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的好词:
甜美魅力优秀幸福兴奋英俊关切坚强清净欢喜。
《边城》的好句及感悟: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象征拟人等手法,写出了时钟的无情,提醒我们珍惜时间。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落叶比作黄金,生动形象。
【感悟】:这句话运用叠字,展现了文字的音韵美,表现了雪的冷艳与凄丽。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落花比作羽毛,表现了牡丹卓越的风姿。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房屋比作老僧,写出了雨中房屋的淡定和冷清。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和象征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自己对时间的看法,时间是小刀,生命好不好要看自己把握得好不好。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写出了秋叶的颜色形状和姿态,表现了秋叶和秋色的美好。
【感悟】:寥寥数笔,写出了几个小伙伴作画的情景,幽默风趣,用笔简练而独到,充满了丰子恺作品独特的魅力。
9.丽日当空,群山绵延,簇簇的白色花朵象一条流动的江河。
【感悟】: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花朵比作江河,语言精致优美,富有感染力,言语间充满了对桐花的喜爱,让读者也仿佛一起看到了这漫山遍野的桐花开放的胜景。
10.他悲戚地举目遥望苍天,繁星宛若玉色的百合漂浮在澄静的湖面上。
【感悟】:这句话运用比喻的手法写星星非常传神,把繁星比作百合,突出它的干净纯洁,把夜空比作湖面,写出它的平静美好。然而这样的美景下,我却要死去了,反衬出我的懊悔。
11.这时,一个鸟儿是一片树叶,一片树叶是一个鸣叫的音符,在寂寞的冬天里,老槐树就是一首歌。
【感悟】:该句运用比喻修辞手法,将停在树枝上的小鸟比作树叶,将鸟鸣比作音符,将老槐树比作一首歌,生动形象的表现出冬天老槐树的热闹、充满生机的景象。
12、没有捕捉不到的猎物,就看你有没有野心去捕;没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就看你有没有野心去做。
【感悟】很让人热血沸腾的句子,有句话叫“狼子野心”,是贬义,不过在这我们可以参考下狼的野心。我们可以先不考虑有心无力的问题,而是先去寻找这个心,这个心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梦想,只要稍微努力,就可以达到。
13、没有猎物我们就去寻找猎物,发现猎物我们就去追逐猎物。寻找、发现、追求、获得———这就是狼的生活要素。
【感悟】这是一种及其积极的心态,寻找、发现、追求、获得猎物。我们在生活中的猎物是什么呢?可以是知识,可以是幸福感,可以是快乐,总之,要行动,要努力,要追逐。
14、尽管面对上万只的黄羊,面对凶猛的老虎,我们都毫不退缩。但是面对人类的枪口,适当的转移是明智的。我们不缺乏成功的信念,但是我们绝不是痴心妄想只会送死的傻瓜。
【感悟】这对生活法则同样适用。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析形势,做出最正确的决策。这也是生存法则之一。
1、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小溪既为川湘来往孔道,水常有涨落,限于财力不能搭桥,就安排了一只方头渡船。
2、老船夫不论晴雨,必守在船头。有人过渡时,便略弯着腰,两手缘引了竹缆,把船横渡过小溪。有时疲倦了,躺在临溪大石上睡着了,人在隔岸招手喊过渡,翠翠不让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的替祖父把路人渡过溪,一切皆溜刷在行,从不误事。
3、风日清和的天气,无人过渡,镇日长闲,祖父同翠翠便坐在门前大岩石上晒太阳。或把一段木头从高处向水中抛去,嗾使身边黄狗自岩石高处跃下,把木头衔回来。或翠翠与黄狗皆张着耳朵,听祖父说些城中多年以前的战争故事。或祖父同翠翠两人,各把小竹作成的竖笛,逗在嘴边吹着迎亲送女的曲子。
4、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临水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湾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时运桐油青盐,染色的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