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块鹅卵石,我的家在一条小溪边上。我落在很多朋友中间,而我们也总是在大自然的安抚中度过一天又一天,在溪水的冲刷下安入梦乡……每个朋友,包括我,都过得很幸福。
我们觉得这样就是幸福了。
但这样的念头在几个人类到来之后被彻底打消——她们统统身着古色古香的美丽旗袍,长相如同妖精一般既美丽又成熟。当然,吸引我的不是这群女孩的长相,而是她们手中把玩的石头——同为鹅卵石,这块石头却被打磨得可以照出姑娘们的影子,还系着一条紫色的线;另一块鹅卵石则被雕刻上了各种各样精美的花纹。
这些石头如此美丽,在自己妖精般的女主人手中也就显得更加精美了。每块被姑娘们把玩在手中的鹅卵石都用一种轻蔑的、看乡巴佬的眼神很不屑地扫过我和我的朋友们,令我们很不舒服。
但是有些石头开始羡慕那群高傲自满的鹅卵石了,他们也想尝尝居高临下、被姑娘们无比珍爱的滋味。再想想,自己被细细雕琢,多了那样美丽的花纹,将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啊!
在那几个姑娘走后,很多石头都想方设法地进城,期待着好运降临到自己身上。但我说什么也无法舍弃这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溪边的鹅卵石不断减少。
有一天,和我最要好的一块鹅卵石——小灰也打算和这一批坐在鹈鹕嘴里进城的鹅卵石一起进城了,他实在耐不住城里生活的诱惑。
“再见了,小青,我要去体验一下他们所说的幸福生活了。”小灰坐在鹈鹕嘴里对我喊,“保重啊!我们有缘再见吧!”说完,小灰就和那只鹈鹕嘴里的所有鹅卵石一起消失在了天边。现在溪边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块鹅卵石了,我跟他们的关系恰巧又很不好。没有朋友的生活,我也忍耐不下去了!于是,我打算等下一只鹈鹕来的时候进城。
夜深了,一只肥大的鹈鹕哼着小调经过溪边,停下来欣赏水面上的月色,一边梳理自己的羽毛。
我为了等待鹈鹕,彻夜未眠,如今终于等来了!
“鹈鹕大哥,我想进城,能否请你把我捎进城里去呢?”我礼貌地问,“如果你这么做的话,我就告诉你这小溪里的鱼的集体出动时间。”鹈鹕似乎心动了,他扇着长满羽毛的翅膀来到我身旁,“小家伙,你真的想去城里吗?这里不是挺好的吗?”“不,我想做一块被雕刻得漂漂亮亮的完美石头,我要去找我的朋友们。”我坚定地回答道。
鹈鹕眨了眨眼睛,然后笑着张开嘴,把我含在里面,“小家伙,我很久没有见到像你这样有志向的鹅卵石了,所以我不需要你告诉我鱼什么时候出来。我喜欢帮助这样的人。”“谢谢你,鹈鹕大哥!”我感激地笑了。
鹈鹕为了防止我被太阳晒坏,特地含了一口水在嘴里,然后出发了。
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已经离人类的城市很近了。我激动得无法闭上眼睛,一直凝视着前方。
黎明时分,鹈鹕将我放在了一堆方方正正的巨石旁边,他告诉我:“小家伙,这里是石匠的石材厂。等一个石匠来这里搬石材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的。接下来就看你的运气了,祝你好运,小家伙!”
“有缘再见!”我望着渐渐远去的鹈鹕,心里复杂得无法形容。
终于离开家,来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而在这里,我将会脱去原来的身影,会成为一块出色的石头!我一定只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我一定可以比那些轻蔑的鹅卵石更出众!我想,但是这还得看运气了,如果我被石匠淘汰了,那么可能永远都得呆在这个没有溪水、森林和动物的鬼地方了。
我在这个堆满巨石的奇怪地方待了整整九天九夜,一直没有人来管我。巨大的石材被一条一条地搬走了,没有人注意到我。
终于有一天,一个溜进石材厂来玩的小女孩在捉蚂蚱的过程中发现了我。
她好奇地蹲下来,打量了我一会儿,然后将我拾起来,像捧宝物一样捧在手心。我心想,这个女孩虽然不是石匠,但说不定还是能将我变得出众!出人头地的时候终于来了!
可是我跟着小女孩回到家之后,一切却逆向而行。
小女孩跟着爸爸妈妈去各处旅游,我也见识了各地的美丽景色,但是硬没有等到我的出头之日。小女孩很激动地向朋友们炫耀我,可是她的朋友们却很轻蔑地嘲笑了我和小女孩。小女孩回家后埋头大哭,她的父母安慰了她,并将我塞进了抽屉。从此以后,小女孩很久很久、久得海都枯了,才打开空荡荡的抽屉看我一眼,随后立刻关上。小女孩一天天长大了,有工作了,成家了,父母老了,我也被一天天地遗忘在抽屉的角落里。
常年没有被取出来,我身上已经挂满蜘蛛丝和灰尘。我感觉自己一天天变脆了——因为我的感情变脆了,身体也变脆了。虽然鹅卵石没有生死之说,但是我却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人类所说的——奄奄一息了。但这仅仅是我心想而已,我安慰自己,可能在我最预想不到的时候,我会变成一个众人眼中的明星。
一天晚上,女孩出去应酬,到深夜12点才疲倦不堪地回到家。
我透过抽屉听见她的抽泣声,隔着抽屉的缝隙看见了女孩憔悴不堪的面容。女孩的头发乱了,眼睛肿了,满脸布满泪痕。她怎么了?我亲爱的主人——发生了什么事?后来,这个家里的男主人跑来安慰她,并跟她说了几句话。我这才知道,原来女孩去酒吧喝了几杯烈酒,跟领导吵起来了,甚至还大打出手,所以被辞职了。
女孩听了几句话,然后便发疯似的甩起头。忽然,她憔悴的眼神凝视着我的抽屉,我紧张极了。难道她想起我了?想要补偿我了?我也目不转睛地凝视着抽屉的缝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