自己对诗的理解引导学生学。诗是一种创造,我们应该引导学生拥有这种创造。这也是母语教育要思考的,要做的。这首小诗很简单,简单的学生一读就懂,但诗的美韵,诗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诗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却是无穷的。教师以情激情,使整个教学过程成为了学生人生态度、生活品位提升的过程。最后学生微笑着诵读这首小诗,很诗意地结束这堂课的教学。
从这堂课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感到教师只有吃透了文本,有了合乎学情的预设,在课堂上才能引导得法,左右逢源,营造出一个能够使智慧火花迸射出来的学习场。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每位老师要将语文教学置于广阔的社会生活领域中,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给学生更多阅读的时间,真正做到立足课堂,辐射课外,既走进教材,更走出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