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颖颖是今年的新生,是我们班很文静的女孩子有许多她这个年龄不该有的特点她性格孤僻、胆怯、爱哭,很少与人交谈、交往,我发现她总是一个人蜷缩在座位上,怯生生地看着周围的一切对于教师的主动接近,她总是显得恐慌、紧张从自我观察、家长反应及侧面了解,我认为她怯懦、畏缩性格构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
首先是心理承受潜力弱因为看到同伴被老师批评产生了心理压力,害怕自我也受罚,所以时时处处留意.
另外,被家长过度娇惯、保护着她,日子长了,这种怯懦、畏缩的性格也就自然构成了.
采取措施:
透过家园联手,采用多种教育方式:在课堂上多叫她回答问题,老师要多和她交流,让她认为老师也能够做自我的朋友;同时,老师也要像家长反映幼儿在园的状况,取得与家长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