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布鞋作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今,在大都市里再很难见到有人穿布鞋了。而我却是例外,虽然在外奔波多年,可上班时,我却依然喜欢穿那轻巧舒适的布鞋,那平底轻盈的布鞋穿着总感到比那带跟且邦硬的皮鞋舒坦。也许这是小时候穿惯了布鞋的缘故吧!提起布鞋,我就不由得会想到母亲。每次出门,她老人家总少不了一番拾掇,大包小包的给你收拾停当——其中总少不了要装几双布鞋。她边装边说:“亮娃子,我给包里装了几双鞋,棉的单的都有,到那边了你就随着季节换着穿……”听着母亲细心周到的嘱咐和看到她那依依不舍饱经沧桑的核桃皮脸,我就会说:“装那干啥呀?人家城里人都时兴穿皮鞋的,穿那鞋太土气,人家会笑话的。”“笑话啥哩?我穿了一辈子布鞋了,也没人笑,跟你大结婚时都穿的是这鞋哩。到现在我还不穿的是布鞋?”母亲把脚朝前一蹬,指着她脚上糊着泥巴的布鞋满脸不悦地说。我知道那是母亲用时间和心血换来的杰作,如果拒绝她一定会不开心,也就不忍心伤了她的一片苦心,只好欣然笑纳。
记得小时候,每每到了冬天,田里就没什么农活了,这也正是庄稼人最清闲的季节。这时候,爱劳动的母亲却总是闲不住,她不像别的婆姨女子没事就坐在一起拉闲话、侃大山。而母亲总是忙里偷闲捣鼓她那最拿手的针线活——做布鞋。布鞋看似简单,可做起来就麻烦了,剪鞋样、糊布壳、拧绳子、纳鞋底……从鞋面到鞋底要经过许多道工序,可母亲做起鞋来却不厌其烦,每完成一道工序都像是在制作一件工艺品一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往往一个冬天做出的布鞋可供一大家人穿上一年。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农村还没有通电。白天,母亲要去生产队上工;夜里,母亲时常就点了煤油灯孤灯夜战——为我们做鞋。由于灯光微弱,母亲就用一根细铁丝把煤油灯吊在眼前。只见长期被灯焰熏黑的墙壁上,两只胳膊影儿来回一收一放,那动作像是拉二胡般一来一回发出有节奏的“咝——咝”的声音。那是母亲在纳鞋底……尽管灯光是那样的微弱,可母亲纳出的鞋却是那样的平整、结实。那厚厚的鞋底上,密密麻麻地排满一溜溜的绳痕。横看竖看都是那样的齐整。有时,偶尔地还会听到母亲唏溜一声呻吟,那准是母亲不小心一针穿过鞋底时针尖刺在了手指上。
小时候,每当穿着母亲做的新布鞋,我走起路来也浑身是劲。村里的大人见我穿了新布鞋总会扳着我的脚前后左右看半天,她们并不是看上我的脚,而是在看我脚上的花布鞋,想趁此偷经学艺。而且还会发出啧啧的赞叹!每每此刻,我都会为自己有一位心灵手巧的母亲而感到自豪。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哼起在学校里老师教我们的:“……最爱穿的鞋是妈妈那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的那首《中国娃》。
光阴荏苒,转眼到了而今的电灯时代,即使是乡下人,但为了省事,大都买鞋来穿。当然,也有许多持家年轻的妇道人想穿布鞋却不会做。母亲却不同,闲暇之余,即便是坐在电视机旁,总也忘不了手上要拿只鞋底来纳。比起原先在煤油灯下摸黑好了几倍,这让许多乡下的年轻女子婆姨羡慕不已,纷纷来向母亲请教取经。
前不久,国庆厂里放假,我回家探了次亲。想想父母常年在家操劳挺辛苦的,顺便为二老分别买了双锃亮的高跟皮鞋。
让母亲穿,她却说什么也不恳。说:“我才不穿呢!你这鞋要我下地干活的话一下子就给你糊成泥疙瘩了……你买这鞋多钱一双?”
“120块。”我说。
母亲一怔:“一双120?”
“嗯”
“你真是的,花那冤枉钱干啥呀?我没事在家做了一蛇皮袋子的鞋,要几年都穿不完哩。120块?那要灌10多斤油呢!我和你爸足可以吃两个月……”听母亲这么一说,我就没好气地说:“买就买了,你就不能赶集时穿上潇洒一下,真是老土一辈子?”
只见母亲边唠叨边从那个大红木箱子里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子来。笑吟吟地说:“看,我做这鞋漂亮吧?你还要买那么贵的皮鞋。”母亲边说边把她做的布鞋像是搞展览一样摆了开来。有带孔的凉布鞋,有絮了棉花的窝窝;有绑带面的,也有松紧面的。只见大小各异,五颜六色的花布鞋摆满了一床,简直让我眼花缭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