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中考优秀作文
“不嘛,不嘛,我还要再看一会!”几乎每一次读书都会是以这句“台词”收场,似乎我和图书已经成为了患难见真情的好哥们一样,每晚睡觉前,我和书的相遇就像雷打不动的约定一样,开始生效了。
我和书最早的相见记得还是没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的连环画是我接触最早的图书,像《西游记》、《哪吒闹海》、《三国演义》这样的连环画爸爸都是一套一套的给我买,我也一看到图书手就贴上去了,紧接着眼睛就粘上去拿不下来了,怎么看都看不够,它们也让我第一次认识到大千世界。在一次幼儿园举办的“六一儿童节”的晚会上,我竟然破天荒的讲了一场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还有板有眼的,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也让年幼的我第一次尝到了书送给我的一个甜蜜的礼物。
上了小学,我并不局限于连环画系列了,所以手里接触的书越来越多,胃口也大了起来。每一个假期,老师规定的必读书目我总是看的如痴如醉……《木偶奇遇记》让我知道了说谎话的孩子鼻子会变长;《绿野寻踪》使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夏洛的网》让我明白了动物的友情,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最后一头战象》使我感受到动物们善良的心;《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更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假如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虽然每一本书采用不同的文笔,但是却一样的美轮美奂,精彩绝伦。这时,在班上,我的作文是数一数二的,几乎每一篇都会被老师当作范文,几乎每一年的作文本都会被老师“没收”,保存到学校里。这真应了杜甫大叔说的那句话一样:“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还并没有读书破万卷,但也已经如有神了一点,这其中书的功劳是最大的,这就是书送给我的第二个幸福的礼物。
到了中学,繁忙的学习生活是我被迫做出一项重大的决定:跟我朝夕相处的书说拜拜!罪过啊!罪过!为了不放弃读书,我不得不把读书时间从每晚八点不见不散改成每周日下午不见不散了。但是幸好还有三根救命稻草,那就是周四下午的阅读课、大长假和我拼命攒下的小金库------短暂课余时光。就这样,我与书在烈火中重生,抓紧一切宝贵的时间(包括上厕所),开始与书进行亲密的思想交谈,于是,书成了我课余时光最好的伴侣。
中学也有必读书目,但却枯燥了许多,不过对我这种在沙漠中的人(是书就看的人),就好比久旱逢甘露,湿润了我的心田,更滋养了我的灵魂和思想,同时也使我感叹万千!就像我最近读的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阿q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每当有人打了他一顿。他总会自己在心里安慰:全当是孙子打爷爷了。这种幽默的精神胜利法令我十分向往,甚至如果阿q在世的话,我一定要去拜他为师!可是后来的事令我改变了这种想法:阿q听到有人干革命,也跟着去干革命,可是阿q什么都没做革命的潮流就失败了,上刑场时阿q一声不吭就死去了。这样的人真是让人既难受又气愤啊!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啊,这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钢铁战士保尔·柯察金完全相反,一个是珍惜生命,报效党和社会;另一个是碌碌无为,唉声叹气,同样是革命,差距肿么就这么大呢?真是一个中国人的悲剧啊!
虽然阿q的生活时代已经远离我们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和阿q一样的人,他们好吃懒做,仅仅凭着精神胜利法在现实生活中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们依赖社会,依靠父母,到最后社会和父母都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又开始抢劫,偷东西,但是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碌碌无为的度过了自己宝贵的一生,他们的死轻于鸿毛,没有人怀念……书里有这样鲜活的例子在眼前,我们怎能不敲响警钟呢?所以,我更要好好学习,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和社会,成为一个有作用的人!
书是我一生的朋友,一生的伴侣,更是一生的警钟。一本好书读一百遍也不会没意思,反而遍遍都有新东西,遍遍读出新感受,这时书的真正含义才会读懂,“书读百遍,其意自见”书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即使在第一百次回家,你也会惊奇的说:“啊,我怎么没有看到,光线照的那个角落是那么的美!”假如你要立志游遍天下,那你更需要一本好书相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是精神的享受,书是思想的充实,两者互补,便会产生巨大的效力!书是读不够的,即使你读了一万本书,也会觉的太少了,太少了,我怎么会知道的这么少,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得到书送给我们的一个又一个精美华丽的礼物!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并不是无道理的,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所以,让我们品味书香,尽情地畅游书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