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上初三,每日的功课虽不多,但是复习任务也会压得让人喘不过气儿来。过年正是可以偷偷小憩的好机会。于是我便开始掰着手指数日子,心中激动不已。
除夕那天,全家一起布置家。在窗户外面会挂两个大灯笼,门外贴上对联;会在客厅的吊灯上挂许多小小的中国结,灯光透过红色的穗儿,被晕染成热闹的红色,让整个客厅都被过年的气氛所填满。茶几被擦得干干净净,上面摆上几盆砂糖橘和樱桃。当然,还有一大袋子的糖油麻花儿,这是我从小就最爱吃的,因为非常甜,所以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美味。
沙发上坐满了人。舅妈带来了糖和干果,让舅舅和爸爸倚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悠闲的嗑瓜子;妈妈在火炉旁取暖时不忘啃一根糖油麻花;我和妹妹却在奶奶身边打闹着,嚷着要去百货超市里的游乐园玩。爷爷奶奶就会高兴的笑着,再加上一句:还小哦!妹妹当然小了,但是我却只能硬着头皮叫一声:小!我比妹妹还小!爷爷奶奶笑的更开心了。
最令我难忘的,是在院子里放烟花。各家的烟花相继在墨色中绽放。“咻一咻一嘭!”,全院子的人都在过年的气氛中激动不已。小时候的朋友都回来了,看到彼此都欢乐的打着招呼。我们在一起玩“火花”,“仙女棒”,“烟雾弹”……而大人们则玩一种里面有烟花珠子的棍子,可以控制烟花发射的方向,看谁制造的烟花盛宴最令人满意。
我感觉自己小了一圈,重新回到了小时穿着大红袄子,吸着鼻子,但是却无忧无虑的童年,在甜甜的滋味中,享受着从心底腾升起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