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映现一个世界;一颗心搏动一缕思绪。喜怒哀乐互相交织,悲欢离合彼此参合,阴晴阳缺轮流交替,人生都曾经一一饱尝过。有时,寂寞袭上心头,一时间惶惶不安,无所事事;有时,也许空虚侵入生活,百无聊奈,不知如何打发时光,怎度流年?有时,也许孤独叩击心门,心灵渴望一股真情,盼望与人相交,可以倾诉心事,共度阴暗时光。
在时光里,一杯茶,一种人生。烧点开水,在悠闲里,你可以静观水气升腾,悠然自在,静听水声呢喃,响在耳边。一泡茶,一种观点,会苦上一阵子,但也会清香四溢,滞留齿间。品茶,浅尝人生,心静似止水。打发时间里,你何妨细细品尝温情的茶水,看水冒出气泡,观茶粒松散开来,也可详赏茶叶在翻腾,染绿清水。
一杯甘浓的茶水进入口里,润滑有余香,舌底生津,心情舒畅。这时,一个人虽然孤身只影,却因为与茶相伴,一种安心从心底升起,静美时光持续不慌张,恒久不心乱。人生安详且时光深浓,光阴生动有力,日子生机勃勃。
如果有几个人,相聚一起,可以闲聊家长里短,趣谈家事、国事和天下事,畅想不同的人生、异同的追求和坚持的理想,可以讲逆境之人成才不易,也可以论信念支撑坚持。你们可以谈论“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几个人可以说艰难困苦铸就人才,不留退路才有出路,议论诸子百家,纵横天下焦点……人生不但抛走无奈而显得充实,生活撇开烦躁而变得宁静。
一杯酒,一份闲情。几个人一起,可以喝浓烈的白酒,细细品尝,慢慢斟酌,畅饮人生,畅叙日子,静享酒香,感受微妙之处。这时,心情如沐春风,感受温柔拂面,气氛温润而不干燥,心灵微暖而不寒冷;酣畅如赏夏绿,感受草木葱葱郁郁,触目皆是绿色的海洋,处处阳光充足,水分不缺;和美如享受秋之丰收,感受稻谷金黄,观硕果成熟,稻香果香,一片繁忙景象;温情如冬日之暖阳,感受冬天的别样之味,有萧瑟枯黄,有长青之树,也有风和日丽。在品酒时,也品四季,与一时光阴相互融合,赋闲情于青山绿水,举杯邀明月,把寂寞过滤,得到破茧成蝶,拥有灿烂的光景。
不知所措时,你不妨出门走走,散步也好,骑车兜风也好。看流水潺潺,观云卷云舒,看日光绚丽,观波浪不绝,赏绿树顾盼生姿,观人群来来往往。你也可以看建筑物风格各异,淡雅的外观,高耸的大厦,林立的楼群。你也可以观看生活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把所观、所想和所感用笔记录生动的故事,用白纸黑字传达神韵,把握现在,憧憬未来,让心灵传达一种友好的信号,描写人生的真情实感,也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幻想神游,走进虚幻的境地,许愿得以安心。
心烦意乱之时,你不妨静下心来,可以看书,阅读经典,欣赏名著,在思想上,与艺术家沟通,与作家交流。你可以看小说里扣人心弦的情节,令人百感交集的感情,理解令人感动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乡情等,了解流连于笔端的精华;你可以看散文,知晓文章的内容,精彩迭出的句子,优美的词语,短小精悍的哲理,感悟人生,随笔书写生活,寻找心里的安慰,鼓励自己,树立信心,勇往直前,不落后,不单调,不墨守成规,不再忧愁苦恼,不再愁眉苦脸。
你也可以让思想穿越古今中外,神交灵感哲思,也让自己发现美,甚至创造美,由羞涩变为大方,由拘谨变为自在,也许人生有更光华的深情,有更闪光的柔情。书会充实自己,增长见识,扩大视野,提升人生的高度和广度,让自己的见识富有深度,富有情趣,富有火红的激情和热情。
人生,因为生活的多姿多彩而丰富,因为日子的五彩斑斓而幸福。生气的时候想想快乐的事情,调节心情;悲伤的时候,转移情感,思考人生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把它看成一个小挫折,一个小失败,振奋自己,振作起来,排除路上的黑暗,驱除心里的阴影,重迎雨过天晴的安好,重温拨云见日的光彩,重感家的温馨、亲人的关怀和朋友的问寒问暖。
也许,你转移情感后,将会重塑美好的人生,让梦想飞扬,让理想一步一步实现。这样你就不会徘徊,不再犹豫,不再彷徨,而会打发如梭的日月,过上美好的生活,过上舒心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