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性散文的情节虽不完整,但很有条理。阅读时,我们不妨首先把握住作文的行文思路,看看作者叙述了一件什么事,怎样叙述的。
充分展开联想是散文叙事抒情的重要表现叙事散文手法,为此,我们阅读叙事性散文最重要的抓住联想的结合点,形与神的结合点,更好地体味散文的感情,领悟散文的意境美。
允许进行修饰,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加工、删改。
所谓取向正确,是要求作者爱该爱的,恨该恨的,批判社会所不能容忍的,赞扬社会所认可的。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来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因为文章一经写成,就成了社会产物,那么写作者就要对社会负责任,我们对真情实感的理解不能太狭隘,太个性化。
1、一事+议(①一事+一议;②议+事+议)
2、多事+议(①事+事+议;②议+事+事+议——③事+议+事+议④(总)议+事+议+事+议)
1、场面。不强调把过程写得很清楚,只要求会选择典型场面,写好一个个场面。
2、细节。运用细节描写将细小的行为、语言、神情、心理等写生动、具体。
3、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与统一。记叙文往往是以情动人,大多数同学以为写记叙文就是写一件事,事件写完文章就结束了。这样只是在感性的层面滑动,没有理性的深度,只有上升到理性的高度文章才更有感染力。
叙事散文是以写人、记事为主要内容的散文。它往往通过叙述事情的经过,反映社会生活;或刻画人物形象,表达作者爱憎感情。好的叙事散文如行云流水,妙趣横生,处处充满美感。那么,怎样才能写好叙事散文呢?
叙事散文虽然以写人、记事为主,但它并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而是截取几个生活片断,或一、二个场景。写人也比较概括,只是着重突出人物的某一侧面,而不需要塑造典型人物。正所谓“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这是散文创作的至高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构思是关键。
如铁凝的《套袖》意在表现作家孙犁质朴勤劳的品质,但文章并没有正面描写他的感人事迹,而是以小见大,抓住孙犁的套袖来写,以此作为情感的凭借,颇具匠心。因为套袖本身就有质朴勤劳的特质,这跟孙犁的人格相似。
线索是贯穿全文的脉络,也是作者组织材料时的思路在文章中的反映。散文具有“形散神不散”的特点,要做到“不散”,就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还要有一条联缀全篇的线索。叙事散文的情节是不完整的,这更需要有一条内在的线索把材料串联起来。当然,线索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时间,也可以是空间;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还可以是无形的思想情感。
又如铁凝的《套袖》,文章以“套袖”为线索,按时间顺序,串起了许多关于“套袖”的事件,重点写孙犁老师的“套袖”,思路清晰,详略得当;本文记叙人生不同时段不同场景下关于“套袖”的回忆,互相映衬,既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又深化主题。
细节描写是指对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外貌以及自然景观、场面气氛等细小环节或情节的描写。细节描写表面上看似闲笔或赘笔,信手拈来,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都是作者精心的设置和安排,不能随意取代。叙事散文尽管偏重于对事件的概括叙述及对人物粗线条的勾勒,但并不排斥细节描写,相反,简约生动的细节描写能够给读者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如驮驮的《半边钱》(片断):
列车缓缓启动了。这时,爹从上衣袋中摸出一张皱巴巴的10块钱,递给站在窗边的我。我不接。爹将眼一瞪:“拿着!”
我慌忙伸手去拿。就在我刚捏住钱的一瞬间,列车长吼一声,向前急驰而去。我只感到手头一松,钱被撕成两半!一半在我手中,另一半随父亲渐渐远去。望着手中污渍斑斑的半截钱,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仅过了半个月,我便收到爹的来信,信中精心包着那张半截儿钱,只一句话:“粘后再用。”
这是一篇表现父爱的散文,其中站台递钱和一封特殊的来信这两个细节特别感人。试想,父爱如山,却又家境贫寒,这让父亲、儿子和读者情何以堪?
所谓联想,是指对事物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想象活动。由一事物过渡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在这种联想活动中,事物的特征和本质,更容易鲜明和突出,作者的思想认识也能不断提高和深化。作者的知识积累越丰富,则对生活的感受愈敏锐,越易于触类旁通,浮想联翩,文思泉涌。联想是叙事散文的重要表现手法,好的联想,能开阔意境,升华主题。如铁凝的《草戒指》(片断):
一簇狗尾巴草为茶道增添了几分清新的野趣,我的心思便不再拘泥于我跪坐的姿态和茶道的表演了,草把我引向了广阔的冀中平原……狗尾巴草,茎纤细、坚挺,叶修长,它们散漫无序地长在夏秋两季,毛茸茸的圆柱形花须活像狗尾。那时太阳那么亮,垄沟里的水那么清,狗尾巴草在阳光下快乐地与浇地的女孩子嬉戏——摇起花穗扫她们的小腿。那些女孩子不理会草的骚扰,因为她们正揪下这草穗,编结成兔子和小狗,兔子和小狗都摇晃着毛茸茸的耳朵和尾巴。也有掐掉草穗单拿草茎编戒指的,那扁细的戒指戴在手上虽不明显,但心儿开始闪烁了。
本文要表现的是冀中平原少女的纯真与淳朴,但作者并没有单刀直入切入主题,而是先写了日本友人茶艺上的狗尾巴草,然后联想到冀中平原上的狗尾巴草及由狗尾巴草编成的草戒指,让草戒指成为表现中心的媒介,联想自然,寓意深刻。
情感是散文创作中的重要因素,大千世界中凡可以入笔的东西一旦注入情感便仿佛有了灵性,寄托着作者的某种思想或哲理。叙事散文虽然没有刻意抒情,但行文的目的同样在于表现作者的认识和感受,用心品味,你就会发现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作者的思想感情。这种感情是作者情到深处的自然流露。如张晓风的《有些人》(片断):
他蹲在泥地上,拣了一块碎石子,为特别愚鲁的我讲起行列式来。我焦急地听着,似乎从来未曾那么心领神会过。泥土的大地可以成为那么美好的纸张,尖锐的利石可以成为那么流丽的彩笔——我第一次懂得,他使我在书本的朱注之外了解了所谓“君子谋道”的精神。
代数老师姓什么,我竟不记得了,我能记得国文老师所填的许多小词,却记不住代数老师的名字,心里总有点内疚。如果我去母校查一下,应该不甚困难,但总觉得那是不必要的,他比许多我记得住姓名的人不是更有价值吗?
作者叙写了自己中学时代的代数老师临考前在泥地上用碎石子教“我”行列式的往事,表面上看,平淡无奇,却句句含情,充满了对教师的感激、敬佩之情,又有一种深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