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给你回了那封用红墨水写成的信之后,我的心就已经受了黥刑,纵使流徙千里,也无法赎回我的罪过!
我始终念着你帮我借来的那些书,那些杂志。那是在我求知欲极度旺盛的年代里,你给我雪中送的炭,雨中送的伞;还有我高烧昏迷醒来之后所知道的,你救助我的那个夜晚;尤其是那碗热气腾腾的酸菜面。
那时间,知青们都住单身宿舍。记忆中,我每次晚上去给你还书,都要带上同我非常要好的那位农民朋友。我怕自己夜里单独去你的宿舍,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陷入不能自拔的境地——从你每回看我时,你那火焰般的眼神里,我对这种可能性确信不疑。
年轻时,我不懂得珍惜。当岁月染白了我的头发,使我进入了怀旧之年时,我早已经是追悔莫及!时光不能倒流,过去一去不返,岁月告诉我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被一个女孩喜欢,是一个男孩三生修来的福分!
那个晚上,梦中的你突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以至于我的血压骤然升高,心脏狂跳不止,竟然忘了将你让进屋子里来,反倒盲目地随了你,朝你登记的那个旅社走去。
我俩相对而坐。我看着你,你也看着我。终于,你微微一笑——与笑的同时还是那颗洁白的虎牙,那颗令我一想起就心颤不已的虎牙。这会儿,我极想抽一支烟,手伸进衣兜里摸索了好一阵子,却没有勇气拿出来。于是,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与你相对无语。
我回到宿舍后,心乱如麻,彻夜失眠。只好拧亮电灯,俯案写信,把那些我无法用语言向你表达的情感,再次用文字向你诉说——预热了十年的火山,终于在顷刻间爆发。
天还未大亮,我就去了那个旅社。你刚起床,眼睛红红的,也是一夜未眠的样子。灯光下,你的姣好的面容映在了对面窗户的玻璃上。我的心里忽然产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我想扑上去拥抱你,紧紧地拥抱你!但却尽了最大的努力,克制住了自己——我怕我的冲动会惊吓了你,给你带来尴尬。
青山绿水的康南,一如绿水青山般的你。
在托河,在叶家坪,在黄支书的家里,在那个如同我们青春般燃烧的夏天里,我们形同一家人一样,度过了一段短暂却令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的时光。那条四季常清的燕子河,从遥远的大山深处缓缓地流来,又向遥远的大山外边悠悠地流去,那个在山弯崖角处打的旋儿,便是你留给我的无比美好的回忆。
每天清晨,你都会给黄支书的一双儿女洗脸,把他们打扮得光光亮亮,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儿女。夜里,你辅导乡村的少男少女们排练节目,言传身教,极尽耐心,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兄弟姊妹。那时间,我患了急性咽炎,去公社卫生院抓了中药,是你,细心地替我熬好,让我服用。药汤极苦,而我的心里却感到极甜。于是,我在对你感激的同时,还产生了来自心底的某种难以名状的情感。
直到你担任我的那个很肤浅的剧本里的主角,在比那个小县城更大的舞台上演出之后,我才冒昧地向你表示了我当初未敢对你说出的心事——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
如果说,被人爱是一种幸福的话,那么,爱一个人,同样也是幸福的。故而,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我曾经真诚地热爱过你!
那时间,你是我们班的班长,也是我们班的班花。
你的一篇作文,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对我们全班同学朗读。至今我还记得,你写炉火时,所使用的那些激情洋溢的文字。我很羡慕你,因为那时间,我的作文写得一点也不出色。出乎意料的是,十二年后,我竟然和你又相会在同一张报纸的副刊上。
更出乎意料的是,我收到了你的一封信。其实我们都工作在同一座小城里,时常见面的。这封信,是你写给我的让我感到滚烫的文字;而且,里边还夹着一个桃形的红心小坠。我很惊讶,也很惊喜,却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你。无法回答,就只好保持沉默。
后来,就再没有见到过你了,也再没有见到你在那张报纸的副刊上发表散文或者诗歌。就好像是,你在小城里蒸发了一般。再后来,我们的母校要举办盛大的同学聚会,才从同学那里得知,你在青岛,还说你要来参加聚会的。
在家里养病的我,应邀去参加一个笔会。会上,遇见了你。
当你从友人那里得知我正陷入情感危机时,便向我表示了你对我热烈的友好。在散会分手之后,你给回家继续养病的我,一连发来了十多封含着美好情愫的信,并给我邮寄了奶粉等补品。但我却以自己身患疾病为由婉拒了你。
你在又一次来信中说:你不在乎我的病,如果我同意,你可以随时来到我的身边照料我——我好感动。同时,我还觉得心里好痛好痛。我怕自己会陷入感动之中,崩溃了心底那已经开始松动的防线。
这时候,我的情感已经变得非常脆弱了。但还是以壮士断腕的狠心,不再给你回信,把自己逼到墙角,决心一条道上走到黑。
我曾经在心里反复地念叨:这是怎么了?我深深地爱着的她无声无息,而你却对我如火如荼!上苍啊,我要是当初就遇到了你,那该有多好!
请允许我,无比虔诚地给你鞠一个躬,对你说一声:衷心地谢谢你……
你喜欢诗歌创作,也写得一手好诗,而你的性格却象一个男孩子。你好酒量,且不喝红酒和啤酒,只喝度数很高的白酒,可以和我的酒量相匹敌。每回你来找我,都要大声地对我说:老兄,咱们喝酒吧。于是,在我的宿舍,或你的宿舍,抑或是小城随便一家饭馆里,我俩就会喝上一场。
记得我去省城出差,由于时间很长,那时间电话也不方便,我们便书信交谈。有一次,我在给你的信中称你为老弟,你在回信中还问我,是不是喝醉以后的笔误。在我的心目中,你的确是我的老弟。虽说男女有别,但我们却是君子之交如同兄弟一般的好朋友。
后来,你调回了你父母的所在地。当我们再次相见的时候,我的儿子已经会玩玩具了。我陪你喝了三天酒,你回去后托人给我的儿子捎来了一个大风筝,而你也就像那个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无影无踪了,再也没有了任何消息。
网络很神奇,让我和你千里有缘来相逢;文字很奇特,把我的心思链接到大海边。梦里,始终有一个鸟巢;鸟巢外边,便是那片自由的蔚蓝色的天空。
博客里本来是发表文章的,之所以设置了发送纸条的功能,是为了便于博友们彼此之间的交流。于是,虽然时空交错,相隔万水千山,而在许多个夜晚,我俩都会用发送纸条的方式,网络传书,倾心交谈,甚至毫不忌讳地说出各自的心事。足见你我彼此信任的程度,已经到达了至深。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我们都未曾谋面!
无意间,收藏了你的玉照。每当凝眸,就是熟之又熟的你。宝玉说:这个妹妹我见过!
我知道,你喜欢北疆的雪。我真想陪着你,再去寻找那片洁白;巡着你青春的脚印,再去体味,你在沙枣树旁那曾经拥有过的烂漫。我还知道,你喜欢珍珠。我真想把自己变成一只河蚌,把我的心孕育成一颗晶莹的珍珠,默默地,悬挂在你的玉颈前。
在那个小城,在那个初夏,有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相约。
矗立着电视差转台铁塔的东山,离县城大约十华里左右。我们带上食品,早早地出发了。这会儿,棉絮似的大雾罩着山头,罩着林木,弥漫在山间小路上,视野一片朦胧。夏日的晨风很清凉,微微地吹起,毛毛草似地撩人的脸。山路两旁的草丛里,野草莓的洁白的花儿已经开始绽放。那些蕨类植物,撑着扇形的叶儿在山风中轻轻地摇曳。鸟儿们清脆地鸣唱着,南呼北应:唆儿——回久!让人听了心旷神怡。偶而有一只红腹锦鸡突然飞起,咯咯地叫着,朝山那边雾气蒸腾的密密匝匝的林子里落去,回声数分钟后方才消失。
你说:好大的雾啊,今天怕是玩儿不成了。我回答你:大雾散去一定是晴天。你说:打赌?我问你:赌啥?你说:你想赌啥就赌啥。我诡秘地一笑,对你说:你要是输了,就让我……吻你。你也笑了。我伸出手来,同你的手掌拍了个脆响。
我拉着你的手,热汗淋淋地登上山头时,大雾已经悄然散去,红彤彤的太阳挂在了头顶。我们在一块松冠遮荫花儿烂漫的草坪上,卸了随身所带的物品,并肩而坐。我说:你输了。你莞尔一笑,没有说话——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楼住了你的脖颈。太阳凝固了,时间凝固了,人也凝固了,就连天地景物也都凝固了。
我将终身牢牢地记着,你曾经给予我的那个长长的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