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布鞋作文
从我记事起,我脚上穿的就是母亲做的老布鞋。母亲做布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知道,大概是从她懂事起就开始了吧,穷人家的孩子,从小就懂得为家里减轻负担,我记得她说过,她为小舅做鞋的事情,说做好一只,小舅就穿上了,等她做好另一只的时候,小舅脚上的那只已经不成样子了。所以,我想那应该是母亲做的第一双老布鞋。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做布鞋的事,就再也没法停下来了。
我小的时候,总记得母亲在农闲时节,在昏暗的油灯下做着她的布鞋,给没有结婚的舅舅和小叔做,给外公外婆做,给父亲做,给我们姐妹三做,似乎她的布鞋是永远做不完,也做不够的。我看见她拿着剪子细心的剪鞋样子,剪好后夹在一个大书里,或者炕上铺着的毡底下。要用的时候拿出来,再找纸烟盒子,把鞋样儿缝在上面,再用剪子剪下,这样,她就可以在这个硬的鞋样子上一层层用面糊糊做的糨子粘布料,布料多半是穿旧的衣服上剪下来的。母亲做这些的时候,眼神里全是少的温柔。那神态仿佛在完成一件工艺品。我无数次在做作业的时候,瞅瞅母亲,她全然不知,她在忙,忙得不亦乐乎。
母亲的老布鞋,样式各异。夏日的时候母亲一般会给我们做的是“方口鞋”,秋日里是“牛眼睛儿”,冬日里的时候就是棉鞋了,我们称它为“鸡窝儿”。母亲的“鸡窝儿”做的不够好,我记得都是外婆做好了给我们姐妹三送来的。或者说不是她做的不够好,而是她的母亲更愿意为她分担一些做鞋的负担。外婆做了一辈子的鞋,她更懂得做鞋的不易,一针一线之间,她比谁都更懂得她女儿的心。
母亲的鞋样子,根据穿鞋人,脚的胖瘦而变化不定,也随我们不断长高的身高,慢慢变化。当然聪慧如她,定能一眼看出她的孩子们需要穿多大的鞋子,或胖或瘦,都逃不出她的法眼。
母亲的鞋做得好。七大姑八大姨常托她给出嫁的姐妹们做鞋。这些鞋母亲做得特别小心,生怕不小心弄脏。母亲拿着一个新的头巾,上鞋的时候用干净的头巾裹着鞋底,这样做出来的鞋一半都是要排上大用场的。或用作出嫁的配嫁鞋,或者是新娘子做为礼物送给婆家人的礼物。都免不了带来一片啧啧的赞叹声,那是母亲的骄傲。
我见过母亲,曾把做好的鞋子,一一拿出来,在一个秋日晒麦子的季节,把鞋子晒在屋檐下,鞋子里装满了刚下场的麦子,再加入水,就这样晾晒,我从她口中得知那是为了第一次穿鞋舒服,不夹脚。
那个时候,我们三都是走读的,再加上那个时候我们正好是好玩调皮的年龄,脚上的鞋子特别容易烂,一双鞋子很快就被我们穿破了。母亲在无数个黑暗之夜,不厌其烦的重复做她的老布鞋,一针一线,在她手里穿梭。父亲出门需要带她做的老布鞋,年老的外公外婆需要她给他们做鞋子。
就这样,母亲做鞋从未间断过。直到我来华藏寺上高中。爱慕虚荣的我第一次觉得母亲的老布鞋,成了我的负担。我开始觉得难看,开始不喜欢穿它。我开始穿运动鞋,母亲只是淡淡的说:“还是布鞋好,穿着舒服。”她还是做,不停地给我们做鞋子,那个时候吧,我们姐妹三个子一样高,脚一样大,母亲用的是一个鞋样子。有一次,我劝母亲,“别做了,现在谁还穿布鞋啊”。她沉默良久,说,“我得给你们做陪嫁了,你们都不会做。”
果然我结婚的时候,母亲变戏法似的拿出了很多鞋。给我的,给我公婆,给我老公的。她说,你不会做鞋,以后我老了,做不动了,你没鞋穿怎么办呢?留着以后慢慢穿。我想这个世界上也只有母亲,她在考虑,你的脚上是否有鞋穿。
母亲的陪嫁鞋子,我只在怀孕的时候穿了一双,其他的一直放在柜子里,没舍得穿。我一直在想,她在无数个我们不在的夜晚,一个在孤独的灯光下为我们做鞋时的神态,她嫁女的复杂心情,她在想,她的女儿们终于找到自己的幸福了,究竟幸福不幸福,她不知道,她也许纠结,母亲的心事我终究是不知的。我终于明白,有个姐们说的,自己母亲做的鞋子穿破了都没舍得扔的那份不舍之情,也终于明白,年少时曾在外婆的柜子里发现一大堆新鞋,而她脚上穿的鞋子却是很破很破的原因。外婆她是不舍,不舍得她的女儿们夜夜为她操劳,她做了一辈子的鞋,她懂得一针一线里的艰辛,只有年少的我们,那么理所当然的穿破一双又一双。
我结婚后,母亲还是在做鞋,给妹妹们做陪嫁鞋,给我的儿子做鞋。儿子小的时候,一直在穿,母亲一直做,做大了,做小了,又重做,我看看母亲佝偻的背影,她真的老了,她真的需要休息了。可,我们都不会做鞋,我有时候,在想,母亲老了,谁给她做鞋呢?我想她从来都没考虑过。
母亲最后一次给外公做鞋子的时候,外公还没有过世。那双鞋子,我记忆犹生,母亲说那是双“老鞋“,就是老人过世后要穿的,一般要至亲之人做的。鞋底他别薄,鞋子特别轻。我看母亲做鞋的心情是复杂的,外公那时候病着,就在半年前小舅在西藏早世,外公外婆年事已高,未敢告知。我一直在撺掇母亲的心思,她或许在遗憾,遗憾小舅过世时都没有穿上她做的鞋子。母亲的鞋子做好后,外公驾鹤西去,母亲的老布鞋穿在了外公脚上。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了,他开始如我当年那样,不愿意再穿母亲做的布鞋了。有一次陪他看动画片《熊出没》,我惊奇的发现,光头强脚上穿着一双布鞋,和母亲做给儿子的“牛眼睛”一摸一样。我说给儿子听,他乐了,才把母亲做给他的那双鞋子穿在脚上。我想给他说,或许,再过好多年,你想穿这样的鞋子,都没人给你做了。但我始终没开口,我害怕,他反问我,他的母亲怎么不会做。
直到现在,母亲还在做鞋,她没办法停止,就如她永远都没办法停止对儿女和亲人们的牵挂。