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岁末的日历和冬季一样瘦成枯寒,我停下来,回眸养的花,裁的衣,走的路,写的字,便滋生出了许许多多幽怨婉转令人无端惊觉的美丽和惆怅。文字里混得久了,人就容易落空,容易形而上,需要在烟火小生活里折转腰身舞袖弄眉,回味匆匆岁月中那份若隐若现的美。
久居在城市,投射过来的只是高楼斑驳的影子,推开轩窗,赫然一轮明月当空。宋朝刘子军的诗“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还照读书窗”,倏忽让我想起月光下的书窗,还有月光下的故乡。
寂静的夜,深蓝色的天空下挂着一轮满月,乡间的小路上笑语喧哗,人们翻越山谷,涉过小桥,仿佛赶着喜庆的场子,为的是到几里甚至十几里的山外村庄去看一场经年电影。幼小的我在黑暗中好奇地睁大眼睛凝视银幕,随人们沉浸在高涨亦或低迷的情节中,但不懂情节的我,不久便睡意来袭,趴在姐姐的脊背中酣然入梦。但下一次,依旧要追着姐,跋山涉水,寻找那个时代唯一娱乐的新奇。
如今,我偶尔还去影院看电影,一个人默坐在角落,为的是看动感的人物如何演绎书中的情节,我把它作为心灵的一次自我投射,那道射向银幕的光束携带着一个精神个体的全部热情和情思,在巨大的幕上投影着匆匆岁月的不老沉香。与其说我在看电影,不如说与一段影像对话一段岁月和一种生活态度。
最终影院灯亮,一切散场。
再也没有那样纯朴的时光了,我如同连根拔起的小树,从家乡土壤中活生生地移植到了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无法落地生根。我只有在复古的情绪里获得一股庞大的压强,提升着乡土深处隐秘的水源。多想有那么一个人,和时光一起见证我的岁月,只是这世间,每一个人都走的太匆忙。
消逝的时间,退后的风景,邂逅的人,和黑白老电影一样终究是渐行渐远。而一些人,一些事,始终鲜活如初。
一直记得《半生缘》里那一句经典的台词,顾曼桢与沈世均在20xx年后偶然相遇,他们在酒馆里紧紧相拥,曼桢哽咽着对世均说:“我们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那泪流满面的哽咽失语,让剧外的我泣不成声。
也曾邂逅年少时心动的背影。那时的自己,胆怯羞涩地隔着月光看树影下腼腆清秀的他,他的才气让我止步,心中记住好友的叮嘱:第一次,千万不能牵手。命运弄人,那样的擦肩,我们真的永远没有牵手。但心里记得:生命里下了那场叫做“初恋”的雨,这场雨,我没有打伞,没有躲避,任雨水淋湿无处安放的“小时代”,留下斑斑驳驳的痕迹,时间已将这痕迹磨光,但是见或不见,心里铭记那场欢喜。
再见已是二十年,绕过众座,远远的坐在他的后排,心中已无半点波澜。
有时候,正是为了爱才悄悄躲开,躲开的是身影,躲不开的却是那份默默的情怀。
有些事,只能在时光之岸,起起伏伏;有些人,只能在心灵深处,悄悄停靠。
芥川龙之介说:“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今天的我是一个寂寞的人,所以记住了岁月中每一个感动的人和值得怀念的事。
当我在午夜阅读中,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或平和时,我近乎自闭式地享受那种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讥笑都市那些碎片的讯息和夸张的视频,常常忘了整个世界,忘了自己也是一个有滋有味的小女子。蓦然惊醒,月已中天,蹑手蹑脚地走进卧室,爱人早已沉入梦乡,我轻轻取下他尚握在手中的电视遥控器,万般歉意长久地写在心头……
曾经以为,美丽的风景,总在远方,却不知道围城的你坐拥撒哈拉的荒凉。
亲爱,成为一个优秀作家的理想太盛大,太邈远,我不想因为追求宏大而忽视当下的细节,人生需要一处处闲笔来点缀丰满,你给的在乎,我怎能熟视无睹……
走过孤独、炎凉,疾病,时光,只有美好,是我们寄居世上的唯一使命。
匆匆那年,我体味着爱情的纯美,亲情的馥郁,友情的芳香,在文字这块广袤的土地上,播种着自己的情怀。我是一本书,是存于世间的孤本,正是因为有了匆匆那年的记忆,才有了《寂寞的青花》一书的入世。对于很多人,其实我想说,你一直在我心上,可是我始终只是不言不语,远远地望着,默默地祝福着,你知道也好,不明白也罢,都不重要。
生活,总在时时刻刻地把这种美好传递给我们,然后,我尽力把这种美好通过我的文字和语言传递给更多的人们,让更多的人感动于这个世界。
当我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本书籍,慢慢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