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榕树作文
我的家乡。
陪伴我一起长大的除了父母就只有那颗茂盛的榕树了。
站在马路中央的那颗小榕树,它直立着,枝叶并不茂盛,我想大概是它每天与汽车的尾气相互斗争。促成它无精打采。我每天都会经过榕树那,看着它的枝叶一点一点的成长。
许多年后,它成长为大榕树了。它依然还在马路中央直立着,它的枝干相互交错着,苍虬多筋。
我走进了那颗榕树,用我的小手轻轻地触碰着。显得很粗糙。有几处布满了裂缝。显然,它的身体布满了皱纹。
面对着饱经沧桑的它,从心里不由产生怜悯之情。
然而,它至少成长了,望着它浓绿的枝叶,一条条柔韧的枝条迎风飘洒,树叶一片一片变得硕大起来。它还显得更高了,都快超过一栋房子了,它肥大的身躯让我难以置信。
它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却有山间丛林里的清香,他没有柳树那般脆弱,却有铁似的胳膊。它坚忍不拔的品质,让我不得不佩服它。
我每天骑着自行车,进过那颗榕树时,我都会多看它一眼。多陪着它。有时,我会停下脚步,用我的小手轻轻地触碰着它。这样我就好像感到朋友的关怀,让我的心里产生一丝丝的温暖。
童年里的那颗小榕树。如今,如此强壮。
它,见证了我的成长。
榕树,又称“不死树”,因为它生长快,寿命长。福州,俗称“榕城”,在“榕城”这片土地上,有一个叫官坂的小镇,那儿的榕树也有不少,千姿百态。我的故乡就在官坂。
漫步在通往中学的路上,宽阔的水泥大道两旁尽是黄土堆与民房,不禁使人有一种特殊的伤怀。日落,余晖映射在黄土堆旁土坑里,水面如一面光滑的镜子,折射出落日的光辉。天,和黄土堆的颜色大致相同,都是一种淡淡的土黄。空中满是凝滞的云团。水泥路的灰白色和夕阳的金黄色配合在一起,映入眼帘,晚霞好似七彩的流苏,围绕着落日,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壮丽之感。
不知不觉,一株参天大树展现在眼前。这株榕树约有三合抱粗,浓密的树叶覆盖出几十平方的树阴。树干和树枝呈现出生铁铁锭的色泽,粗实而又坚硬。树叶绿得苍郁,清楚地显示出这株榕树的饱经风霜。
生长了五百多年的榕树!对眼前这株榕树我简直到了望而生畏的地步了。走近一看,布满苔藓的树干、树枝上支撑榕树母体的气生根,一条一条,在夕阳落山的情境中,如同一个个初生的婴儿紧紧依偎着母亲,拥抱着,在妈妈的怀里沉沉入睡远远望去,给人以强大的视觉与心灵震撼。
几百年来,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是打雷还是闪电,这株榕树都活了下来,一回又一回绝处逢生,一次又一次起死回生,终于成为了小镇一方奇丽、壮观的风景。
家乡的“不死树”!
前几天,我和妈妈来到吉安大桥南边的滨江大道,妈妈指着远处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对我说:“看,这就是吉安有名的大榕树。”我顺着妈妈的手指朝前方看去,果真看到了一棵大树,只见绿油油的一大片,还不时有小鸟从树叶中飞出来,我们离大榕树越来越近,榕树的树叶比较小,但很密很绿,树叶间结满了豆子大小的果实。
大榕树的树体宠大壮观,树姿优美奇特,看不出主干在什么地方,但它的树枝已经穿过人行道,伸向了马路,好像要和行人来个亲密的拥抱;而靠近河边的树枝已经穿过河堤,伸向河面,也许她想透过水面看看自己俏丽的容颜。我估计了一下,大榕树的直径大约有五十米左右,也就是说它的遮荫面积达两千多平方米,有的树枝由于延伸得太长,园林工人怕它断裂,特意用支架把它撑了起来。一根根粗壮的树枝都是由几根树枝缠绕在一起而形成的。到了晚上,树底下的几个射灯给大榕树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树叶也显得更加的碧绿、清爽。
大榕树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就像一把撑开的巨伞,雨天为人们遮风避雨,夏天为人们遮荫纳凉。它已经成为吉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处风景,也是吉安的地标之一。
这是故乡江畔码头边的一道风景线。明万历年间的商人种下一棵榕树,冠盖如云的一团“吉祥”旁逸斜出。好一把撑开的大伞,挥洒的绿意遮住半壁天,网进云的思念。老人们相传它的根系已扎到千米远的河对岸。老榕树,的的确确延绵几百年几代人的心间。
再往北,榕树难以成活,故有“榕不过吉”之说,大榕树坚守它的防线,不肯移越一步。惯看了码头的生离死别,夜里难眠的老榕树能梦见依树眺望的商人妇,还有跟着摇尾呜呜咽咽吠向远方主人的,那只叫“金保”的狗儿。老榕树默默伸展它的树叶,为苦盼的人儿遮一丝风雨愁绪。
相守呵相守,大榕树也怕错过吗?沉住身骨,岁岁年年的等待,等待成一脉枝繁叶茂的深情。老榕树若要能开口,会说出多少落日余晖、多少白云苍狗和爱恨情仇啊。但它已习惯沉默,不悲不喜、不言不语,直到有一天,绕树三匝后,一双树皮样斑驳苍老的手拍遍榕树周身,一句“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一语惊醒梦中人,老榕树也曾流泪呼号于恶梦。那场百年不遇的罕见大雪差点淹没了它。它披银挂素、焕然一新,挣扎的心既火热又痛苦。
怀念着青青枝叶,百鸟相鸣及烟雨蒙蒙的一切,老榕树不屈、不甘,终于站成了今天的风姿。“榕不过吉”呵,它再也不离开了,它眷恋的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