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作为一个人,存活在这世间,勤劳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萧何对汉朝的建立居功至伟。立国之后,刘邦给他很多良田美宅,但是萧何却都退了回去,反而选了一些贫瘠的土地。刘邦不解。萧何说:“土地贫瘠可以让子孙勤劳耕种,良田收成好,反而会让孩子好吃懒做,长此以往,萧家迟早要没落。”事实也确实如此。汉朝立国百年之后,大部分的家族都已经没落,只有萧家依然兴盛。
反观当下,很多家长把孩子捧在手心,用心呵护,溺爱无度。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慢慢变得虚荣懒惰,君不见考上名牌大学却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劝退的孩子比比皆是!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吧,不要等到懒惰已成为习惯才后悔莫及。
劳动不光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还可以造就我们独立的人格。曾国藩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除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总想着把最好的东西直接塞到孩子手里,是在伤害孩子。要让孩子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自己煮好的饭菜吃起来会格外的香甜,自己洗好的衣服穿起来会格外的妥帖,自己整理好的房间会格外的明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力所能及的事情绝不假手于人,劳动带给你的快乐以及成就感将超乎你的想象。
亲爱的__中学的同学们:
我是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于无声处炼精神》。众所周知,劳动是我国千百年来传承的精神力量,驱动着国人奋力向前。然而就在最近,许多轻视劳动的言论甚嚣尘上,掩盖了劳动的光辉。今天,就让我们拨开迷雾,看清劳动和它炼就的民族精神。
或许有人坚持认为,劳动只是最基础的体力活动,于学习无益,更被科技发展所抛弃。更有甚者,希望通过花钱雇人的方式,推卸劳动义务。诚然,劳动不能直接提高学习成绩,它的工作效率或许比不上现代科技,但真正宝贵的,是它炼就的精神,是它磨炼出的心灵力量。
勤于劳动者,意炼神凝,艰难亦从容。恩格斯有言:劳动是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如果说学习为人的生活铺平了道路,那么劳动则为人生铸就了脊梁。那些以学习忙为由推卸劳动责任的人,可曾想起过北大学霸与父母的“万言断交书”?作为学习的精英,他却被心理问题折磨,可见没有劳动打下的心理基础,学习再精也经不起社会的考验。
勤于劳动者,成熟稳重,为社会谋幸福。社会是由人关联而成的,人工智能可以辅助社会运行,却不能决定一切。作为社会真正的主人,我们放弃磨炼的机会而乞灵于机械,又何尝不是一种倒退?“圣人不以所用害所养”。在日渐复杂的社会中,是劳动让我们扎根于现实的土壤,清楚认知自己的责任,从而做出贡献。倘若有了科技而高枕无忧,那科技也必将止步。
勤于劳动者,艰苦奋斗,为民族铸国魂。从古至今,发展、统一这条荆棘路,总是在劳动者脚下变为坦途。论古,“禹、文王躬耕而有天下”,劳动者成为中华民族的祖先;论今,袁隆平,屠呦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样离不开田间地头的坚守。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耽于享乐之人最终被命运抛弃。白居易“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之呼犹在耳,“唐皇重色思轻国”导致开元盛世的中断,令人触目惊心。究其根本,是推卸责任的侥幸心理作祟,而忽略了劳动凝聚的民族精神。
同学们,时至今日,历史的辉煌与教训仍在我们耳边回响,作为青少年,劳动炼就的精神,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它们正在我们心中发挥着作用。试想,如果不曾参加过值日,如果没有在卫生扫除中出过一份力,如果在家没有洗过衣服、做过饭……我们又怎么理解“责任”,“亲情”这些词语的真谛?我们又如何担当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呢?因此,劳动并不是浪费时间,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是我们应当补齐的必修课程。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高三一班的___,很高兴能站在这里做这样一篇演讲——《劳有所得,劳有素养》。
你们或是刚从四天的五一假期中恋恋不舍地走出来,或是刚放下书香沁人的传统文化课本,嘴里还念念有词“夙兴夜寐,洒扫庭内”。劳动一词对于我们并不陌生,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的观念又是我们每个人在课堂上所熏陶的,但我们真的把“热爱劳动”内化于心了吗?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劳动不仅仅只为了生存,为了生活,更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素养。“劳有所得,劳有素养”必将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闪烁光芒,在科技发展的潮流中熠熠生辉。
劳动是为了生存,但它更是一种乐趣。《四时田园杂兴》中“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一副农家劳作图跃然纸上;劳动是为了清扫门面,实际上也是为了良好家风的传承。“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文人墨客的劳动,总是带着一种旷达。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生活令人神往;《乡村四月》中“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则是一份恬静。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
我是菜王小学选手张诗卓,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站在这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个合格的小公民》。
我们都拥有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都是这个社会的小公民,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我们是在法制社会成长起来的,法律是社会安定的保障。那么,我们的法律知识如何呢?我们又如何靠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呢?所以首先要知法、懂法才可以守法,做法制社会里的文明小公民。
从我们懂事开始,就开始了解各种事物的规章制度,并逐渐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道德约束。岳飞曾经说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是对我们这些阳光少年的督促: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只可惜现在很多的少年罪犯,他们心中没有道德标准,受到不良环境或者事物的影响,漠视法律,犯了罪必定受到法律的制裁!他们的人生才开始短短十几年,还有漫漫路途,还要享受父母亲人对你的关爱,老师对你赞许的目光,只可惜,一切都荒废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规矩。比如:教室的桌椅板凳,不可以踩踏损坏;公共设施,不能随意破坏;不能打架斗殴;不能违反交通规则??平时在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不守规矩的人,比如:升国旗时,同学们本应该乖乖站好敬队礼,可是有些同学嬉皮笑脸,无所事事,好像国旗和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还有些同学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他们哪有一点敬仰祖国的意识?爱国守法,就是要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想要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我们现在的美好的生活都是离不开劳动人员辛勤的劳动,所以我们不仅仅要热爱劳动,更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美好的生活和未来都是离不开我们辛勤的劳动的,勤劳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的传统,所以我们也要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
我们现在吃的一粒米一颗饭都是农民伯伯们辛苦劳动的成果,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的劳动,我们是不可能可以吃到这么多的米饭的,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如此的饱和,我们就可能连饭都没有吃的,我们现在住的房子也是建筑工人们一砖一瓦的建起来的,在太阳很大的时候,他们顶着太阳暴晒的炎热,在用心的完成他们的工作,用心的劳动,没有任何的怨言只为了我们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的环境,我们现在身上穿的衣服,用的学习用品,坐的教室,不管是我们身上的什么东西,生活当中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所有的工作人员的劳动,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学生,也要从小就养成一个好的品质,有一个好的品德比自己的成绩再好都要重要,所以我们也要去认真的改变自己的态度,我们以后的生活是离不开我们的劳动的,世界的美好和生活的美好都是离不开劳动的,就像我们家人每天认真辛苦的工作也不是一样的,他们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劳动,去自己的努力在为自己的未来和生活而打拼,我们现在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优越的生活方式和学习环境,都是离不开他们辛苦的劳动的,所以我们也要懂的劳动的不易,劳动的辛苦,不管是什么样的事情,我们都需要去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可能我们觉得没什么的东西却是别人刻苦的劳动所得到的,所以我们也要去认真的学习,在以后的日子里,用自己的知识去更好的劳动,劳动的方式有很多,只要我们愿意去努力,我们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我们也会愿意去未来自己所期待的而付出自己的劳动。
同学们,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想告诉你们,我们要热爱劳动,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别人的劳动成果都要足够的去尊重,在以后的日子里,除了更加认真的学习之外,我也希望我们都可以在生活当中尽自己的力量去参与到劳动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