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上,老师让我们带上盐、白糖、面粉和油到实验室去,我们问老师去干什么,老师却卖关子不肯说。
到了实验室,我迫不及待地坐了下来,想赶快揭开这个谜!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个烧杯和一根玻璃棒,让同学们往烧杯里倒入150毫升的自来水。老师先指导我们把盐放进水里,盐很快就沉底了,我用玻璃棒轻轻地搅了搅,呀!刚才还挨挨挤挤的盐粒,一眨眼就不见了,可是水还是清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老师又让我们把白糖也放入水中,和盐一样,糖也很快融化了。就在同学们疑惑的时候,老师说同学们,盐,糖都是能被水溶解的,但是面粉和油,是不能被水溶解的!我心想那可不一定,说不定面粉和油也能被溶解呢!
为了验证我的想法,我迫不及待的将面粉倒进水里,咦?我还没有搅拌呢,水已经变成了乳白色的了,过了好长时间,它也没有变清,看来面粉不能被水溶解。不过我并没有灰心,因为还有油没被实验过呢。不死心的我又把油倒进清水里,可是任凭我怎么搅拌,油始终浮在水面上。看来,油也是不会被溶解的!
通过这次实验我知道了,做事情仅凭感觉是不行的,要相信科学!
叮叮叮……上课铃声打响了。沸腾的校园顿时变得安静起来。科学课的李老师拿着课本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今天下午我们按照基础训练上的活动来做一次实验。做实验室,太好了!同学们的欢呼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
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拿着一张纸,把它撕成绿豆般大小的纸屑,均匀地撒在桌面上。然后拿着一把粉红色的槊料小尺子在衣服上来回摩擦,然后把尺子移到小纸屑的上方。这时,奇迹出现了:小纸屑在桌子上跳起舞来。有的飞了起来,牢牢地粘在了小尺子上;有的连串粘在一起,摇摇欲坠;有的飞不上尺子来,就在桌面上跳动……同学们都伸长了脖子,看得目瞪口呆,张口结舌。大家正看得起劲时,小纸屑却从小尺子上往下掉。你看,纷纷扬扬,像小雪花似的,可有趣了。最后只剩下几颗比较小的粘在上面,同学们都觉得十分奇怪。老师问:谁知道小纸屑为什么会被尺子吸上去?同学们纷纷议论,可还是没有头绪。唉!解铃还需系铃人!除了老师,我们谁也不清楚。我们只好去请教老师。老师笑着说:槊料板摩擦久后,会发生静电,静电可以把小纸屑吸上槊料板。但静电消失后,小纸屑就会掉下来了。哦,原来是这样。我们好像拨开云雾,见到蓝天一样。
这次的实验不但有趣,而且还让我明白了一个科学道理呢!
今天,我在新疆乌鲁木齐奶奶家做了一个实验。
晚上的时候,我在厨房拿了两个同样大小的空盒子,分别盛上5毫米深的水,把这两个盒子放在阳台上。
第二天,我来到阳台上把那两个盒子拿进了屋子里。盒子里的水已经结成了冰,这冰可坚硬,也很明亮,拿起来可当镜子用。
我拿了一把盐,在其中一个盒子里撒上盐,想看看哪一个盒子里的冰融得快。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拿起放了盐的盒子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冰里已有一些亮晶晶的东西,那是水。而没放盐的冰一点已没融化。
又过了一个半小时,放了盐的冰已融化了一大半,水里漂浮着几块零碎的冰块。没放盐的冰也开始融化了一小半。
两小时后,放了盐的冰已全部融化成水,没放盐的冰融化了一大半。
两小时后,没放盐的冰全部融化成水了。原来,我婆婆说得没错,盐能加速冰融化成水。
你们觉得我的实验好玩吗?不相信的话,可以动手做做。
今天上科学课,老师要让我们研究食物里的营养,每个同学都带来不少的食品,有肉、青菜、面粉或者面包。上课铃一响,我们带着材料激动地来到实验室。
开始做实验了,姚老师帮我们点着酒精灯,蓝色的火苗在跳动,我拿着一根吸管穿过一块肥肥的猪肉,开始巴西烤肉。渐渐地,猪肉发出霹雳啪啦的响声,火星四溅,还能闻到一股奇怪的气味,闻着什么都像,但就是说不出来。我们把猪肉取下来放在纸上擦,纸上有一层薄薄的油脂,摸上去有点粘,我们继续烧烤,猪肉没有太大变化,可能是时间不够,我把猪肉交给一个同学,让他继续烧烤着,我又去做淀粉的试验。
我拿出馒头块,把碘酒滴在上面,碘酒开始渗入馒头、四处散开,并且变成蓝色。
我又去看美味烧烤,猪肉已经变黑了,并发出食物被烤焦的的味道。我们熄灭酒精灯,翻来覆去地看着这块又黑又焦的猪肉,就像看着一盘美味的红烧肉,有个同学嘴馋,从里面啃了一小口,他脸上浮出自然的笑容,却马上把肉吐出来。我真想提醒他烧焦的不能吃。
这节课过得真快,时间不知不觉就从酒精灯和烧焦的猪肉中流过去了,我们盼望着下一节科学课的到来。
今天早上,刘老师为我们做了一次有趣的实验。
刘老师先端来一个蓝色的盆子,里面装着一大半盆水。然后,刘老师又拿来一个黄色的乒乓球,乒乓球浮在水而上。刘老师说:谁能让乒乓球沉到水底?同学们冥思苦想,终于有同学知道了。刘老师问这位同学,他说:把水倒完了,乒乓球不就沉下去了。刘老师说:不对!刘老师又请李晓帆,李晓帆说:把钢笔的盖子粘在乒乓球上,乒乓球就沉下去了。刘老师说:这个有点道理,但是还不对。说去说来,没一个是对的。刘老师又再请王敖佳,她说:拿手把它按下去。可如果把手放了乒乓球会怎么样?乒乓球又浮起来了。刘老师又问:谁能不用手让它乖乖地沉到水底?教室里没有一人举起手来。居然这样我就告诉你们吧。
刘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张报纸,里面包一个玻璃杯,她把玻璃杯拿出来。同学们纷纷议论,为什么刘老师要拿一个玻璃杯呢?刘老师叫了一声:停,看我来做!
刘老师先把杯子倒拿着,然后,再把杯子快速向乒乓球盖去。乒乓球被杯子盖了以后,就沉到水底!真叫人不能相信!
这个实验让我知道了乒乓球是不可能自己沉到水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