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扇窗,而心灵之外的所有事物,就构成了生活中花花绿绿、分外妖娆的世界。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我们经历着人生的无常,多少次我们的心灵在黑暗、抑郁中徘徊,或因为失败而受挫折,或因为烦闷而感失落。多少次我们的灵魂饱经生活的磨难,几欲跌进绝望的深渊。而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别人抱怨:生活为什么这么不公呢?为什么要给我如此之多的艰难困苦呢?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人一样,拥有永远的快乐和幸福呢?这样的人只是一味的抱怨,只是看到了生活给他的磨难,却从来没有换个角度去看待生活,也没有换一种心态去理解生活中的所有。
人生是需要一点智慧,否则,你很可能就会感到迷茫和纠结的。人生是需要一点智慧的,否则,乐观者在磨难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磨难。相同的视角,不同的角度,便会体会到天壤之别的差异。
记得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早年丧偶,独自苦苦的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她把他们视为自己的生命所在,她因他们的喜而乐,因他们的忧而怨。两个儿子每天赶集上市做着小买卖维持生活,大儿子在卖雨披,小儿子在卖遮阳伞。于是,晴天的时候老人望着天边那骄艳的太阳心中充满了千丝愁结:“我大儿子的雨披要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呢?”
英国大作家王尔德说过,人真正的完美,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的,乐观者在磨难中看到机会,而悲观者则在机会中看到磨难,其中的秘密,关键在于你是怀着何种心态去看待的。如果换种角度去思考,我们人生路上所遇到的失败、挫折或是烦闷失落,都会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因为这些失败和挫折,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体验到了别样的人生,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深邃、厚重和丰富,因为患难困苦是磨练我们人格的最高学校。如果我们能在抱怨的时候想到这些,那么我们的心灵便会豁然开朗,我们的生活也会远离黑暗充满阳光。
阴天下雨的时候老人又是一声哀叹一脸忧愁:“我小儿子的遮阳伞又开不了张了!”
如此一来,老人每天都在唉声叹气中度过,本来历经沧桑的容颜更显苍老。直到有一天一个智者的点拨,把老人的容颜绽放:你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呢?晴天的时候你应该为你小儿子感到高兴,阴天时你更要为大儿子深感幸运!于是老人的心豁然开朗,从此她再也没有了忧愁,一心幸福地安享晚年!
由此可见,换一种心态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于我们的人生是多么的重要。马斯洛也说过,心态若改变,态度就会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他们的人生也就跟着改变。
瑟瑟秋风中,当那一片片枯黄的落叶在寒风中蜷缩、颤抖时,难道我们只看到了它残缺的身躯、即将逝去的生命吗?换个角度换种心态我们也一样能感受到落叶的辉煌和绚烂:它们完成了一个生命的固有轮回,它们渲染了一个季节的凝重色彩,而今,落叶固然要永眠泥土,那是它们在深情的报答它们的树根母亲,那是它们在孕育明年春天的一个个新的生命,那是它们在为来年的盛夏之约,接受时间和空间的洗礼与考验!
一朵飘雪,冷暖由心。生活中换一种心态换一个角度不仅是对心灵的解脱、生命的丰富,更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人生的智慧,一种对于事物创新的判断!换种心态换个角度我们便会更多的去读懂人生的含义:人生不如意时不要悲观丧气,不要陷入低谷无法自拔;人生得意时不要沾沾自喜,不要美得忘乎所以。无论生活给予我们怎样的考验,我们理应都要坦然处之、欣然待之——胜不骄、败不馁,换个角度,我们便会领略到别样厚重的人生风景!
是的,心态掌握在我们自己的灵魂深处,我们拥有对自己的人生快乐与否的唯一决策权,生活已经赋予了我们诸多的无奈和烦恼,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心灵,凡事都换个角度去思考呢?我们为何要立地画圆,将自己的心重重的圈起来呢?更多的时候,不是生活给了我们绝望的悲怆,而是我们自己主动把自己的心沦为凄惨的境地!
也许你缺失的正是一些小智慧,不要看它小,它可是能够解决大问题的哦!
其实,我们心灵窗外的世界每一天都精彩纷呈,其实我们看似坎坷的人生道路时时都充满机遇,其实我们身边的快乐可以无处不在,其实我们生活中的烦恼也可以被重重的甩开,——只要你换个角度去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