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网络为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快捷。当前,计算机网络集知识与娱乐于一体,为人们创造了绚丽多彩的生活空间。而且,在这个空间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主体: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一台能够上网的计算机并掌握上网的必要技能,就可以实现“人――机――人”交流,在网络空间里作为个体的人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的肯定,自主意识得到高度发挥。因此网络逐渐的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也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很多学生喜欢遨游网上,因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他们可以方便、快捷的和朋友们联络;他们可以化身于任何身份与任何人平等对话;他们可以成为自己希望自己成为的那个人自由、轻松的与人交流;他们可以在网络游戏中尽显身手,在游戏的同时宣泄心中的压抑,体味成功的快感……学生进入网络世界,网络也进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就拿我现在所带的班级来说,班中一共48名学生,有20名学生家中有可上网电脑,班中每个人都有过上网经历,家中没有电脑的同学有的是到网吧上网,有的是在学校或同学家里上网;有oicq号的学生有29人;喜欢网络游戏的学生不仅限于男生……走到学生中间我们可以发现,从他们谈论的话题到他们说话时习惯的用词用语,都可以找到他们畅游网络的“印记”。我们的德育工作只有把握住时代的特征,贴近学生的生活,才具有实效性、适应性、针对性和感召性。因此将德育工作引入网络在今天已经是一个必须,这样做既可以延展我们对学生教育的空间,也可以使我们贴近学生,便于我们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当然将德育工作引入e空间,用网络促进我们的德育工作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将自己的工作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利用网络了解学生,在日常教育中引导学生正确用网。
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可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当我们不是班主任仅是一名科任教师时,我们可以听到学生更多的心里话,看到学生更为自然的一面。当然,在网络世界这个完全自我的世界中,学生尽享赛博空间带来的开放性、隐蔽性和无约束性,在这里学生展示出在不受道德植入者约束时的“放纵”,学生在老师和家长视线之外,表现出更多的属于年轻头脑才能萌动的想法、做法,了解这些想法与做法中需要加以修正的方面才可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当然在网络中,他们也不希望接受老师的“监督、管理”,使他们失去这份难得的轻松,所以学生们会在乎与他交谈的是不是教他的老师,会在乎他们在网上的表现老师知道多少。所以,为了更多的了解学生们的想法,我以过客或虚拟的身份登陆学生为“斑竹”的网页,校友录,qq上的群,看他们在网上灌水,了解完全自由时的他们。在这里看到他们的任何不合理甚至错的想法、说的任何不好的话当时并不纠正,事后也不会透露出我曾看到这些。因为,虽然学生在网络上出现的道德问题多是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道德问题在网络上具体体现,但是学生的这些表现终归是在认为无约束的情况下暴露出的问题,并带有宣泄情绪的目的,是学生自身存在的道德问题的放大,因此在处理时更要冷静,先将学生的这些失范行为看在眼里,然后利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并注意观察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无类似在网上的失范表现,如果有就要及时进行教育,耐心引导,以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在这个步骤中,作为教师,我利用网络只是为更多得了解学生――了解敢于放肆时的学生。而对学生进行教育是应用的教育方式依然是传统方式:利用研究性课程的时间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利用主题班会强化“网络只是我们获取信息进行交流或是休闲娱乐的平台”这一观念。虽然无论是在进行研究性课程还是班会的准备过程中学生都使用了电子计算机,也上网搜集材料,但我并没有利用网络开展德育工作,只是引导学生懂得在虚拟的社会中也要遵循现实社会的伦理道德,引导学生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健康用网。因为只有在学生走上网络自律之路,网络作为现代化的信息工具的优势才能在学生的生活中显现。
第二步,平等交流,用网络实现自由对话。
在对学生有了一些了解后,在学生已经习惯在网上看到我这个“看客”后,我就试着和学生聊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更多的站在他们的角度上谈天说地。这样做是从学生的天性出发并尊重学生的天性,通过交谈给学生拓展一片自由、平等的空间,使学生从中体会到关爱与归属感。在这以基础上可以进一步通过聊天让学生谈出自己的看法,再以网友的身份给些建议。在完全建立起平等信任的关系后,自然就可以向学生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了。学生在知道这段时间老师是知道他在网上的表现的,但能够给他以平等尊重的交往,他会感到自己的天性得到充分承认,这不会使他感到人为的摆布教育,而相信可以在网上和我平等交换看法。其实如果经常使用qq,会觉得用键盘交流有许多方便的地方:因为看不到我的表情不会有面对面时的局促,可以自由的把想说的说尽情的说出来;也不会受我神色的干扰把话“咽”回去,可以思路连贯的把自己想说的说完,不会担心说到一半被打断;因为是“人――机――人”的对话,最大限度的忽略彼此在现实生活中的关系,感受平等自然交往。在网络上和学生交流时,我也比较随便,只把自己放在比他们多些阅历的旁观者身份上给他们我的观点。不是老师在教育学生,而是一个先锋官在探明前路后回来引领大部队共同前行。这样使我与学生最初建立的平等关系能够很好的延续下去。也使学生在qq上或通过e―mail和我聊的内容很宽泛:从读书体会到对生活的看法,从对同学的评价到对老师甚至是学校工作的看法……因为和学生上网聊天的时间都是在学生放学回家或是假期里,这样就延展了我与学生接触的时间,使我能有效的干预学生课余时间的应用,也有更多的时间服务于学生的成长。
因为学生更多的是聊自己切实关心的事,他们需要一个能站在他们角度上考虑的成年人的意见,可以使我的工作贴近学生的实际,加上这些问题是他们要听我意见而不是我要给他们我的想法,所以针对性强,对学生的影响也大。例如他们中有同我谈如何同异性交往的问题,有谈家庭矛盾对自己造成压力问题,这些话很多是他们当面是不好跟我讲的,而虽然这些都是琐碎的生活小事,但恰是这些小事影响着他们对社会生活的看法。也许是因为学生之间的广告效用,很多学生要了我的qq,希望能和我在网上聊,在我的qq上有五十几个学生好友,能给他们以帮助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学生的教育方式不再是单向教导,所以才能抓准突破口。
在我的班里有一名学生,他过去的同学向我提起他有偷东西的毛病,我利用qq上与他闲聊时同这孩子提起人们对偷窃行为的看法:很多人有“某人一次做贼就一辈子是贼”的想法,一旦班里有人丢东西,即便不是那人做的人们也会这么怀疑,做这种事会使自己的一生背上沉重的包袱。在之后的一个学期,我们班没有学生被窃。我觉得这名学生也许改掉了这个毛病。可一天中午班里有名女生手机丢了。转天这名学生在qq上留言要和我谈谈,他跟我谈的主要内容是班里同学为什么怀疑他拿了手机,并问我对这事的态度。我告诉他,因为在那段时间只有他去过那女生的座位。在班里发生这种事不管是谁干的,大家心里都不舒服,谁都不希望班里有人是贼,我无法证实他没做这件事,除非还有别人去过这女生的座位。但对于我来说,我更希望这女生没丢东西,而不是抓到一个贼。一周后手机失而复得。这一页就这样翻了过去。记得有一次有名学生和我聊天的时候问我:“林老师,您相信有天谴吗?”我反问他:“你说的天谴是什么意思?”他说是做错事后心神不宁,夜里做噩梦。我告诉他因为还懂得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所以就会因做了不好的事而心神不宁,一个人只要还有这种感觉,就可以不断的提高、完善自己。通过qq我更多的了解学生内心世界,我想作为教师我不能也不应该让所有的学生都按我理想的模式成长,但只要我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并启发他们正视自己发挥自己的潜力,他们就可以不断的超越自我。将德育工作引入网络在虚拟的世界中其目的还是向学生传递真实的人生。利用网络进行德育工作最终是拓展德育的空间,丰富德育手段。
第三步,建设自己的主页,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