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摆渡人》吸引我的,首先是它封面上的两句话“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很有疗愈效果。读完整本书,我觉得不后悔。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这个男孩就是摆渡人崔斯坦。
02、这是一个有关心灵成长的故事。迪伦糟糕的原生家庭,给她的感受也是糟糕的。
父母离异,青春期没有父亲的陪伴认同,有的只是与母亲的争吵与抗争,在学校受到的伤害无人可诉说,无人能懂得。她的成长,缺少支持,缺少爱。
她有对过往的后悔与抑郁,也有对未来的焦虑与担心。
崔斯坦说,你的身体是你心像的投射,荒原也是。迪伦面前的荒原阴雨绵绵,雾霭沉沉,沼泽泥泞,群山重叠,正像她去赴父亲之约的忐忑不安,她面对荒原的手足无措。
而崔斯坦,像一束光,像一盏灯,给她温暖,给她陪伴,给她指引。崔斯坦对迪伦的关注是积极地,无条件的。
在属于迪伦的荒原,崔斯坦让迪伦接纳她已经死去的事实,带领她勇敢地穿越荒原。每当迪伦追悔过去,或者焦虑未来,崔斯坦都会及时地鼓励她,无声无息地拉她回到现在,没有偏见,没有嘲讽,只有尊重。
所以,毫无悬念地说,崔斯坦是迪伦从人间到天堂的灵魂摆渡人。他让迪伦学会了接纳和宽容,学会面对挫折和困境,学会如何战胜荒原恶魔,也学会了对别人的感同身受和感恩。
而在接受崔斯坦的指引时,迪伦也开始了解摆渡人的人生。迪伦痛苦着崔斯坦的痛苦,忧伤着崔斯坦的忧伤,崔斯坦是一道光芒,温暖了迪伦那颗缺爱的心灵。
而迪伦的纯洁善良,勇敢坚定,也安顿了崔斯坦日渐淡漠的心,重新激发了他摆渡人的工作热情,对他是一种唤醒。
03、所谓的高山流水,不过是在另一个人身上看到灵魂深处的自己。他们在穿越荒原的过程中,给予了对方生命最丰厚的滋养,他们爱上了对方。他们互相懂得对方的想法和困惑,他们留恋在荒原的每一天每一晚。所以在荒原和天堂的界线,他们互相表白,崔斯坦谎称自己会陪伴迪伦跨过界线,内心却怅然若失。而迪伦在崔斯坦的承诺下,勇敢地跨入天堂。才发现崔斯坦的谎言,原来崔斯坦永远无法跨过那道界线。迪伦开始恐惧,焦躁,不安,然后开始独立思考。在天堂的几个小时,是她自我分析,自我觉察,叩问心灵的开始。
她一次次叩问自己,到底是在天堂等待亲人到来,却永远等不到自己的爱人崔斯坦?还是重返荒原去寻觅自己的爱人——灵魂摆渡人崔斯坦。
这是迪伦独立思考的开始,也是她完成成长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既纠结痛苦,又刻骨铭心。这时的迪伦,成长为自己的摆渡人。
04、重返荒原,没有了摆渡人的灵魂,随时会被恶魔吞噬,而内心坚定的迪伦,一次次战胜恶魔,终于与崔斯坦重逢。
而崔斯坦,再次面对迪伦,惊愕,欢喜之后,面对失而复得的爱情,他开始对自己生命的思考和重新定位。
面对迪伦重返人间的建议,面对所有的未知,崔斯坦选择追随自己的内心,追随迪伦难得的懂得,追随两人的爱情,这是对真爱,对生命,对梦想的执着,那份信念支撑着他们,终于从荒原返回人间。
迪伦也成为崔斯坦从荒原到人间的摆渡人。
05、可以说,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他们都为彼此而生,成为彼此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这部小说,打破了我们从小对生死的认知。
它真正要表达的或许不是超越生死的爱情,而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摆渡人,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别人的摆渡人,而最终,自己才是自己的摆渡人。
面对生命中的荒原,挫折,逆境,要心存善意,内心坚定,才会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
我似乎明白了封面上的那句“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