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爱国者》这个故事。故事内容是这样的,一个贫穷的意大利青年,从小就被卖到戏班子,受尽了虐待。一次,戏班子到西班牙,他趁机逃了出来。在意大利领事的帮助下,他登上了开往意大利的船只,与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达官贵人同坐在二等舱中。船上的乘客们了解了他的遭遇后十分同情他,纷纷给了他一点钱。正在他庆幸有了这些钱就可以吃一顿饱饭时,他听到了那些给他钱的乘客在侮辱他的祖国意大利,于是那个小男孩就毅然地把这些钱愤怒的扔了出来,并高吼到:“我不要说我们国家坏话的人的东西!”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个小男孩宁可挨饿,也要维护自己祖国尊严的行为而拍手叫好。
我由此想到不少这样的爱国者。南宋名将岳飞,他少年时就立志“精忠报国”,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忍辱负重,含冤而死;边防叔叔,为了领土的完整,不怕流血,牺牲,赶走了入侵我国边境的侵略者;多少体育运动健儿,为了让五星红旗能高高飘扬在赛场的上空,忍者伤痛,奋力拼搏……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励着无数国人奋发向上。
我们从小就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树立爱祖国的思想。爱祖国,平时应体现在爱人民,爱集体,关心同学,爱护公物。爱祖国就一定要为祖国而奋斗,是自己具有为祖国建设服务的本领,将来也像他们一样,要为祖国增光添彩!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爱的教育》这本书。书中的每个故事都很感人,让我读了爱不释手。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佛罗伦萨尔的小抄写员》这个故事,文中主人公叙利奥为了帮助父亲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每天半夜,他偷偷起来替父亲抄写文件,一直写到深夜。日积月累,他越来越疲惫,严重影响了学习,父亲误以为他学习态度不好,对他的态度越来越恶劣。叙利亚心如刀绞,他不止一次地想:告诉父亲吧!告诉父亲吧!可是话到嘴边,他怎么也说不出口。到了半夜,因为习惯使然,他还是起来了,他又继续帮父亲抄写文件。他想,还是一直瞒下去,多帮爸爸做些事吧!于是他加倍努力,确保自己功课好的同时,继续帮爸爸做事。
叙利亚是个多么懂事的孩子啊!对比之下,我很惭愧,以前我不知道体贴父母,只知道自己吃饱喝足,舒舒服服就可以了。从没想过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已经十分劳累。回来还要给我们做饭,忙忙碌碌,非常辛苦。可我不仅不体谅他们,有时还惹他们生气,从来没有顾及他们苦不苦,累不累?有一次,我看完电视就上床睡觉了,忘了写作业。到了学校,我被老师严厉地批评了一顿,回到家我还责怪父母没有提醒我。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真是太不应该了。比起叙利奥,我的这种行为真是令人无地自容啊!
叙利奥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要像他一样,学会体贴父母,理解父母,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打开《爱的教育》时,我为了应付作业,极不情愿看的。书中好像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引导着我拿起了就不想放下。真的是一开始是它来找我,到后来就是我来找它了。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描述着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书中处处散发着爱的气息,有同学之间的友爱,有亲子之间的母爱父爱,也有师生之间的关爱。这本书把爱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些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在作者的笔下,添上了爱的翅膀,让人感动,让人深思。
读完整本书后,仿佛这些事都刚刚在我身上发生过一样,我的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的洗礼,我如梦初醒,原来爱一直伴我左右。因为爱无形无影,看不见,摸不着,所以那些来自平凡的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只要我们能够好好感受,并且回报,我相信,爱会永伴身边。
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以日志形式写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刚刚上三年级的学生,出生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知识分子家庭。他学习勤奋努力待人真诚友善。安利柯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家里的条件也是小康,他的父亲、母亲都是乐于助人的人,常常指导安利柯帮助有困难的人。
克洛西很生气,抓起墨水瓶扔向弗兰迪,他闪身躲过,墨水瓶正好砸到正在走近教室的老师,老师厉声问问是谁,卡隆一下子站起来说是他,同学们说不是他,克洛西站起来哭着说是他,老师知道了情况就说欺负克洛西的四个人是谁,这四个人低头站了起来了,老师饶了他们,说卡隆是个好孩子,读了这个故事我很感动,我要向卡隆学习,做个善良,乐于助人的人,我也很讨厌弗兰迪和欺负克洛西的四个人。帮助别人才能感到快乐、幸福。
“爱”是什么意思呢?我查了字典知道“爱”的意思是:对人和事物有很深的感情,喜爱和爱惜。但什么是爱呢?我一直都不很清楚,在前几天我读了《爱的教育》以后终于明白:爱是为了寻找母亲而走遍了千山万水;爱是把最后一个活下来的机会让给了陌生人;爱是为了保护亲人而勇敢的面对坏人;爱是为了祖国的胜利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万里寻母记》是说一个工人家的儿子,只有十三岁就独自一人从意大利的热那亚到美洲去寻找母亲,一路上每当他要失去信心的时候,都会有人同情和帮助他,使他可以重新振作起来,对母亲的爱让他最终找到了母亲。
《难船》是说一条大船在海上遇到风浪快要沉没了,一个小男孩把救生艇上最后一个位置让给了刚认识的小姑娘,他把最后生存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他的心灵是高尚的。
《费鲁乔的血》是说费鲁乔和祖母在家时,坏人来抢钱并要杀死祖母,费鲁乔打跑了坏人自己却死了。费鲁乔很勇敢,为了救自己的祖母连生命都不要了,真是个小英雄。
《伦巴底的小侦察员》是说一个小男孩在战争年代帮自己的军队侦察敌情时死去了。这孩子十分热爱祖国,临死时也要说出哪里有敌人,真了不起啊!
《爱的教育》中安利柯听到的遇到的种种和爱有关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的,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感受,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爱,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充满爱!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的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写的,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小学生安利柯写的简短日记和老师讲的每月故事,以及他爸爸妈妈给他的教导。这些日记虽然简短,但他们体现了一种精神-爱,这种爱表现在同学与同学之间他们身上都散发着一种爱的精神。
其实,世界上有无数的爱,等着你去感受,自从读完《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不仅感到惭愧,更被他们爱的故事所感动着。书里面的小主人公自立、自强还有爱他人关心他人的一种品质,这是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的。
《爱的教育》这本书里有一个叫卡隆的小学生,他是一个成熟,仗义的人。一次,一群坏家伙在欺负一个可怜的,手有残疾的小孩子时,卡隆勇敢地站了出来说:“你们不许欺负他他有残疾,应该得到我们的照顾”,看着卡隆正气凛然的样子,那群坏家伙吓的一溜烟的跑了,这就是一种帮助弱小者的爱。看龙还是个很孝顺的孩子,在他母亲过生日的前日,他认认真真的写了一封长达八页的信,并且还细心的画上了很多漂亮的图案,这就是他对妈妈的一种爱,一种亲情的爱。
我很佩服卡隆,他拥有一颗爱心。其实,世界上有无数的爱等着你去感受啊,爱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我希望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充满着爱的阳光,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受到了很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爱”,爱可以是简单的,也可以是油腻的爱。但是油腻的爱不能太过。这本书主要讲述意大利孩子阿里科的生活和学习。
打动我的是“爱国”。这篇文章讲述了安利科对祖国的爱和关心。因为他因为各种原因喜欢他的祖国他的父母在意大利,他在意大利有很多朋友,他在流意大利人的血,他周围的美好环境和一切都属于意大利,这些都是安利可爱国的原因。爱国不一定要牺牲。我们有爱国之心,能为祖国自食其力的事也是爱国,保护不好的环境也是爱国。环境绿化和我们周围的小花、草、大树也是爱国的。每当我们做好事的时候,就是爱国。小事一桩,再一桩,去敌人也将是一件大事。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为祖国制作的页面也越来越大。但是,要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就要有知识,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我们周围应该有很多这样的故事例如,我们院子里有几棵小树,但小树很久没浇水了,几乎要干了。我和我们院子里的几个好朋友拿着一桶水往小树里倒水,几天后小树活了下来。如果别的国家侮辱我们的国家,我必须生火。
这本书都是爱情这本书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凡的日常生活,但其中充满了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爱,充满了对父母、教师和朋友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