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我们面对挫折时,总是沉浸于消极状态中。但是否曾想过,世界上还有一些人面对着比我们更严峻的挫折;尽管这样,他们还是坦然面对现实。就像,力克?胡哲一样。
力克·胡哲是一名残疾人,他天生就没有四肢,只有一只在下身左边的小脚丫,他自己戏称那是他的“小鸡脚”。面对生命道路上的绊脚石,力克·胡哲从不屈服于命运——学习超越自身能力的事情;缺少了四肢,完成我们生活中的小事,对于力克·胡哲来说,总是变得困难重重,永远都需要比正常人多花几倍的时间;力克·胡哲在年仅25岁时就已经获得两项大学学位,他的聪明才智是不可否认的。最初了解到力克·胡哲,是观看他在世界各地进行演讲的视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用幽默的语言向听众阐述自己的身体缺陷和成长经历,鼓励人们要勇于面对生活的不幸。随后,他将亲身经历写进了励志书籍《人生不设限》里,以此来鼓舞人们在困难面前不要退缩,应该勇敢地去战胜它。
刘禅,蜀国创立者刘备的儿子。刘备死后,刘禅继父皇位,在位前期,无心治理国政。随后诸葛亮等大臣相继死去,刘禅因昏庸无能而无力掌管国政,便贪图享受,不理朝廷政事。此后魏国攻打蜀国,刘禅束手无策便只好投降。最后,蜀国灭亡。
相比起刘禅出生于皇家贵族的皇子,力克·胡哲无可否认是一名有志之士——“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人生道路上,我们会被无数的绊脚石绊倒,被无数的风雨阻碍前进,但请相信,这是命运送给我们的礼物;无论是风雨,或是绊脚石,它们会使你感到沮丧,沮丧只是暂时的罢了;真正的,在一次次战胜困难后,会换来一个个含着泪、流着汗换来的智慧和深刻教训。力克·胡哲之所以能成为举世瞩目的残疾人演讲家,是因为他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断战胜挫折,有着刻苦拼搏和不屈服于命运的顽强的精神。其实力克·胡哲跟任何人一样,都很普通,他总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命运的每一个挑战。难道我们不能当一回“力克·胡哲”吗?
读过《人生不设限》这本书,你会反省自己,反省自己对待世事的态度。同时也会改变态度。
尼克?胡哲的出生并没有给他的家庭带来喜悦,因为他患有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曾经三次想要自杀。这种种都不难理解,但你能想象,至今他已在25个国家,举办1500场演讲。至今已有六亿人听说了他的勇气人生。我和这六亿人一样为他曾经选择坚强地活下去而感到庆幸。他就像阳光一样,给世界带来希望。
在我看来,他能有如今的成功完全取决于他面对人生的态度。看完书后,他告诉我:“把“态度”想象成电视机的遥控器。假如现在正在收看的节目对你没有任何帮助,就拿起遥控器转台。而无论遇到什么挑战,当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结果时,就可以调整态度,就像转台一样。”此时此刻,面对考试的失利,老师声声严厉的鞭策,父母眼里若隐若现,却久久褪不去的那一抹失望。那是一次失败,尼克告诉我,每个胜利者都曾是失败者,没有失败的成功也不算是成功。我们经常被生命偷袭,这一分钟,你可以悲伤、难过,甚至可以大哭一场,疯狂的宣泄,但下一分钟要把自己拉起来,问问自己:“好了,我接下来该怎么做。”振作起来,调整好你的态度,坚持下去,对未来要充满信心。
这种态度就是坚持吧,也只有坚持。让我们领悟使度过的是比别人黑暗的夜,迎来的定是比别人更绚烂的晨光。而尼克另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也深深打动了我。
他在小伙伴们另类的眼光里长大。他在我们的眼里是一个被天使遗忘的人,像一株被风刮落在墙角里的蒲公英。但他能微笑着面对现实,面对自己身体的缺陷和自己注定“受限”的人生。尼克对自己的说:“我真是幸福的不想话。”他把缺陷看成是上帝送给他的礼物,只是裹了一层特别的包装纸。他可以感悟到自己的缺陷是一种美,在于与众不同。那种态度是不可以仅仅只用乐观豁达来形容的。
我感谢他在自杀时生命即将转瞬即逝的时候,改变了他面对人生的态度。这或许就是他想告诉我的“感恩的态度”。
态度决定我们人生的高度,改变错误的态度,走正确的人生路。而这条路也注定布满荆棘…我们能做的唯有坚持,直到再也撑不住那一刻——相信自己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