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典型的暴风雨,短暂却猛烈。泼墨一般的天空被闪电撕开一道道银色的缝隙,飓风猛烈的刮着,搅乱漫天的乌云,愤怒的携带着大颗大颗的雨点,狠狠的抽上窗户,“啪啪”作响。掩住了小浅呜咽的声音。
两小时之前,她和季风一起被叫到老师办公室,老师脸色严肃的说:“我今天收到匿名举报的信举报你们两个早恋,你们真是不学好了,刚刚上高二,就开始风花雪月,那以后的路,究竟还要不要走了!”小浅听到这话后,身子猛地颤了一下,不由的看向季风,季风也奇怪得很,和小浅对视后,整张脸皱成了一团。“我……”小浅无奈又焦急地企图解释。“不要说了,你还是让你父母来解释吧!”不容置疑、不容否定的语气。小浅还试图想说些什么,却被季风拉着,快步走出了办公室。
“喂,你干嘛不让我跟他说清楚啊,他都误会我们了!”小浅有些激动。季风沉默了一会,眼眸越发现的深邃,“这样是解释不清的,他根本就不会相信我们。”“那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先回家吧,我们再进一步商量。”
一小时前,小浅和季风回教室,心情压抑郁闷,上了几节课。终是放学了,两个人一起走回家。和往常一样的路程,在今天却显得有些冷清。两人沉默不语走了好久。“喂,你说清者自清,对吧?”季风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打破了这压抑的场面。小浅抬起头看他,季风的眼睛明亮而坚定,给了小浅莫大的勇气,“嗯!清者自清!”小浅重复道。于是,气氛瞬间缓和了不少,他们开始兴奋的说起学校发生的八卦。然而,这样的氛围并没有维持多久,走了一段,小浅隐约感到有人在背后对自己指手画脚。“看,就是他们俩,听说是被举报到班主任那的……真是……”那人再看到转过身的小浅时,立即停止了议论。还没消停一会儿,又见一个母亲正在以小浅和季风为“模范”教育儿子,“儿子,你以后可不能小小年纪就早恋啊,现在的孩子呀,真是不懂事,总让大人操心。”那个小正太偷偷瞄了小浅几眼,又探头看看季风,头点的跟小鸡啄米似的。
半小时前,小浅刚回到家里,就见到妈妈铁青着脸,站在门口,见了她劈头就是一顿骂:“你在学校整天都在干什么呢?不好好学习,还谈恋爱,真是没出息!”小浅本就一肚子委屈,如今又见连妈妈也不信任自己,不免有些恼怒:“我说什么你都不信,就是信了那封信吗?我只不过是想和他交朋友,交朋友而已,为什么你们要想这么复杂?男生和女生之间就不能有纯洁的友谊么?为什么就非要是爱不爱的,我们只是孩子啊!”说完,小浅的眼泪就决堤了,准备转身回房间,却被妈妈拉住,“你现在还有理了?长大了就不能管了?我们都是为了你好,不想让这种感情影响了你的未来!”“未来?什么是未来?”小浅有些气急败坏。“未来就是不能有异性朋友?如果这就是你们口中的未来,那我,宁愿不要!”小浅走向房间,在进入房间的最后一刻,像是对妈妈说,又像是喃喃自语:“我们只是孩子,我们只是想交朋友,真的不是你们想的那样。”妈妈听到这话,有些失神,她明显感觉到了小浅内心的悲伤,但这份感觉。又立即被自己的担忧所取代。
十五分钟前,有人按响了门铃,小浅听门铃响了半天也没有人开门,这才意识到妈妈已经出去了,小浅长呼一口气,从床上爬起来,去开门。一开门见到的便是季风灿若桃花的笑脸,季风等不及进到屋内,就兴奋的对小浅说:“我跟我妈解释过了,她说她相信我们!”“真的吗?你是怎么说的?我跟我妈妈怎样都说不通,你……”还没说完,又听到门铃“叮叮”作响,小浅有些不安,硬着头皮去开门,“妈……”小浅轻声唤了一声,只见妈妈手中拎着两条鲤鱼,活着的。那两条鲤鱼在塑料袋中翻腾着,碰撞着。屋内一下子安静起来,只听见那两条鱼在水中弄出的声响。季风手足无措的离开沙发,站起身向妈妈问好。妈妈却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惊叫起来:“你!你为什么还要来找小浅?我求求你,离开她吧!”“阿姨,我来看看小浅,我们真的只是朋友。”“我辛辛苦苦一个人把她拉扯大,真的不容易,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来打扰她的学习,好不好?”季风用无比真诚的声音说:“不管怎样,阿姨,你一定要相信我们!”随后,说了一句“打扰了”,便离开了。
妈妈看着季风离开的背影,身子一软跪在了地上。“妈!你没事吧!”小浅伸出手抱着妈妈,她的手握住了妈妈的手,明明是夏天,妈妈的手却像冰块一样,僵硬、寒冽。妈妈哽咽得已经说不出话了,她的眼睛肿的陷了下去,像两道被冻伤的血痕。小浅心疼的看着妈妈,右手搭在她的肩膀上,轻磨着那瘦削的肩胛骨,一下又一下。仿佛在这一下又一下的接触中,她们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妈,我知道自从爸爸离世后,你一个人照顾我,很是辛苦,我是绝对不会让你的辛苦付之东流,也不会将自己的前途用来挥霍。”妈妈听到这话,总算是肯抬头看她了,眼中充满了心酸,又夹杂着些许欣慰。“好了,你学习吧,我没事了。”妈妈缓缓从地上站起,拎起鱼,进了厨房。
晚饭时间,鲤鱼的香味溢满了整个房间。妈妈在门口唤她:“小浅,出来吃饭吧!”小浅坐在餐桌前,她脑中今天所发生的一系列复杂的事情,倏忽而过,像迷宫一般弯弯绕绕,令人迷失。然而,当她抬起头对上妈妈那双怜爱依旧的眼神时,恍惚间觉得迷宫消失了。那如烟雾般翻腾在空中的纠结的思绪,在这一瞬间,消散、融化的无影无踪。只见妈妈微启双唇:“我相信你!”那样的坚定,那样的诚挚。
此刻,即是岁月静好,所有的一切,真的都不重要了,只要你——我最在乎的人,肯相信我,就已经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