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不论辉煌还是平淡,都会有人生的火花,都会度过属于自己的人生。都会跨过属于自己人生中的困难、坎坷,也都会走过属于自己的平坦之路。精彩的人生会让那些勇于跨过困难、坎坷的人,拥有自己的幸福。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走着不同的人生道路,肩负不同的人生重担。而我们自己的人生观,会指引着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去看待人生,去看我们所认识、遭遇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情。
每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难免有失意蹉跎,难免有灰心与伤感。如何去面对,如何去解决,需要我们非常认真甚至非常迅速地作出判断。这一点就与钓鱼十分相似,错误的判断和犹豫不决,常常会造成遗憾。
钓鱼其实仅仅是一种有过程的活动,而这种过程也许有丰硕的结果,也可能是一次纯粹的旅行罢了。因为,谁都无法预测今天钓鱼的收获是怎样,即使是同样的钓点同样的天气,也会有不同样的鱼情。人生何尝不如此,当你计划好的某一件事,或设置好某一个游戏规则,往往却是意想不到的结果。
人生与钓鱼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无法预测,都会有困难。这就需要人们对社会、对环境、对事物具备应变的能力,使得自己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继续生活,继续钓鱼。有很多的时候,我们遭遇的重重困难会让人茫然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就好象我们背着鱼具站在浩瀚的湖边一样,不知何处下金钩。但如果我们稍微理智地耐心分析就会发现:原来,万事都有它解决的办法;即使湖面是多么的广阔,始终都有你的位置。
应该说,钓鱼人都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从拿起鱼竿出门的那一刻,钓鱼人就已经做好了激烈战斗的准备;或者,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们做人也应如此,在得失的问题上不妨保持乐观的态度;成,固然值得庆幸;败,亦无须耿耿于怀不可自拔。这样的钓鱼人是最豁达的,这样的人生才能充满光明。
人,是最富有感情的动物,同样的一个问题在不同的人里产生不同的看法。就好象同样一支鱼竿,在不同的钓者手里有不同的使用方法。有些人认为小鱼必须用短竿,大鱼就非长竿不可得逞;但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那就是四两可拔千斤的道理;小问题,未必能够简单的处理,眼前看似的大祸,也未必需要复杂的面对。
人生之所以会遭遇许多困难,那是因为我们有许多可及或不可及的期待,有许多超越了我们想法的企盼;正如我们钓鱼,每一次总是希望满载而归。然而,希望总是很难实现,就好象茫茫人海里,一男一女有缘相知、相识,只是千万分之一;更多的是擦肩而过罢了。
遭遇困难回避不是办法,关键是要看这样的困难是否值得我们去克服,克服这样的困难是不是有意义。好比我们去钓鱼,这个吃口动静全无的钓位下面到底有没有鱼;如果答案可以肯定,那么我们的坚持守侯仍然是有价值的。对待困难也一样,倘若解决了亦无关痛痒,还不如把时间交给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如果说钓鱼只是一种过程,那么困难也不过是一时的障碍;红尘之中,没有过不去的事,正如永远没有钓不上的鱼一样。
一个人要在任何情况下都勇敢地面对人生,无论遭遇到什么困难,依然能保持生活的勇气,保持不肯服输、从头再来的奋斗精神,做生活的强者。
在学习和生活中,有许多挫折,坎坷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用乐观的心态去对待,使自己更自信,这样才能学习、生活的更好,才能远离那些烦恼。生活每个人都在一天天的过着,与其整天愁眉苦脸,倒不如开开心心,到时就会发现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所以学会学习和生活,尤其是学会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是十分重要的。那种苦读书、读死书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或是一种陈腐的观念。
学会学习和生活首先要学会开导自己,不论遇到什么开心的事,都要去想自己开心的一面。手上扎根刺,会很庆幸,幸好没扎进眼睛里。脚扭伤了,也很庆幸,好在骨头没有断。患了感冒,也很高兴,多亏没转成肺炎。这样一来,你就会觉得其实自己很幸福,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最显为人知的一句乐观主义名言就是那句:“面包会有的。”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堕落退缩,而是给自己信心与希望。
其次还要学会看待事物,学习和生活中有很多事物是不如意的,但不要让郁闷围绕着你,要学会全面的看待问题,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在看到它坏的一面时,也应该想想它好的一面,这时你就能发现生活并不是很糟糕的,还有美好的一面。例如同是喝剩下的半杯牛奶,乐观的人会说:太好了,我还有半杯牛奶呢!而悲观的人会说:糟透了,我只剩半杯牛奶了。往往乐观的人并不会失望,而是看到了机遇,悲观的人被自己弄得疲惫不堪,带着一丝凄凉与绝望,想想哪一种会更好呢。
再次,是要学会快乐,使自己身心放松,更好的投入生活工作与学习。一位智者曾经说过:要把自己当成别人。这句话好比一帖处方,把自己当成别人。受到挫折屈辱时,便能置身事外,不快乐自然减轻。学会更好的生活,就要学会在悲伤中寻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