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魏书生说:“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我对此深有同感,而且最令我对班主任一职有着深深恋的是每学年孩子给我的感动。每学年我都要新添那么多孩子,作为一位老师兼班主任我得到的最多。
前几天有幸参加校信通组织的承德避暑山庄六日游,接到通知后,心中非常兴奋,立刻想到学生王斌在承德工作。
王斌家在农村,从小跟着姐姐在城里上学,在小学五年级时,我是他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年幼的孩子却远离母亲,是最需要爱的呵护的。可能他从我的一些行动中感受到了爱,从那时起便对我甚为尊敬。一直心存感激。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年春天,一个星期一的早晨,我刚走进教室,王斌手提这一个黑色塑料袋羞怯怯的走到我的跟前说:“老师,昨天我回老家了,上树给你捋了这些榆钱。”说完孩子就把塑料袋硬塞进了我的手中,转身回了座位。听说是榆钱,我急忙打开袋子欣赏这稀罕物,记得小时候,春天来了便总会缠着大人捋榆钱做榆钱子馍,后来到了城里便很少见到榆树,榆钱便也停留在儿时的回忆中了。打开袋子一股清香扑鼻,圆圆的榆钱碧绿碧绿的,一簇一簇的相拥着,这一兜圆圆的榆钱该花费孩子多大的劲?这是孩子对我的爱呀!我带着欣喜走到孩子身边,抚摸着孩子的头说:“王斌,谢谢你!今天中午去老师家吃饭。我给你做榆钱子馍。”“老师,你喜欢吃榆钱呀!”孩子的眼中也流露出喜悦。虽然五年级毕业后,王斌就回到农村上初中。但从那以后在每年的榆树花开,我的桌子上总会出现满满的一兜清香的榆钱那是王斌瞅星期天到城里为我送的,每每总是劝他:“孩子,路太远,别来了,想老师了给老师打电话就行了。”但孩子总是倔强的摇头,“老师,求你让我来吧!我一定注意安全。”听着孩子哽咽焦急的声音,我难受极了,我不知道我该不该受到孩子回馈的这样深厚的爱,对我而言我只是做到了一个班主任应做的工作:给每个孩子一份关怀。而每个孩子却都给了我无限的爱。参军走时王斌又来到我家给我告别,站在眼前的是身高一米八多,身穿军装的大小伙子一遍一遍的嘱咐我:“老师,你要注意身体,我要两年不能来看你了,你要保重!”听着孩子的嘱咐,我的心中又酸又甜,想到孩子羽翼未丰又要远离家乡,能否照顾好自己,心中酸酸的,又想到孩子将成为一位能保家卫国英姿飒爽的军人了,又很高兴。孩子走后,每逢有空便会打电话给我,走后的又一个春天,我又接到孩子的电话,却感觉到孩子不开心,我的心中一惊:出了什么事?便赶紧问孩子“王斌,怎么了?有什么事和老师说……”话还没说完孩子竟哭了起来:“老师,我没办法再给你送榆钱了。”听完我松了一口气。却又感动了:给老师送榆钱在孩子心中竟然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不能给老师送榆钱竟可以让一个坚强的孩子流泪。任何时候孩子都想着他的小学老师,我是多么幸福啊!我安慰孩子到:“王斌,今年你已经送榆钱给老师了,这些榆树在你的心中生根、发芽,然后你用心采摘送给了老师,这是老师收到的最珍贵的榆钱!”孩子停止了啜泣:“老师,等我回去再给你摘榆钱。”放下电话,心中久久不能平息。惦记着别人是一种快乐,被人惦记着是一种幸福!
我拨通在承德的王斌的电话,告诉他我要去承德并且想要去看看他。王斌欣喜的问:“真的吗?”转而又沉下声音说:“现在开奥运会,一切为奥运服务,我们不允许请假。”“没事,王斌。我们可以以后再见呀。”听到孩子闷闷的声音,我知道他很不开心,后悔极了这麽冒失的告诉他。我坐立不安,不知道该怎样缓解孩子的郁闷。一会,电话铃又响起,刚拿起电话王斌快乐的声音便传了过来:“老师,领导同意了,我说我老师要来看我领导同意了。”我含着泪说:“王斌,老师一定会去看你的。”
最喜欢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最喜欢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有一条不知名的短信这样写道:六一妈妈,您现在忙什么呢?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睁眼就想起一句话,为孩子,为事业,您现出一片赤诚的心,老师,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母亲节短信源源而来,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天南海北的学生总不会忘记发一条短信给我,短信里洋溢着祝福、感谢。这些都是对我们之间师生情的肯定。谢谢这些孩子给我的感动。正是这些感动使得我的生命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