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作文高中
记得雷锋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的这句话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美好的心灵。
但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个“活雷锋”。
“雷锋精神”是什么?有人说,那只是一种概念;有人说,那是老一代人的记忆;也有人说,雷锋只在书本里。但我相信,雷锋就在身边!
当清晨第一缕霞光洒向这座小城镇的时候,你们已经忙碌在了城市的角角落落;当夜幕开始降临,家人团聚的时候,你们却还执着的坚守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多少年来,你们总是在执着的坚守,默默地奉献,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严寒,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重复着单调而枯燥的工作,你们无视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微薄的薪水,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干净和美丽。
我常想,如果没有环卫工人,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将是灰蒙蒙的一片;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堆积如山的垃圾将会妨碍我们正常生活;如果没有环卫工人,绿化苗木将枯萎夭折……是的,正是我们这些环卫工人奉献了青春,扮靓了城市的容颜,才使这座小城镇保持着干净的容颜。你看那路上一株株茁壮成长的树苗,你看那一排排整齐美观的绿篱,你看那卫生整治中挥舞扫帚,挥汗如雨的忙碌身影,是你们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靓丽,你就是城市美容师,我赞美你——可敬的环卫工人!你们也正是以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辛勤的劳动着。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这也是雷锋所说过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做出了什么贡献,我们有什么理由继续生活下去?我们总是在接受,却从不付出;感受不到付出,就感受不了雷锋精神的可贵。而那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总是在付出,他们比我们要高贵得多。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住在我家后面一幢房有一位环卫工人。每天,当你清晨从梦中醒来,背上书包上学的时候,你总能在楼下的院子里看到一位清洁大婶在认真地扫着地上的灰尘、垃圾。地脸庞瘦削,头发很乱,身穿一套环卫服,但是两只眼睛却炯炯有神,嘴边挂着一丝微笑。院子里,大家都十分尊敬她,所以都叫她“热心的大妈”。
有一次是星期天。下午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兴高采烈地去公园玩,发现前面有一位环卫工人像我家后面的婆婆,我走近一看,原来真的是她,她正在认认真真地拿着扫帚扫地,还有捡树叶,我就马上向前一步说:“婆婆,你要不要我帮忙呀!”婆婆说:“不用了,谢谢!”于是,我走到一棵树下,躺在一块大石头上,正在看着河上的轮船,可是过了一会儿,我就不知不觉得睡着了。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我被一个人拍了几下,叫醒了,我睁开眼睛,感到很刺眼,突然,光好像被什么东西挡掉了,接着,我听到一阵很熟悉的声音说:“董哲,快醒醒,太阳晒到你这儿来了,快别睡了,我睁大眼睛,婆婆正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一只手挡住太阳,接着,婆婆递给我一张纸说:“看你满头大汗的,快擦擦汗吧!”我紧紧握住这一张纸,心里一阵激动……这小小的一张纸,包含了婆婆的一片心啊!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刚下车就看到一位小弟弟摔跤了,我本来想上去扶他一把,可是正在这时候,婆婆跑了过来对小朋友说:“你没事吧!小弟弟摇摇头,婆婆又说:“你家在哪,要不要我送你呀!”小朋友说:“不用了,我妈妈不让我和陌生人说话。”说完,他就急急忙忙地走了,可是,我看见婆婆还是跟了上去,直到跟到他家,心理才平静下来。
在第二天,我去扔垃圾,正离垃圾堆几十米的地方,垃圾袋破了,我看了一下周围,发现没有人,就想溜走。这时,一只手轻轻地拍了我一下。我回头一看,又是婆婆,她正用严肃责备的目光看着我,然后说:“垃圾怎么能扔在外面?以后可不能粗心大意了!”我脸一下子红了,连连点头。婆婆脸上这才浮起了慈祥的微笑。接着我就箭一般地冲向家里去拿扫帚。
当我回家拿扫帚急冲冲跑下楼时,到在外面的垃圾已扫得干干净净了,我抬头望去,婆婆正拿着扫帚,缓缓向前走去。这时天下起了蒙蒙细雨,我的脸一下子发烫了,像烧起了一把大火,眼眶湿润了。
婆婆远去的背影逐渐模糊,而大家称她为“热心的大妈”的原因,我却更加清楚了,从此,我也更敬重她老人家了。
一尘不染的街道、马路,倒映着太阳的光辉,显得闪闪发亮,就像完美无瑕的碧玉,美丽无比。这是谁的功劳呢?这就是我们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环卫工人。
当我们在街道上随手乱扔垃圾的时候,你注意过他们没有?当你轻松地走过去后,他们会立刻赶来打扫你扔的垃圾,豆大的汗珠源源不断的滑落下来,地上仿佛下起了大雨,可他们没有一丝抱怨和不满,仍辛勤地清理着地上的垃圾,把我们的街道认真地打扫干净。使他们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汗水不断的流下来,叔叔也不休息,仿佛在与汗珠比赛。
这就是我们城市的保洁员——环卫工人,他们虽然处在社会的最底部,可他们也是这个社会的根基,少了他们的辛勤和无私的奉献,我们的环境早已被污染的很严重了,我们人类将无法生存。谢谢您,我亲爱的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