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传说作文左右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慈祥的奶奶,亲爱的妈妈,和蔼可亲的幼儿园阿姨,给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这些民间传说,就像一杯杯香气扑鼻的清茶,让我们回味无穷。下面就让我说一个我所知道的民间传说吧!——端午节的由来。
端午节有个传说,在全国流传很广,是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因为秦国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心放弃自己的祖国,然而又有心无力,一气之下,于当年的五月初五抱石投汨罗河而死。
屈原死后,楚国百姓非常忧伤,纷纷涌到汨罗河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了船只,托起他的身体滑来滑去,百姓们为了纪念屈原,便把米饭捏成团蒸熟扔进江中,久而久之,每年的五月五日就成了我们的节日。
我问粽子为什么是三角形的,不是圆的、方的?端午节是什么意思?下面我就来回答吧。
端午节的意思是,很久很久以前。屈原在回国的路上,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都攻破的自己的国城,很悲叹,对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流水的长江中,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怕鱼虾把他的尸体给吃了,但同时拿来了粽子、鸡蛋投入江中,让鱼吃这些东西,不要吃屈原大夫尸体,还有些郎中还把酒倒入江中,以便把鱼昏倒,让屈原大夫尸体不被伤害,从今以后端午节就是农历5月初5,定为了纪念屈原大夫。
粽子为什是三角形的,不是圆的、方的,是因为用少量的材料就可以做,各地包的材料不太一样,但基本都是植物的叶子,叶宽而长韧,但毕竟是叶子,宽度有限。三角形包法只用1叶或2叶就能包成,而长方形大概就要的3、4片了把。我们一家围坐餐桌旁,阿婆把热气腾腾粽子端上来,我们就把绳子解开,剥开一层层竹叶,露出那白白的热热的粽子来,粘着糖慢慢的吃起来,那味道软软的粘粘的,很可口,粽子有绿豆沙、红豆沙、红枣、猪肉、小豆、蛋黄、瘦肉馅的,品种繁多,我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就这样过了一个端午节。
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剪纸、陶瓷、戏剧、国画,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端午节的由来。每年的农历初五,我国民间都举办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等多种活动,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公元前287年,秦国攻破楚国的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舍得抛弃自己的祖国,于农历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离开了人世,以自己的生命谱乏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病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后,就不会去咬屈原大夫的身体了。并且把雄黄酒倒入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大夫。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一直相传至今,千古不衰,源远流传。
我国的传统文化真丰富,我为我国感到骄傲而自豪。
不知不觉中,又到端午节了。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如果不知道的话就请看下面的!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他非常有学问,一直在楚王身边做官,在屈原尽心尽力的扶持下,楚国日益强大、富裕起来。可是,好景不长,昏庸无能的国君听信子兰等人的谗言把屈原流放到了边疆去做苦力。
在流放期间,屈原听到国土和国都都被敌军占领了,到处都是战争,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悲痛之极他写下了《离骚》这一首诗,便独自一人来到汨罗江,怀抱一块大石头纵身跳入江中。百姓听到这一消息之后,含着泪划船去打捞屈原的尸体,后来人们便包起了粽子投入江中,希望鱼儿吃得饱饱的,不去伤害屈原的尸体。这个不幸的日子便是五月初五。
听了粽子的来历,该听赛龙舟的来历了。
当时百姓们舍不得屈原,便四下寻找。顺着河流一直来到洞庭湖也不见踪迹。后来人们把竹筏改造成了龙的摸样,因为鱼虾怕龙,便会四处散开,不去碰屈原的尸体。
端午节儿童还要佩戴香囊。香囊不但可以驱邪,而且做工精美。里面有:香药、雄黄、朱砂等配料。先把这些配料用丝巾包起来,然后再用五色线缝制,真是芳香四溢。
以上便是关于端午节的一些来历,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